日本,被港人稱為「鄉下」,因疫情關係大家未能「回鄉」超過兩年,不少人表示經常思鄉病發,與此同時亦有人選擇移居日本。但當每天活在日本時,你的感覺會否有所改變?早前有節目訪問了一位居日內地大媽,她獲日本政府分派川口市的公屋居住,卻一直大呻日本生活苦不堪言,令一眾網民感到相當疑惑,指「咁點解你唔返去內地住?」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不少中國人居住在日本
不少中國人居住在日本(圖片來源:Unsplash@david-edelstein)

日本|居日大媽力數生活「3不是」 反讚內地更勝一籌

香港人常言道:「有公屋就係人生贏家」,一心以為「輪到公屋」經已很得戚,那若然可以「住人哋國家嘅公屋」大家又有何看法?雖然現時各國大賣「地球村」,宣揚文化交流,但於不同層面上,中日兩地網民都存在不少差異及矛盾問題。 其中日本有40年歷史的川口市「芝園團地」原來有一半居民竟然都是中國人,而且隨處會聽到流利的普通話及簡體中文告示,當中更有入住日本公屋的大媽力數日本生活「3不是」。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川口市內居住了不少中國人
川口市內居住了不少中國人(圖片來源:HIMAWARI日本房產網站)

1.沒有朋友

大媽在訪問中提到自己在日本生活沒有朋友,生活苦悶,不如內地般精彩。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居日大媽受訪大談感受
居日大媽受訪大談感受(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

2.食物差

大媽指「喺日本餓唔死但都唔食得飽,呢到唔似內地咩都有得食,有活雞、活魚,總之咩都新鮮,無得同內地比。」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居日大媽指在內地食物比日本好
居日大媽指在內地食物比日本好(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大媽指日本食材不及中國
大媽指日本食材不及中國(圖片來源:Unsplash@alex-knight)

3.沒有國藉

大媽亦指自己身為中國人,「返中國至少都有中國國籍,總言之自己係中國人,擁有一顆中國心」,意即在日生活不及在內地般愉快。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

其實日本本地居民也常跟當地中國人出現衝突,日本「芝園橋樑策劃組」主席圓山王國曾表示,有部分定居於日本的中國人從不「入鄉隨俗」,沒有用心了解日本文化、一來便指未能適應日本生活習慣和環境,結果引發才在地中國人及日本本地居民出現衝突。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

曾經就有居日中國人因「講嘢大聲」而被當地日本人「溫馨提示」,最後雙方更以暴力「解決」。及後「芝園團地」中有有不少設施都被寫上對居日中國人嘅的「壞話」,如「僅限日本人使用」、「中國人,滾回去」、「髒死了」等字句,可見當地日本人經已對居日中國人的容忍程度已到臨界點。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

對於大媽的言行,不少網民亦深感不解,指「你咁唔滿意日本又要留喺度?」、「你住人公屋仲咁多嘢講?你憑咩享有人哋福利?」、「返內地住就解決到呢啲問題」、「面係人哋俾,架係自己丟」、「點解你唔返內地?」

日本公屋 中日衝突 日本居民對居日中國人感不滿
日本居民對居日中國人感不滿(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

原放刊於:新Monday

移居日本的內地大媽對日本公屋有甚麼控訴?

早前有節目訪問了一位居日內地大媽,她獲日本政府分派川口市的公屋居住,卻一直大呻日本生活苦不堪言…詳情請看

網民對於內地大媽的投訴有甚麼反應?

對於大媽的言行,不少網民亦深感不解,指「你咁唔滿意日本又要留喺度?」…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ViuTV《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截圖、Unsplash@david-edelstein、HIMAWARI日本房產網站、Unsplash@alex-k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