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禁忌|日本被香港人稱為「鄉下」,皆因大家都熱愛當地文化。但日本的習俗與香港的可謂截然不同,部分香港的生活細節反而是日本人的日常禁忌!為免在遊日期間有惹來當地人奇怪的目光,不如就來了解一下日本人禁忌但港人會日日做的9件事吧!

日本入境要求 日本25大賞紅葉勝地推薦

日本禁忌
9大令港人吃驚的日本禁忌(圖片來源:Unsplash@Sorasak)

日本禁忌|1.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不要講電話

在香港,在巴士、地鐵內講電話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但在日本,乘搭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時都要保持安靜,電話需要轉為震機或靜音模式,而且是不可以在電車內講電話的,因為這會對其他乘客造成滋擾。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1.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不要講電話(圖片來源:Unsplash@Liam Burnett-Bluea)

日本禁忌|2. 避免在街上邊行邊吃

香港人喜歡掃街,有時會在街邊「拮」串魚蛋邊行邊吃,但在日本就要盡量避免,因為當地人認為這是不禮貌的行為!大多數小吃店在店鋪內外都會設置座位,客人可以吃完才到其他地方。而且去過日本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在日本街頭上很難找到一個垃圾桶,避免有旅客會將吃完的包裝隨手掉在地上,建議大家在店內吃完,把垃圾掉好才離開!

不過有網民指出,事實上並沒有明確規定「禁止邊行邊食」,而現時在日本邊行邊食是視乎情況而定,未必是不行的!如果你不確定可不可以邊行邊食,就最好食完先行啦!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2. 避免在街上邊行邊吃(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Tseng)

日本禁忌|3. 日本不同地區的扶手電梯站法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都有聽過爸爸媽媽教導自己,搭扶手電梯要「左行右企」,在香港搭扶手電梯時,大家也很習慣站在右手邊,讓出左邊通道給其他人行。不過在日本東京,搭扶手電梯的站法是「左企右行」!不過大阪就跟香港一樣是「左行右企」,下次去日本旅行時,緊記要根據地區適應當地搭扶手電梯的習慣,以免阻塞通道啊!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3. 日本不同地區的扶手電梯站法(圖片來源:Unsplash@Teemu Laukkarinena)

日本禁忌|4. 付款時將現金/信用卡放在盤上

在日本餐廳或商店付款時,緊記要將現金或信用卡放在盤子上,儘量不要直接交到店員手中,但香港很多商店都沒有盤子,港人也很習慣直接遞給店員,到日本時難免有點不習慣。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4. 付款時將現金/信用卡放在盤上(圖片來源:日劇《尼采老師》劇照)

日本禁忌|5. 不用給小費

在香港吃飯時,為答謝餐廳職員的良好服務態度,有些顧客習慣額外給點小費,但日本並沒有這文化,給小費甚至會被視為無禮,令對方有所誤解。如果需要任何額外附加費,會清晰列在帳單上。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5. 不用給小費(圖片來源:Unsplash@jun rong loo)

日本禁忌|6. 壽司要一口吃完

壽司是日本代表性食品,每次到日本旅行都要至少吃一餐刺身壽司!而日本壽司的特色就是可以一口吃完,所以如果在日本吃壽司時不一啖過放進口裡,會影響口感之餘,也會令壽司師傅誤會自己做得不夠完美啊!所以,下次到日本品嚐壽司時,不要再假裝「櫻桃小嘴」,把壽司一啖放入口吧!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6. 壽司要一口吃完(圖片來源:Unsplash@Andraz Lazica)

日本禁忌|7. 不要用筷子互夾食物

在香港吃飯,幫對方夾菜被視為貼心、熱情的舉動,但原來在日本用筷子傳遞食物一件不禮貌,而且不吉利的行為!因為在日本的傳統習俗中,日本喪禮會用筷子夾起已逝親人的遺骨,是非常不吉利的舉動啊!所以如果想跟朋友分享食物,最好用碗碟來接!

0
日本禁忌|7. 不要用筷子互夾食物(圖片來源:《杉杉來了》劇照)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7. 不要用筷子互夾食物(圖片來源:Unsplash@Douglas Lopez)

日本禁忌|8. 筷子不可以橫放在碗上

香港人有時吃飯中途想暫時放下筷子,會選擇將筷子橫放在碗上,但在日本,將筷子放在碗上有「已經不吃了」的意思,仿似暗示店員要幫你收起,所以大家要避免在未吃飽時把筷子放在碗上啊!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8. 筷子不可以橫放在碗上(圖片來源:Unsplash@Masaaki Komori)

日本禁忌|9. 與朋友道別時要回頭

有時大家跟朋友約會,到了道別時,講聲「Bye Bye」就會頭也不回就離開。但如果交上日本朋友的話,道別時,在對方走後也要回頭再次向對方揮手道別!

日本禁忌
日本禁忌|9. 與朋友道別時要回頭(圖片來源:日劇《求婚大作戰》劇照)

日本禁忌
9大令港人吃驚的日本禁忌(圖片來源:日劇《咋日的美食》劇照)

網民:各處鄉村各處例,唔好自我貶低

雖說到旅行時遵守當地文化與禮儀是禮貌的一種,但不少網民指出各處鄉村各處例,不知者不罪,只要是尊重當地文化,當地人也未必會過於責怪。同時YouTuber霍哥亦留言表示:「請唔好成日貶低自己抬高人哋,我就覺得香港人幾好!去個旅行係想放鬆下啫,放錯隻筷子又要X,你唔去X啲鬼佬用叉食牛腩麵!」

日本禁忌
(圖片來源:電影《七月與安生》劇照)

在日本,與朋友道別也有規矩?

有時大家跟朋友約會,到了道別時,講聲「Bye Bye」就會頭也不回就離開。但如果交上日本朋友的話…詳情請看

日本入境限制最新消息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造訪美國紐約時表示,繼9月7日起放寬旅客入境時提交72小時內PCR病毒檢測陰性證明要求及可以「非旅行團方式」入境,將於10月再度放寬入境政策限制,惟…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Sorasak、Unsplash@Liam Burnett-Bluea、Unsplash@Daniel Tseng、Unsplash@Teemu Laukkarinena、Unsplash@jun rong loo、Unsplash@Andraz Lazica、Unsplash@Douglas Lopez、Unsplash@Masaaki Komori、日劇《尼采老師》劇照、日劇《求婚大作戰》劇照、電影《七月與安生》劇照、《杉杉來了》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