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周遊東京》、《周遊關西》而成為新一代日本通的周奕瑋(Jarvis)繼續帶路玩轉日本!去年Jarvis首度踏上3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此行用上一星期的時間在四國拍攝了兩集的旅遊節目《蒲•世界》,節目已經播出,不少觀眾看完後,已急不及待想跟著行程周遊四國。

撰文:Jarvis(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00期)|圖片來源:Jarvis

四國景點|日本通周奕瑋周遊四國  蒲盡瀨戶內藝術祭

原來Jarvis仲收收埋埋不少私藏名單,於是決定以文字版「蒲世界•外」來個絕密大公開。今期先行看JARvelogue版介紹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下期還有「蒲世界•外」的岡山、高松私密蒲點,大家可以記低來趟「周遊四國」之旅!

四國景點|日本通周奕瑋周遊四國蒲盡瀨戶內藝術祭

JARvelogue

《周遊東京》、《周遊關西》及《蒲•世界》等叫好又叫座的電視旅遊節目主持人,他在節目中的推介貼地又實用,故被封為新一代日本通。

www.facebook.com/ChowJarvis

瀨戶內海在哪?

位於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的瀬戶藝術和貓咪為男木島帶來生機,島上有關藝術祭的作品大多集中在碼頭聚落一帶,慢行欣賞大抵半日已參觀完畢。

瀨戶內藝術祭必去景點目錄

Spot 1. 豊島
Spot 2. 男木島
Spot 3. 女木島
Spot 4. 直島

JARvelogue 旅人視角

Spot 1. 豊島

豊島有兩個主要上岸點:家浦和唐櫃,豊島之行由家浦港開始。大家可以選擇從任何一邊出發展開你的環島之旅,不過無論在哪一邊登島也好,騎腳踏車都是環島的好方法。我敢說,如果你不懂騎腳踏車,那麼……你去的豊島不是最圓滿的,還是不要去吧!

位於家浦的展品比較分散,騎車逐一看最為方便。我去的第一站是大竹伸朗的「針工場」,這裡本是一所廢棄的製針工場,室外的展示空間還保留著當年工場的骨架。跟它重新組合了的,是由愛媛縣的造船廠運來的船隻骨架,兩者的結合,是為了讓人重新想起這兩個同樣被人遺忘的製造產業。

從家浦出發,前往豊島旅程的下一站:唐櫃。但因為我在油站只租了4小時的腳踏車,所以就選擇在家浦坐島內巴士去唐櫃了。島內巴士在唐櫃的下車點有幾個,而在「唐櫃岡集合所」站附近就有好幾個作品,其中一個就是在豊島著名古蹟「唐櫃之清水」旁邊的「空の粒子」,藝術家青木野枝在儲水槽上方搭起一個個空心圓圈的鐵架,驟眼看起來就像在跳舞的粒子,所以也稱為「天空的粒子」。這些粒子像是為泉水歡呼,也像默默守護著儲水槽。

從唐櫃沿著山路慢慢落山,不消一會就走到唐櫃浜,也是唐櫃港上岸的位置。這裡有個我很喜歡的展品叫「勝者はいない─マルチ•バスケットボール」(無人勝出-多重籃框)。這個西班牙藝術家的作品以豊島的地形作為籃架的外形,上面共有6個籃框,旁邊則放著一籃籃球給遊客投球。在這個世界中,人人都可以勝出;但如果人人都勝出,其實也代表根本沒有人勝出。想說的,或許就是「勝出與否,本來就不重要」。記得那個傍晚,投籃時,我遇上一道雨後的豊島彩虹,當時心頭裡的悸動和感動,實在難以用言語表達。
(向左拉動看所有圖片)

「無人勝出—多重籃框」L1obet & Pons

以豊島的小島線條造成籃板,自由投籃冇規則,不再執著於輸贏的大同世界,突破固有的規定。
(向左拉動看所有圖片)

由建築家 西沢立衛設計的小賣店和咖啡店,有如縮小版美術館。
由建築家西沢立衛設計的小賣店和咖啡店,有如縮小版的美術館。

豊島藝術館

地址:香川縣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607
電話:+81-879-68-3555
營業時間:3月1日-10月31日10:00am-5:00pm,11月1日-2月末10:00am-4:00pm,3月1日-11月30日逢周二休息,12月1日-2月末逢周二至四休息(遇假期翌日休)
入場費:1,570円/約HK$116
交通:可於碼頭乘穿梭巴士前往,車資成人200円/約HK$15、小童100円/約HK$7.4
網址:benesse-artsite.jp/art/teshima-artmuseum.html

有些展品長年展示,有些只限藝術祭期間公開,但這個豊島藝術館無論甚麼時候去都可以看得到。
那是一份隱約迴盪著風聲、鳥聲,和現場迴音的寧靜;那是一種瀰漫著大自然清新的水泥氣味;那是一片會讓你看得出神的橢圓形天外天;那是一種表面上靜止,定過神來才發現的澎湃動能;那是一個讓你身處另一維度的異空間。

豊島美術館內只有一個展品「母型」,根據展品簡介,藝術家內藤礼在豊島上這片面向瀨戶內海的土地,建構出這個一根樑柱都沒有的水滴形建築,它融合光與風、鳥兒的叫聲、四季的更迭、時間的流動,而不斷變化。水滴形的清水模建築內同一時間在不同的地方,透過地面的小孔,像汗水一樣冒出水珠,再順著地面自然的斜度,四面八方流向低窪的「泉」。走進這美術館的旅人,在這偌大的異空間中,各自找尋屬於自己的角落,坐下來,再靜靜看著、聽著、聞著、感覺著眼前這個萬物之「泉」。

這藝術品最震撼我的,就是把靈魂旅程原原本本地呈現在眼前。就如它的名字「母型」(母體)一樣。由踏入美術館的第一刻開始,我就不禁一直望著那些在不同位置冒現的靈魂水滴。不同的水滴,以不同的航道、方式、節奏和時間,漸漸向「源」前進。在到達之前,他們經歷的、遇上的都不一樣,但每點水,都在成長著、膨脹著。由一點水,成長為分量和力量都愈來愈大的水串,最後回歸「泉」,成為它的一部分。對於有接觸靈修的我來說,那份震撼,是沉著的、是寧靜的,也是澎湃的。

正如節目中的介紹,因為館內不許拍攝,我在節目中也只能給大家看明信片。不過美術館旁的小賣店和咖啡店可自由拍攝。那裡就像縮小版的美術館,雖不及本尊壯觀,但遷就一下角度,也可以拍出以假亂真的照片。

(向左拉動看所有圖片)

回到:瀨戶內藝術祭必去景點目錄

周奕瑋的旅人視角

Spot 2. 男木島

男木島算是一座小山城,房屋依山而建,藝術品就藏在山城裡不同角落的古民家中。要展開這場藝術之旅,就必須沿著山路邊走邊找。這種像探險也像尋寶的感覺,相信每位到過男木島的人都會明白。

山城尋寶的起點是山下的一座大鳥居。一走進去,你已經發現山路比想像的斜和窄。男木島和女木島一樣,都是人口老化的小島。所以在島上,你隨處都會發現一些小型的、像是用來運貨的手推車。這些手推車叫ONBA(オンバ/乳母車),是男木島獨有的生活工具。它的最主要用途是運送生活物資,最窩心的作用是島上老居民的「爬山夥伴」。男木島上有一間ONBA FACTORY放滿顏色鮮艷、造型可愛的ONBA,看上去就像是為這老島民的好夥伴注入童心和活力,工場裡的展覽區也展示了島民跟他們ONBA的合照,你可以感受到那份散發著微幸福的生活感。

男木島也被稱為文青之島,男木島圖書館作為島上唯一的圖書館,木造的建築令「圖書館」的書卷味更濃厚,讓人不願離開。細看圖書館的每個角落,募金箱、小提示,感受到的是那份島民之間的愛。有人可能覺得男木島變質了,變成偽文青的「現充」之島。但在這瀨戶內海中,少兒化、人口老化的小島比比皆是。我們都不是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不明白這些島嶼實際上面對的問題,一句變質說得容易,但島上生活從來都不容易,外人又能理解多少呢?
(向左拉動看所有圖片)

男木島圖書館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男木町148-1
網址:ogijima-library.or.jp

男木島必看展品

《 記憶のボトル》•栗真由美節目公開後,很多朋友都說記憶之瓶最深刻最吸引,我覺得這 展品最美的未必是外表,而且背後的風景。藝術家收集了島民們有 關男木島記憶的珍貴事物,全數封印在懸垂而下的一千多個玻璃瓶 子中。一幀相片、一件玩具,雖不能將整段回憶勾畫在大家眼 前,但卻是這島上一個個生命曾經美麗地存在的證據。
「記憶のボトル」• 栗真由美
節目公開後,很多朋友都說記憶之瓶最深刻最吸引,我覺得這 展品最美的未必是外表,而且背後的風景。藝術家收集了島民們有 關男木島記憶的珍貴事物,全數封印在懸垂而下的一千多個玻璃瓶 子中。一幀相片、一件玩具,雖不能將整段回憶勾畫在大家眼 前,但卻是這島上一個個生命曾經美麗地存在的證據。

《 自 転 — 公 転 》• 林 天 苗男木島上,讓我駐足很久的作品,就是這個自轉公 轉。藝術家將整間舊房子的家品、日用品固定在類似魚骨的 摩打轉動器上,讓它們在不同的角落,以不同方向和速度轉 動。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東西,不少都是原屋主的遺物。失 去了主人的東西,也失去它們本來守護主人的使命,但藝術 家透過這裝置藝術,重新為它們賦予存在意義。
「自 転 — 公 転 」• 林 天 苗
男木島上,讓我駐足很久的作品,就是這個自轉公 轉。藝術家將整間舊房子的家品、日用品固定在類似魚骨的 摩打轉動器上,讓它們在不同的角落,以不同方向和速度轉 動。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東西,不少都是原屋主的遺物。失 去了主人的東西,也失去它們本來守護主人的使命,但藝術 家透過這裝置藝術,重新為它們賦予存在的意義。

《步く方舟 》•山口啓介 設計意念來自挪亞 方舟,山丘形狀的藍白色 方舟由五雙腳搬移著,藝 術家指作品代表小島的生 命力,亦代表著小島正努力邁向世界。
「步く方舟 」
•山口啓介 設計意念來自挪亞 方舟,山丘形狀的藍白色 方舟由五雙腳搬移著,藝 術家指作品代表小島的生 命力,亦代表著小島正努
力邁向世界。

《男木島の魂》•Jaume Plensa在碼頭旁的男木港案內所,藝術家把不 同字體設計做成巨大的雕花屋頂,漂亮的倒影就像把文字刻在天空之鏡上。
「男木島の魂」• Jaume Plensa
在碼頭旁的男木港案內所,藝術家把不 同字體設計造成巨大的雕花屋頂,漂亮的倒
影就像把文字刻在天空之鏡上。

回到:瀨戶內藝術祭必去景點目錄

JARvelogue 旅人視角

Spot 3. 女木島

在碼頭一下船,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展品,相信就是我在節目中也有提到的「カモメの駐車場」(海鷗停車場•木村崇人),一排的海鷗就好像在歡迎大家到訪一樣。其實這展品最有趣的地方是當風起時,約300隻海鷗會乘著風而改變方向,一排海鷗突然一致地轉個頭望向另一邊,可惜我去的那天風不大,沒緣遇上這一幕了。

我在女木島最想去看的是2019年的新展品「島の中の小さなお店」(島中小店),此店前身是一間沙灘民宿,裡頭劃分了不同的小分店,而每間店都是展品,除了「名店」洗衣房及乒乓球室外,當中有家讓人印象深刻的「分店」,由香港著名攝影師梁家泰和藝術團隊紅線展示的「WEDDINGSHOP」。女木島人口老化,島上結婚的人愈來愈少,上年紀的島民甚至都記不起參加婚禮的那份喜悅了。藝術創作團隊將傳統婚嫁在島上呈現,讓每位參觀者也有機會體驗一次傳統中式婚禮。穿上嫁衣禮服、拜天地、斟茶合巹、簽字等全套做足,不但讓世界各地的參觀者開眼界,也為這小島重新帶來婚姻的喜悅。

最後,去到由舊倉庫改裝而成的「女木島名画座」,創作者是日本畫家依田洋一朗年輕時曾在紐約著名的電影街「42街」的多間戲院繪製畫作,2016年他獲邀在女木島這舊倉庫打造他夢想中的紐約戲院。藝術祭舉行期間,「戲院」裡定期會播放舊電影,坐在這裡欣賞,還會聽到以前膠卷底片轉動的聲音,彷彿置身當年的紐約「42街」。女木島上還有很多藝術品,尚未提及的,留待你們來發掘吧!
(向左拉動看所有圖片)

回到:瀨戶內藝術祭必去景點目錄

周奕瑋的旅人視角

Spot 4. 直島

下船後,先坐巴士往「美術館地區」草間彌生的「南瓜」進發,這個海邊黃南瓜是草間彌生「南瓜系列」中最有名的作品。逛罷還可以到附近由安藤忠雄設計附有紀念品店及café等的Benesse House去。

與海邊黃南瓜道別之後,在本村地區遊走,這區的展品大都在古民家中,所以甚有尋寶的感覺。在本村地區的「The Naoshima Plan『水』」,作品概念是將舊房屋的水井活化利用,傳遞出大地循環、生生不息的理念,那個不是足湯的「水足湯」就帶出水能連繫一切的這點了。在本村地區的另一作品就是「家プロジェクト」(家Project),全部7件「家」作品也是以本村地區的古民家和神社改造而成,當中我到訪的「家プロジェクトはいしゃ」(家Project牙醫)就是由舊診所兼房子改建而成,藝術家大竹伸朗以牙齒為題,在屋子周圍和內部都放滿與牙齒有關的裝飾。不過,可能屋子靠近山邊,所以裡面有很多「自由的蚊」,任性地飛任性地咬,咬到我死。

位於宮浦港頭旁的草間彌生赤南瓜,有瀨戶內海做背景,襯托出大南瓜的強大生命力。
位於宮浦港頭旁的草間彌生赤南瓜,有瀨戶內海做背景,襯托出大南瓜的強大生命力。

我在本村地區選擇食午餐的地方,是古民家的café「カフェサロン中奥」(Café Salon中奧),它離開本村地區中心有點路程,單看外觀已經看得出是充滿和風的古民家,在這裡品嘗日式庵列飯就最為適合了。不過提醒大家,這裡的甜品menu中,有個很可愛的南瓜造型芝士蛋糕,難得來到南瓜島,吃一塊來應應景,感覺也不錯吧?
(向左拉動看所有圖片)

回到:瀨戶內藝術祭必去景點目錄

《蒲世界》節目簡介

由周奕瑋、蔣家旻、姜麗文及阮兒等多位「地膽」,引領觀眾遊走日本、上海、荷蘭與加拿大「蒲•世界」。主持們會以過來人身分送上在地生活「貼士」、公開私密的隱世蒲點及提供高質的精選行程攻略。負責打頭陣的周奕瑋就帶大家到四國去,大家可於myTVSUPER/BigBigChannel重溫。

網址:www.mytvsuper.comwww.bigbigchannel.com.hk

四國景點|日本通周奕瑋周遊四國 蒲盡瀨戶內藝術祭

四國‧實用資料

瀬戶內國際藝術祭

3年一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自2010年開始,展覽分春、夏及秋3個時段舉行。提提大家,文中介紹的作品都是2019年在藝術祭期間觀賞,有些展品長年展示,有些只限藝術祭期間才公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3年一度,下一個三年展出內容也會改變,有增也有減。所以遇上的每件作品,都是「一期一會」。3年後,有緣可以再見,無緣的話,只能慨歎一聲,或期待遇上另一次一期一會了。

「瀬戶內國際藝術祭」

網址:setouchi-artfest.jp

四國景點|日本通周奕瑋周遊四國 蒲盡瀨戶內藝術祭

前往瀨戶內海各小島交通

‧高松→直島

船程約50分鐘,單程票價520円/約HK$38,高速船船程約30分鐘,單程票價1,220円/約HK$93

‧高松→女木島、男木島

由高松港前往男木島,船程約40分鐘,每兩小時一班,單程票價510円/約HK$37;從高松港前往男木島的渡輪會停泊在女木島,船程約20分鐘,單程票價370円/約HK$27;由女木島前往男木島,船程只需20分鐘,單程票價240円/約HK$18

‧高松→豊島

船程約35分鐘,單程票價1,330円/約HK$98

備註:根據不同日子和月份會有班次調整
詳情可參考官網:www.shikokuferry.comwww.t-ferry.commeon.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