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美食絕景懶人包】踏入3月,北海道的積雪還未完全溶掉,玩雪可能要看地方。但想影雪、賞雪的話,還是可以的。而最重要是,現在正是食羅臼馬糞海膽的最佳時機,趁淡季開始,趕快買機票起行吧!

撰文:Katty | 攝影:Fion | 模特兒:Ting Ting | 鳴謝:日本國家旅遊局、Columbia、GO WILD(原文刊於1018期《新假期》)

十勝・春榆之木

「戀人之樹」雪地任影

早前,一名香港攝影師因擅闖美瑛私人農地影相而「揚威國際」,一眾熱愛日本的網民再次提醒大家要做個不失禮的遊客。記者都明白,白茫茫的雪地加上一棵大樹的場景,又實在很適合打卡呃like的,但美瑛、富良野絕大部分「名木」都是位於私人農地內,基本上都很難影靚相。不過,又不用太灰心,十勝豊頃町有個地方可以讓你「合法地」 影個夠!

這棵約17米高、樹齡約140歲的榆樹,形態有如一把扇子,非常壯觀又優美。它位於十勝川的河床區,是個公眾地方,冬天可以隨便踩入雪地慢慢影,絕對毋須擔心被公審!走近一點看,會發現它其實是由兩棵樹組成,由於百多年來無懼風吹雪打緊緊依偎在一起,象徵意義重大,所以吸引不少情侶去打卡,順便祈求樹老賜予祝福!

ハルニレの木(春榆之木)

地址:豊頃町幌岡
網址:www.toyokoro.jp/tourism/spot
交通:由「帶廣」站乘坐JR,於「豊頃」站下車直達;或由帶廣市內開車約45分鐘

十勝・Jewelry Ice

寒冬限定新絕景

北海道近年最人氣的新景點,非十勝大津海岸的Jewelry Ice(寶石冰)莫屬。這些「冰塊」,其實是於寒冬時,十勝川的結冰河水;當冰塊沿河流入大海,再被巨浪不停拍打,便如水晶一樣晶瑩剔透,在陽光照射下,像寶石一樣閃閃發亮,所以命名為「Jewelry Ice」。

2015年豊頃町於官方網站上公開寶石冰的照片及名稱之後,即被日本傳媒廣泛報道。2017年《New York Times》更表示這裡可能是全球唯一看到此奇景的地方,因此,令這個海灘人氣急速上升。

今年天氣比較暖,別說冰,十勝一帶連雪也不多,所以出發前都打定輸數。到達目的地,寶石冰的數目不多,但其實都夠打卡!

太陽慢慢升起,天空的顏色隨著轉變,由橙色漸變成藍色,張張相都有點不同,非常漂亮!就算沒有專業的相機,只是拿著iPhone,都很容易拍出絕美的照片!

Check!睇Jewelry Ice注意事項:

1.最佳觀賞時期是1月中至2月底,但3月還會有一些大冰塊可以見到,最好還是出發前上官網看看,職員每日都會update當日的實況。
2.最佳拍照時間是日出前後,即每天早上6:00am-6:30am左右,由帶廣市內酒店出發要1小時左右,前一晚早點瞓吧!
3.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大津海岸,除了自駕,可以參加local tour或是乘坐的士。
4.謹記!冬天晨早海邊的氣溫非常低,要做足防寒準備,冷帽、頸巾、手套、暖包都是必需品。

ジュエリーアイス(Jewelry Ice)

地址:豊頃町大津元町(大津海岸)

網址:www.toyokoro.jp/jewelryice

交通:由帶廣市內開車約1小時

羅臼・根室海峽

坐快艇直闖流冰群

聽到流冰,大部分人都只會聯想到從網走坐巨型破冰船出海欣賞,又或是換上潛水衣在流冰上行走。我極想近距離一點接觸流冰,但無奈身形本身已經像海獅,再換上潛水衣在流冰上半浮半沉的話,我擔心會引來大量攝影師圍影!幸好,在羅臼有一個兩全其美的體驗,便是坐著小小的快艇闖入流冰群,既不用著潛水衣,又不會濕身,而且伸手即可摸到流冰。

鄂霍次克海的流冰,其實會流到知床半島及國後島之間的根室海峽,由羅臼漁港乘坐觀光漁船,以高速狂奔20分鐘,便可抵達流冰群。

鄂霍次克海的流冰,其實會流到知床半島及國後島之間的根室海峽,由羅臼漁港乘坐觀光漁船,以高速狂奔20分鐘,便可抵達流冰群。

因為快艇體積小,更可駛入流冰之間,在寧靜的海峽內,360度被流冰包圍著,遠處還可以望到壯麗的知床連山,更可以一次過近距離見到兩種既罕有又大型的鷹——虎頭海鵰及白尾海鵰,老實說,記者來過北海道數十次,這個絕對是最感動的體驗!

不過,感動還感動,有幾樣重要事項要提醒大家:
1. 好凍好凍好很凍。氣溫低之餘,在海上以高速狂奔,你會200%明白何謂「寒風刺骨」,簡直是直插骨髓內的細胞!所以,必須盡量著多幾件防寒防風的衣物。
2. 建議忌水的人不要參加,因為快艇以高速「飛行」,特別是船頭位置會拋得很勁。另建議易暈浪的人,要提早吃暈浪藥。

流冰Boat Cruise

舉行日期:1月中至3月底
出發時間:9:00am或1:00pm(全程約1小時)
集合地點:羅臼漁港
收費:大人7,000円/約HK$490,小童3,500円/約HK$245
網址:www.shiretoko-rausu-lincle.com

羅臼・Lincle

跟漁師學習開海膽

見到「北海道海膽」5個中文字,起碼有一半香港人會雙眼發光!大家常以為夏天才是海膽當造的季節,其實北海道全年都可以食到新鮮的海膽。

在羅臼,就只有馬糞海膽一種,漁期是1月中到6月底,漁師告訴我,2月的羅臼馬糞海膽是最好食的,因為流冰帶同營養十足的浮游生物來到羅臼,而它們就是海膽的食糧,吸收大量養分的海膽,當然特別美味!這個時期,遊客除了可以食到最新鮮的海膽之外,更可以體驗開海膽。

別以為很簡單,要開到一隻海膽、去除內臟,又不會弄散它的「肉」,其實一點也不易!最深刻的,是整個過程要於冰冷的地方進行,因為海膽遇熱便會溶化,賣相減分之餘,食感及味道都會變差,絕對是「粒粒皆辛苦」!

漁師更會教大家如何將海膽砌成「一板板」,原來所有的海膽每隻都只得5片,要砌成一大板,便要用上很多很多隻!

體驗完畢後,會到食堂吃海鮮丼,刺身有(自己開的)海膽、帆立貝、牡丹蝦、三文魚子、八爪魚等等,可以自己砌自己食!

開海膽體驗(連海鮮丼午餐)

舉行日期:2月至6月中
時間:11:30am-1:00pm
集合地點:丸魚濱田商店
收費:2~3月4,800円/約HK$336,4~6月4,600円/約HK$322
網址:www.shiretoko-rausu-lincle.com

羅臼・濱田商店

生劏鱈場蟹兩食

一碗海膽飯,又豈能滿足到饞嘴的香港人!體驗完開海膽之後,亦可encore一大隻的游水鱈場蟹。漁師告訴我們「本鱈場蟹」及「油蟹」同樣是鱈場蟹,但後者的價錢只是3分2左右,而味道、肉質幾乎冇分別,所以建議我們選擇後者。

揀來了一隻約2.6公斤重的,「連工包料」只是15,000円/約HK$1,050,非常抵食!漁師佐藤先生提議「half-half」食法,即是半隻燒、半隻烚。

他一手從水缸捉出一隻活生生的油蟹,用清水洗淨,分成兩半,一半放入滾水烚,另一半切好放上爐生烤,蟹蓋盛著蟹膏同時放在爐上烤,不足20分鐘,便把油蟹煮熟並砌好,十分厲害!

濱田商店

地址:目梨郡羅臼町禮文町365-1
電話:0153-87-3311
營業時間:8:00am-5:00pm,11-4月逢星期日休息
網址:rausu.co.jp
交通:由JR知床斜里站開車約1小時20分鐘

羅臼・知床食堂

超抵食!$245海膽丼

這間位於羅臼漁港旁的食堂,以供應羅臼海鮮料理為主,但在香港人眼中,就只有「海膽」!(不對嗎?)先來一碗海膽丼,3,500円/約HK$245,平到嚇親,上枱時,被白飯上那滿滿的海膽再嚇多一次!老闆野村先生對我說:「海膽丼要見唔到白飯才合格!」雖然,碗邊還見到少少白色,但足夠贏一般的食堂幾條街!

除了海膽丼,我們還吃了期間限定的即開海膽,老闆指他剛剛於市場拍賣回來,所以海膽都是當天早上從海捉上來的,真正百分百新鮮!馬糞海膽味道較濃,因為夠新鮮,所以口感豐腴又夠水分!吃過2月的羅臼海膽,我的感想是,甚麼海膽都給比下去,實在太美味了!

別說我浪費quota,外面只得零度,入到室內,總想吃一點熱辣辣的東西,如果有湯就更perfect!當然不少食客都是這麼想,所以這碗昆布麵是台內人氣no.1的食物!

羅臼の海味「知床食堂」

地址:目梨郡羅臼町本町361-1
電話:0153-87-4460
營業時間:8:00am-8:00pm(冬季至5:00pm)
網址:shiretoko-syokudo.com
交通:由JR知床斜里站開車約1小時20分鐘

屈斜路湖・Wakkanupuri

國立公園獨享無價的寧靜

去旅行,就是想遠離塵囂,找個地方,暫借頃刻的寧靜。 找了又找,終於,在阿寒國立公園內,給我找到一片樂土! 這棟位於屈斜路湖畔的小小旅館,每日只供一組客人入住。 由3時check-in到第二天11時checkout,這裡便是屬於你的小天地。

最幸福的,是於湖邊的全露天風呂泡100%溫泉, 望著一望無際的屈斜路湖,遠眺藻琴山,偶爾會飛來一群天鵝跟你作伴。 那種平和恬靜,在香港,就算是李生何生的級數,都無法享受到。

$2,100一晚超富豪級享受

去北海道玩,找一間舒適的溫泉旅館入住,跟吃一碗美味的海膽飯同樣重要。 我在北海道住過數十間溫泉旅館,有新有舊,有大有細,這間絕對是top 3之一。 周邊的景色,當然是100分! 室內的設備,同樣拿滿分。過千呎的無敵湖景客飯廳,由check-in到checkout,除了負責人、職員及廚師,就只有你和你的家人或朋友使用。

共有兩間客室,各自有獨立廁所、浴室及天然溫泉,每間最多可讓4人入住,全部用上高級的寢具,亦提供齊全的淋浴用品,感覺跟5星級酒店一樣豪華舒適。旅館名字叫做Wakkanupuri,老闆將西式客房改名為「Wakka」,和式客房則名為「Nupuri」,在北海道方言分別是「水」及「山」的意思。

私人主廚即席烹調

早、晚餐方面,有私人廚師為你即席烹調,以時令的北海道產食材製成色香味俱全的和食,晚餐的炭燒帆立貝及蟹腳,更獲得遊客一致好評。

Wakkanupuri的一天

3:00pm・check-in

雖然只得2層,但難得可以包起全棟屋,當然要四圍看看及打卡!

4:00pm・泡湯

將「豪宅」的相放上facebook、Ig呃like後,拿毛巾走到湖邊的露天風呂泡湯。

6:00pm・晚餐

晚餐的食材100%使用北海道出產的,這道菜是知床雞火鍋,肉質又嫩又滑,湯底非常鮮甜,我們都給喝光!

10:00pm・ zzZ⋯⋯

睡覺前,不妨走出屋外再打個卡,在漆黑的雪地上,酒店名字發出的藍光顯得非常突出!

7:00am・起身,再泡湯

朝早起床暖笠笠的,不想跑到外面泡湯的話,可以浸房內的溫泉,從落地玻璃都可以欣賞窗外的雪景。

8:00am・早餐

早餐同樣是和式的,有燒魚、溫泉蛋、煮豚肉等等,非常豐富。

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可於早餐時跟職員學煮咖啡,由燒豆開始到手沖,全部DIY,沖完可以慢慢嘆,每人1,500円/約HK$105。

11:00am・checkout

依依不捨,告別豪宅!

Wakkanupuri

地址:川上郡弟子屈町サワンチサップ6番地8
電話:015-486-7271
租金:一泊二食每人39,600円/約HK$2,772起
網址:wakkanupuri.com
交通:提供免費接送來往JR川湯溫泉站

 

日本香港觀光年

日本觀光廳、日本國家旅遊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共同宣布,將2019年定為「日本香港觀光年」,透過一連串推廣活動,進一步推動兩地的旅遊發展及加深兩地交流。 想了解更多「日本香港觀光年」的活動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頁或「Visit Japan HK」facebook專頁。

「日本香港觀光年」網頁: welcome2japan.hk/hkjptourismyear2019/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visitjapa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