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船 ?乜香港仲有人 行船 ?早前有報道指本地海員行業急需新血,升職快、加薪幅度大,月薪最快 4 年半可以由1萬跳至10萬!返工當旅行,又有「錢」途,屬冷門筍工也!報道一出,引起不少網民劣評,既有誇大數之嫌,更忽略行業辛酸,有人說 行船 又悶又危險,分分鐘仲會同船被仇家揼落公海!真係咁黑暗?今次就請來新晉「航海界YouTuber」Jeffrey 來個大揭秘。

相片來源:JeffHK YouTube

Jeffrey個人檔案:父輩啟蒙 3代行船

Jeffrey加拿大出生,在香港讀至小五赴加拿大讀書。大學修讀工商管理,但興趣欠奉,咁啱家中3代 行船 ,在爸爸鼓勵下棄商下海,轉陣到澳洲修讀航海課程,現年只有26歲, 行船 資歷已有3年多,專門在遠洋貨櫃船工作,現為「三伙」,正努力向船長的目標進發,粗略估計已環遊世界十多次。

Jeffrey也是1位YouTuber,分享行船生活,短短1年已經粉絲過萬,影片超過百萬人次看過,影片讓年輕一輩了解這個少人入行的工種,Jeffrey仲話見過海盜、救過偷渡客,行船3年已經見盡行船秘史!

https://youtu.be/OZA6gNeZ5G4

放棄從商 行船三分險

Jeffrey 細個夢想係搞生意,大學時讀BBA 才發現興趣欠奉,有點迷失方向。「當時爸爸同我講,行船有前途,但好辛苦。他試過被上司蝦,派去洗廁所!」當年爸爸為生計無奈死忍,今日Jeffrey 卻抱着一試無妨,自願下海。「我不是一開始就喜歡航海,但做做下又覺得幾 enjoy。比起在岸上返工,壓力冇咁大,而且人工不錯⋯⋯」

行船秘聞大公開

Q1) 航海員的作息生活是怎樣的?

我做的是貨櫃船,一上船就唔停手,不能放假。我是「三伙」(third-mate,又叫三副),工作時間是 4:00am-8:00am 和 8:00pm-12:00mn,即每做4小時就休息12小時。全船分3更,24小時輪更。一般合約做6個月,休息3個月,我試過連續在船上工作9個月,每次睡覺都不能多於8小時!

Q2) 「三伙」的工作是什麼?

主要留在駕駛台操控船隻,有時需要檢查水缸、器材等。比起岸上工作,其實行船壓力不算大。像我在駕駛台工作時,通常只有我,再加1個AB(Able-Bodied Seaman,負責船上雜務),有需要就揸軚,沒需要就行行企企。基本上1日8個鐘也是望窗,發吽哣,所以好自由(笑)。有次,我們在澳洲 Christmas Island 附近收到求救信號,到場發現是1艘小漁船,竟然裝了60多人,原來是偷渡船!因為我們只有20多人,為了避免劫船危險,當時只是在旁邊stand by,等待澳洲軍方派員。所以那天的工作,就是一直看着他們(笑)。

Q3) 至今去過多少個城市?最難忘的經歷是?

大概去過廿多個城市,十幾個國家吧,不過如過計航距,也差不多環繞了地球十多周了!上年11月,我們要到埃及蘇彝士運河,其中7日靠近索馬里水域時,公司專登請了幾位真槍實彈的保安。結果某天,真的有隻不知名小船駛得不尋常地靠近,3位保安即刻衝出船頭,準備架生,氣氛都幾緊張!好彩,小船見到帶槍的保安就掉頭走了,算是有點驚險。

貨櫃船大過田徑場!

每艘貨船大小有異,佈局相近,細節位就按船公司要求度身訂造,當中又以歐美船隻設施較好,船員每月更有500MB免費網上數據!今次就以Jeffrey上次工作的貨櫃船來做解構吧!

• 船身長323米,船頭行到船尾要5分鐘。又,現時世界最大的貨櫃船達400米長!

• 樓高9層,可以容納8千多個小型貨櫃!

• 頂層是駕駛台,安全守則列明日頭1人輪更,夜更必須2人同行。

• 一個個窗戶是房間和起居室。同樓價一樣,樓層越高,地位越高!

• 不成文規定,頂層右邊多數屬船長房,「because captain is always right( 笑)」,房內除了雙人床,還有客廳、廁所和廚房!

• 還有起居設施如餐廳、健身室、乒乓球室、籃球場和K房。有些歐洲船,甚至有桑拿和泳池!

行船=筍工因為⋯⋯收錢歎世界?NO!

Jeffrey 多數在香港登船,經不同路線去美國,再回航,大約70多天1圈。「如果這也算環遊世界,我應該環遊過世界十多次吧(笑)!」但停泊港口時間很短,亞洲只有大半天,歐洲約2、3天,美加約3、4天。又,即使泊岸後,船員還是要繼續輪班,即使調更,頂多也只能玩16 小時!「所以我只能在港口附近吃東西買手信,最瘋狂那次也只是在泰國時玩 parasailing。」

行船=筍工因為⋯⋯唔再危險?NO!

現今造船技術發達, 船隻要傾斜40多度才會入水,船越大越安全!加上大量安全守則,所以今日行船比以前安全很多。「最危險是船上沒有醫療支援!有次在澳洲西岸附近,船長忽然胰臟有事,半夜急召大夥去拿藥。到了凌晨, 我被召喚去幫忙打電話求救,本來身形瘦削的船長,整個人水腫,活像米芝蓮!注射嗎啡後,依然面青唇白,又痛又嘔。結果捱足24小時,才能安排直升機載他去醫院!幸好當時不在太平洋,否則可能延醫致死!」

行船=筍工因為⋯⋯人工高出路好?YES!

以學師來說,月薪約 US$500-1,000,另加政府津貼HK$6,000。18 個月後,就可考牌做「三伙」,月薪3、4萬。如果累積夠航海時間,理論上可以在6年內考取船長牌,人工達10萬!「考了船長牌,不一定能當船長。但有船長牌,也能進入船公司、海事處等。」但不說不知,原來行船是合約制的,在船上工作才有人工,回家放假時是沒有支薪的!「也有公司是行船期間會部分支薪,剩下的部分則在休假時放發。」絕對是以時間換金錢!

行船=筍工因為⋯⋯單身寡佬到處留情?NO!

「記得第1次行船時,頭3日真的悶到想喊!」幸好Jeffrey 適應力強,女友同樣獨立,兩人「Long-D」 幾年都沒問題。「如果你追求social life,常常想上網,那一定很難受。」Jeffrey 聽講在東南亞,以前係瘋狂到有囡囡坐艇仔駁上船!但911之後,行規收緊要有permit 先可上船,大家都要搵興趣過日晨。「以前我會與船員打機,後來在船長鼓勵下,開始製作影片,又會每天做運動,我在船上生活得很健康充實呢。」

行船最大得着 學懂珍惜家人!

以前Jeffrey 一回家就入房打機,現在回港就每晚都回家吃飯,牽着嫲嫲的手聊天。「對我來說,回香港才是最辛苦,道別一刻最難受。」另1個得着是cultural shock,這份工給他很多以前沒有思考過的文化差異。

「例如在斯里蘭卡,去到邊都要給貼士,不准入的地方,給貼士就入得。又例如你不可以教美國人如何工作,他會投訴你!但在某些亞洲國家,你必須給清楚的指示⋯⋯見識過世界,會覺得不同地方有不同風俗,更懂得尊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