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單車這回事,對不少人來說,都是假日的消遣活動,但對旅遊人 阿翔 而言,單車是他最親密的旅伴。帶着單車由香港出發,以將近1年時間,經過15個國家,一直踩到埃及,未來將會繼續踩往南非,一圓自己瘋狂的旅遊夢。

撰文:Mandy|圖片:Janelle、阿翔facebook

2017年10月8日更新: 阿翔抵達好望角喇!

經過513天、24國、25,000公里的路程,阿翔由香港大埔到南非好望角的單車之旅,終於在10月8日完成了。

在抵達好望角一刻,他再度撰文解說為何選擇這裡作旅程的終站--

這裡象徵著越洋探險、代表著希望、也是人類遠征的里程碑,我喜歡這個波瀾壯闊的終點。

【完成!香港大埔至南非好望角單車之旅】好望角。這裡曾經叫風暴角,只因長年翻著殺人巨浪,無數西方探險家葬身於此。但成功越過這裡,就代表著進入印度洋,前往滿載希望的東方世界。這裡也是我旅程的目的地。無論計劃更改了多少遍,起點和終…

Posted by 阿翔 Linus Cheng on Saturday, October 7, 2017

比起艱辛 更怕一生庸碌無為

這場單車之旅的主題曲,是五月天的《頑固》。到達終點時,阿翔心中響起的仍然是這首歌。

你當時相信的那些事情 會在如今變成美麗風景

多少次在腦海裡構想的畫面,如今終於成真。他喝的一聲,用力把單車高舉過頭。阿翔說,從前自己一直很害怕,他日滿面皺紋、頭髪花白,回顧一生時,發現自己終日庸碌、一事無成,只有滿滿的遺憾。但是現在,他可以自豪地說:「我曾經騎著一輛單車,由香港去到好望角。」

完整版路線圖 「旅行」為主、「單車」為輔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阿翔旅途中曾因簽證、季節、安全等因素而多次變動路線,中途一些路線更未能以單車完成,雖然他亦謂有點可惜,「但畢竟我的「單車旅行」是以「旅行」為主、「單車」為輔,我也沒太在意了。」

由於烏茲別克嚴禁露營,他途經時適逢官方加強巡查,因此乘車跳過部分沒有住宿的無人區;近東段因政治及戰亂,部分國家陸路關口不開放,所以騎單車到土耳其後,便乘坐渡輪往塞浦路斯,再由塞浦路斯乘一趟飛機前往以色列,然後再以單車經約旦及西奈半島進入非洲;至於埃及警方因安全問題,部分路段不容許騎行,最後以多部警車接力載他到目的地。

下一個旅程即將展開

雖然剛完成了一次壯舉,但阿翔向GOtrip編輯部透露,11月就要出發到新的地方探索,他到時也會拍片跟大家分享。至於確實地點,就要先賣個關子!

接受網友的祝福之餘,阿翔也不忘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我們回顧一下他這次旅程的初衷:

香港出發!80後 阿翔 一路踩向南非

「去旅行、見識世界就是我眼中的幸福,所以決定以最貼地的方式,踩單車到南非。」

港人的旅遊熱點,來來去去都是日、韓、台,選擇去南非的人本來已經算少,選擇踩單車去南非的人更是聞所未聞。但80後香港男生阿翔,則選擇了與單車作伴,以1年半時間由香港出發,1人1車踩到南非。「本來只打算以陸路乘車去南非,但諗諗下,不如再貼地一點,直頭踩單車去吧。」阿翔自言不是個有運動細胞的人,小時候上體育課甚至是躲在一旁偷懶的學生,但自從萌生踩單車去南非這個念頭後,他便用了1年時間來訓練體能,同時計劃路線。

在這次單車之旅前,阿翔以往曾去過澳洲工作假期、參與日本311地震義工工作、探訪坦桑尼亞孤兒院等等,而且亦是旅遊書《Lonely Planet》的作者之一,足跡可謂遍佈世界各地,所以對於他1年多的單車之旅,家人、朋友都已經不再表示驚訝,反而很放心讓他到外地闖蕩。「以前去長旅行前,都有一大堆朋友會來送機,但現在大家已經習慣了我離開香港。」

由香港大埔的家出發,以南非好望角為終點,阿翔1年來踏足了15個國家,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土耳其、以色列、約旦等等,目前踏到埃及開羅,旅程完成了大約3分2。單車之旅與普通旅行的最大分別,除了是體能上的要求外,就是更能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平時去旅行搭車去景點可能要花3、4小時,但我踩單車卻要花上3、4日,可以看到更多景點以外的風景,這亦包括了熱情好客的當地人。」

最美的風景是人情

看到隻身踩單車的阿翔,不少路人及司機都會熱情地跟他打招呼,甚至為他作簡單的補給,鼓勵他繼續上路,讓他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在景點中遇到的當地人,普遍都是生意人,對你好可能是有目的的,但在公路旁遇上的當地人,卻是沒有機心地單純對你好。」在烏茲別克的路邊,阿翔遇上了一家熱情的當地人,Karim一家人特意把車停在路邊,即場切開西瓜與他分享,甚至還主動邀請他到家中作客。

與單車道別

以單車作交通工具,在旅途中固然會遇到很多具特色的人和事,但亦有另類的危機。1人1車出發,對阿翔而言,單車就是他最重要的資產,但在新疆烏魯木齊的餐館外,他的單車「白龍」被盜去,慶幸當時仍然身在中國境內,很方便就可以重新購買1部新車。「一出餐館以為自己記錯泊車地點,連單車鎖也被偷了,一點痕跡也沒留下。」

在旅途當中,最怕就是遇上身體不適,畢竟整個旅程還是要花大量體力來完成。阿翔慶幸自己到目前為止都未遇過什麼大病,體能上仍能應付每天的運動量,不過比較深刻的是,有次在沙漠當中突然肚痛,惟有停下來在沙漠中央就地解決。「人生冇乜機會可以當街如廁,更何況是在沙漠?還好當時沙漠上完全沒有其他人,否則脫下連身的單車褲就幾乎等於全裸於人前如廁了。」

旅程中不可能只有開心回憶,但阿翔樂觀地面對一切難關,視困境為旅程的一部分。遇到困難的路段,阿翔多次想過:「為什麼不乖乖乘車呢?」但過了該路段,卻發現原來只要堅持多一點,很多難關都難不倒自己。「其實唔難吖,有起起伏伏很正常,雖然辛苦,但也知道自己可以應付,再揀1次,我都會再踩單車。」

 

我的幸福就是旅行

對很多人而言,旅行是1次出走、是夢想,對阿翔而言,旅行亦是他的夢想,甚至是他的幸福。「以前睇過1個廣告,話投資財富等於投資幸福,我不明白,為什麼財富就等於幸福?幸福應該由自己去定義,我的幸福就是旅行、親眼看世界。」隻身上路的過程當中,阿翔亦有很多自省的時間,可以更了解自己。「一定要記住,旅行不是個逃避的方法,即使你身在外地,依然有很多問題要面對,甚至要面對的問題比在香港更多,所以要記得初衷,記住自己為什麼要出發。」

常言道「條路自己揀,『跌倒』唔好喊」,但阿翔認為,跌倒了可以喊,但更重要的是學會重新站起來,面對自己的選擇,繼續行下去。每個人所選擇的路都不同,只要在自己的空間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便已經是追夢的第1步。「記住!不要被社會的價值觀影響得太嚴重。」

出席妹妹的婚禮後,阿翔便會飛回開羅,繼續他的單車之旅,預計將於10月左右到達終點:好望角。記者在此祝阿翔一路順風,繼續用眼睛看世界,實現夢想,找到屬於他的幸福。

下一頁:978 天遊 50 國 | 25歲那1年,我開始了 環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