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隔離措施|隨著全球各國通關,港人曾表示「一日仲要隔離7日,一日都未敢安排去旅行」。而今日(8月8 日)港府正式宣布由8月12日(星期五)起,改為「3+4」檢疫要求,即3日檢疫酒店加4日家居監察,而當中更新增了不同細節。港人得悉後雖有人表示即時增加旅遊意慾,但亦有港人表示擔心酒店趁機加價,《GOtrip》就最新隔離措施訪問了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他指酒店加價未必會發生,反而要留意收手續費的旅行社。

第八輪檢疫酒店名單

3+4隔離措施8.12起實行 4天家居檢疫可外出上班

港人期待的放寬隔離措施終於在今天(8月8日)出爐,港府表示,由8月12日(星期五)起,抵港人士隔離期由原定7日改為3+4隔離措施。

  • 由8月12日起從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只需在酒店檢疫3天,其餘4天則可家居監察。
  • 家居監察期間,檢疫人士可以如常外出,惟不可除口罩及進入疫苗通行證有主動審核的表列處所,包括食肆、酒吧、健身中心、美容院、派對房等,而學校、安老院、指定醫務所亦不可進入。
  • 在每天快測陰性下,4天監察期間可如常乘搭交通工具上班及進入商場及街市等。

3+4隔離 3加4 隔離檢疫 港府今8月8日)宣布最新檢疫措施
港府今(8月8日)宣布最新檢疫措施(圖片來源:Unsplash@Big Dodzy)

網民對3+4隔離措施反應兩極:4日可以出街仲叫監測?

至於7日酒店隔離變成「3+ 4」,已預約隔離酒店的人士於第三日陰性後可離開兼獲退餘下房錢。有網民樂見消息,指會落實安排旅行,不過亦有網民指「無分別」,更指「4日監察其實係為咗畀人返工,咁點解唔直接改成3日算?無分別」、「隔離酒店縮到3日,要賺錢仲唔大幅加價?條數咪又係喺返到」、「可以出街但唔可以出街食嘢,但之前又話戴口罩經過都傳染,真係令人好不解」。

3+4隔離 3加4 隔離檢疫 網民對於新措施意見不一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對於新措施意見不一(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日劇《交響情人夢》截圖)

袁振寧:唔擔心酒店突加價 反而某些旅行社的手續費安排要小心

對於網民最關心的酒店會否藉此加價問題,袁振寧指機會極微,反而應留意某些會收手續費的旅行社會否提高手續費的比例。他指「因為酒店要申請做檢疫酒店嘅時候一定係有定咗價先,可以話已經係『公價』,好難突然之間話要加就加,而且縮短咗日子代表房間又會多返出嚟,所以供求正常可都唔會突然加價。」

3+4隔離 3加4 隔離檢疫 網民擔心酒店會因此而臨時加價
網民擔心酒店會因此而臨時加價(圖片來源:Unsplash@simon sun)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袁生特別提到有些旅行社會代客訂酒店時收取手續費,旅客反而應留意一下。「以我所知,香港有啲旅行社訂檢疫酒店時會收取一定%的手續費,明明$1,000晚可能收你$2,000,佢哋會唔會趁呢個時候提高手續費嘅價格就好難講。」

樂見放寬隔離措施 惟旅遊業要復甦仍需一段時間

對於新措施,袁指樂見這個消息,惟對於香港旅遊業回復光景而言尚有漫長日子,與網民意見相約。「聽到呢個消息當然係好事,而且比想像中多,之前仲諗住係『4+3』或者『5+2』,旅客照常嚟講點都會多咗,單以7月去日本的人而言大約200人,新措施下估計會有多幾倍。」雖然人數或會增長,但袁指情況只是疫情前的0.5%,「疫情前單係一個月都20萬人日本旅行,加上現時航班未回復正常數量,難以有即時反應。雖然HKExpress現時頻加開班次,但由於其他航空公司未必能在短時間內重新安排部署,因而旅遊業依然處於低位。」

3+4隔離 3加4 隔離檢疫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右)指樂見放寬隔離措施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右)指樂見放寬隔離措施(圖片來源:Facebook@縱橫遊)

他更指現時出發到日本旅行的不單是50-60歲或退休人士,「最細嘅18歲,最大年紀嘅大約70歲,其實見到好多人真係等咗好耐去旅行,想信大家旅行慾望很大,但都要等再度放寬和航空公司的配合,旅遊業才有好消息。」

3+4隔離 3加4 隔離檢疫 袁指相信8至9月的外遊數字會增加幾倍
袁指相信8至9月的外遊數字會增加幾倍(圖片來源:Facebook@縱橫遊)

3+4隔離措施細節是?

由8月12日(星期五)起,抵港人士隔離期由原定7日改為3+4隔離措施,從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只需在酒店檢疫3天,其餘4天則可家居監察;家居監察期間,檢疫人士可以…詳情請看

檢疫酒店有機會加價嗎?

《GOtrip》就最新隔離措施訪問了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他指酒店加價未必會發生,反而要留意收手續費的旅行社。詳情請看至於香港現時有哪些檢疫酒店可供作隔離?新一輪指定檢疫酒店計劃由2022年8月1日至10月31日推行,首批名單共68間酒店,第八輪檢疫酒店名單

圖片來源:Facebook@縱橫遊、日劇《交響情人夢》、Unsplash@Big Dodzy、Unsplash@Big Dodzy、Unsplash@simon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