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從來都係好個人的事。每個人、每趟旅程出發原因可以很不一樣。好玩刺激定係慘痛經歷往往自己最清楚,有些更一世都記得!「旅行的意義」,點止陳綺貞首歌咁簡單?早前牧羊少年咖啡 ‧ 茶 ‧ 酒館舉辦「以文匯友」比賽,徵集旅人遊記。透過活動改善閱讀文化,不單單跟從攻略書走景點,活出自己的旅程當中心路歷程,才是最重要部份。

撰文:狼之
相片:狼之、受訪者提供

比賽過後,得獎的25個旅遊故事以短文形式結集成書,世界各地旅遊故事、最地道文化體驗,1本書睇晒!不過小編睇完有種唔夠喉感覺,特意訪問了其中2位作者緯倫及Pink,親身說法他們心目中旅行的意義。

【郭緯倫《畢業旅行去了阿富汗》】畢業旅行去邊好?台灣環島、歐洲浪遊、工作假期?
郭緯倫大學畢業就「走過烽火大地」── 去阿富汗旅行,原因好簡單,就係唔想他日後悔。為咗慳錢,佢選擇用陸路經巴基斯坦邊境Torham進入,此通道只準 軍方指定車輛出入,當中看到的更多。每20分鐘路程便有驛站,由多名持AK47軍人駐守;路過難民營,親眼目睹飽歷滄桑的難民;城市內頹門敗瓦,阿富汗人 有家歸不得。

最經典係路過見到坦克車,好奇拍下相片,亦因為咁而被警察關入牢中。牢獄面貌有電影場景,泥牆上的刻度、牢房中的鎢絲燈光、加上唔知會唔會係塔利班的獄友,足以令人嚇破膽!幸好是囚禁2天便「放人」。緯倫放監後第1件事就係大吃一餐,食咗廿串羊肉,飲咗一大枝汽水!

在市集上你會看到賣槍的店舖,如士多一樣普通

阿富汗當然沒有著名景點,但你看路過的湖泊都好靚!

阿富汗帶回來的獨特手信

問他會再去阿富汗嗎?他說:「一定唔會,果時真係唔識驚。去完回想實在太瘋狂了!」郭緯倫旅行的意義:
「是成長過程,旅遊經歷改變了自己的態度、想法,從而成為生命中養分。華爾街上一代揸fit人就係經歷完極盡其hea的嘻皮士文化,再回來成為美國精英!」

【Pink 《如果一生只可以去一個地方旅行,除了印度外,我別無他選》】關於印度,去過旅人的意見好極端,一批好鐘意;另一批討厭至極。Pink 屬於前者,幾年之間已去過4次。決 意去印度,是受《沙漠中傳來的鼓聲》一書影響,1名台灣女生深度遊印度,沙漠中踱步、用10多個小時火車轉移各城市。Pink 就係咁膽粗粗出發印度,感 受對印度的喜怒哀樂。喜,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怒,摸手摸腳的印度男人;哀,恆河中的生與死;樂,鄉鎮小城遇上的好人好事。最深刻城市為有黃金城市之稱 的Jaisalmer,爬上高處俯瞰日落黃昏,太陽照射在房子,反射出金黃光芒。「用錢都買唔的美景」就係咁之嘛!

唔少人的疑題,印度危唔危險?1個女仔去印度唔驚架?
Pink 說:「大城市如德里的確比較複雜,要小心騙徒及提高警覺。不過她亦遇到不少好人,放下一切用電單車送她到巴士站的印度叔叔、怕她截唔到車陪伴等候的印度媽媽、煲湯給她飲的民宿主人。走得越偏遠,好人好事、驚喜越多。遊印度應該嘗試走遠一點,1星期也未必夠。」

由於鄉下地方較少見到中國人,所以佢去到就好似變咗明星咁。

《沙漠中傳來的鼓聲》、自己手寫的遊記及2007年火車目錄。Pink 旅行的意義:
「自身的學習,如何將旅程中的困難一一解決。錯過巴士、遺失物品、迷路,經過重重難關會發覺無嘢再難到自己。另外是對世界另一番體會,旅行過後更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什麼名牌、大洗習慣一掃而空!」

其他旅人故事未能盡錄:(排名不分先後)《印度洋的風》思藏館 – (錫蘭)
《蘭卡之淚.斯里蘭卡》浪遊旅人 – (斯里蘭卡)
《加爾各答的天使》Stephanie Marika – (印度)
《愛是一種被遺忘的顏色》KK – (巴基斯坦 | 印度)
《說故事的城市》The Dreamer – (土耳其)
《頭巾飄揚湛藍下》Eel – (伊朗:色拉子、亞茲德、伊斯法罕、德黑蘭)
《走進時光隧道: 也門共和國》Cat Chow – (也門)
《罪旅人》俊 – (東非)
《在突尼西亞遇見》煙粒 – (突尼西亞)

《再會,過客。》conik – (地中海:馬爾他與西西里島)
《Namaste》Sheena Cheung – (Croatia, Romania, Austria)
《東歐那些事兒》Renee C – (俄羅斯 •烏克蘭 •羅馬尼亞)
《思考人生慢走東歐》毛盡的語 – (東歐︰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
《第一篇》Chiching Lily – (荷蘭)
《沙發為樂,啤酒人生》Phoebe Chu – (比利時)
《自我放逐 到英國去》木辛濠 – (英國)
《愛在夏日北緯66度》A小姐 – (冰島)

《南天百日》boringchu – (南美洲)
《澳洲x工作假期x街頭賣藝》HKYOYOWING – (澳洲)
《放下。愛。重拾》任健紅 – (澳大利亞)
《春。日》大菲 – (We│Tokyo│Nagano)
《走到彩雲の南》沙米 – (雲南)
《西藏的背包》蔡康琪 – (西藏)【出書之後】「第一屆【以文匯友】有很多喜歡旅遊及文字的朋友支持,反應好好,一定會舉辦第二屆,希望透過活動繼續影響遊記閱讀文化。汲取上次經驗後,第二次希望做得更有趣。我們正在構思第二屆的主題,應該10月會有方向!」

書目資料
書名:牧羊少年的世界地圖
編者: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
出版:CUP 出版
定價:$98
ISBN: 978-988-13016-3-5
(書本於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及各大書局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