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有幾多人講得出又做得到?自小擁有「飛行夢」的鄭楚衡(Hank),長大後不但成為國泰機師,更發起「 香港起飛 Inspiration」活動,親自動手在香港裝嵌及註冊,更揸住這架「港產」小型飛機環遊世界,刷新香港航空史!

相片提供: Inspiration 香港起飛、國泰航空

自己飛機自己砌!

細細嗰已經鍾意砌飛機模型,甚至幻想長大後成為機師,坐住自己砌的 飛機 遊世界,鄭楚衡(Hank)講得出,真是做得到。長大後憑住努力成為了國泰機師,甚至在8年前自發籌備「香港起飛」這項夢一樣的活動。不過要在香港組裝小型飛機並不簡單,無人力、財力,Hank足足用了2,631日來完成夢想。由2008年一支公購入第一組零件,成功獲得聖保祿學校借出場地「砌機」,多年來重覆返工、放工、砌機的生活。最後再轉至港機工程廠房裝上飛行儀器及機翼,多年來得到超過500名學生、機師、工程師參與協助組裝、計劃,先至有機會完成夢想。

香港人駕港產機 78日環遊世界

在香港完成裝嵌,但Hank仍然有難關要過!因為香港並無註冊自組飛機的先例,所以「香港起飛」需要先到澳洲試飛、註冊,直至去年8月初才獲取香港特許飛行證,成為首架香港裝嵌、註冊的小型 飛機 ,在香港航空史上寫上新一筆。打鐵趁熱,同月8月28日Hank更親身上陣,由香港出發,駕駛這架尾翼髹上獅子山圖案的港產飛機,用78日完成環遊世界之旅,途經菲律賓、澳洲、英國、法國等20個國家。以香港人打不死的精神,完成環球旅程,飛行超過55,000公里!

一支公飛15個鐘 !要多謝太太

完成夢想的旅程中,其實Hank遇到很多突發的問題。例如要避開嚴寒地區,亦都要經歷長途飛行。在環球旅途之中最長一段,就是由夏威夷飛抵美國加州的聖卡洛斯市,全程需要14小時50分鐘橫渡太平洋。Hank為應付這次長途飛行,在澳洲時更把後座改成油箱,所以之後部分的行程都要獨自捱過。過程辛苦,但Hank卻說:「一半功勞歸太太,在香港照顧家庭,中途更去到法國俾驚喜我;另一半就是一班香港的國泰同事,全程監察飛機和飛行的情況,我先至可以安安全全返香港咋!」

沒有不可能的展覽

Hank實現小時候的夢想,更加見證香港人「沒有不可能」的精神!Hank指,成功不只他一個人功勞,飛行時全靠國泰及團隊地面支援:「於我起飛前4小時,地面支援人員就開始因應當下天氣計劃航程。時差關係,真的辛苦了!還要搞爛Gag等我精神一點!」

由即日至4月19日,「香港起飛」會在香港科學館展出,他亦會現身分享環遊世界的飛行經驗,展期兩個月。

INFO>「香港起飛夢成真」展覽
地點:香港科學館地下展覽廳
日期:即日至4月19日(逢星期四休館)
時間:10am-7pm(平日);10am-9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