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俄羅斯,大家首先會想起長期被冰封的西伯利亞。但你知道在俄羅斯境內其實隱藏著一個人間仙境嗎?「貝加爾湖」是全世界最深的湖,湖畔的景色有如世外桃源。夏天的「貝加爾湖」湖畔山林聳立,朝氣蓬勃;冬天的「貝加爾湖」開始結冰,在陽光照射下,泛著藍色的冰,此等絕景保證讓人一見難忘。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綠茶卷蛋極光授權、Instagram

俄羅斯絕景「三最」之湖!

01 | 最深的湖

「貝加爾湖」(Lake Baikal)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及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湖泊南北共長680km,因盆地地形而呈新月形。

雖然不是世界最大的湖,但深度卻是全球之冠。「貝加爾湖」水深1,637至1,741米,平均深度758米,貯水量佔全球17-20%。

貝加爾湖亦是世界最清澈的湖泊,又有「西伯利亞珍珠」的美譽。
「貝加爾湖」亦是世界最清澈的湖泊,又有「西伯利亞珍珠」的美譽。

02 | 最古老的湖

另一個特徵是「世界最古老」的湖。由於對外封閉,變化不大,固有的生態系統也進化著,與科隆群島一樣有著「生物進化的博物館」之稱。

世界唯一以淡水生活的「Baical 海豹」,也只有在這個未被污染的特殊生態系統下,才能夠生存。

貝加爾湖擁有未被污染的特殊生態系統,有「生物進化的博物館」之稱。
「貝加爾湖」擁有未被污染的特殊生態系統,有「生物進化的博物館」之稱。

03 | 最「透明」的湖

「貝加爾湖」最美麗的時間,是在冬季的 5 個月裡!湖水全部結成冰塊,在陽光折射下,更會透出藍色的光,非常美麗。

由於水質清澈,結出來的冰通透冇雜質。
由於水質清澈,結出來的冰通透冇雜質。

結冰的貝加爾湖的翠綠色和群山成為了如此美麗的景象!
結冰的「貝加爾湖」的翠綠色和群山成為了如此美麗的景象!

因為湖面結了一層厚冰,所以在上面行走也不是問題!
因為湖面結了一層厚冰,所以在上面行走也不是問題!

冰塊的顏色會因為光的強弱而產生變化,但不論深淺也是超漂亮!
冰塊的顏色會因為光的強弱而產生變化,但不論深淺也是超漂亮!

壯麗絕景下,「貝加爾湖」的悲劇

壯麗的絕景之下,深藏了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20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時,政局不穩的俄羅斯帝國爆發革命。

擁護帝政的白軍不敵工農紅軍,節節敗退的白軍連同舊政貴族及一眾婦孺共125萬人被迫往西伯利亞東移。

時值嚴冬,西伯利亞氣溫長期維持在零下20度。
時值嚴冬,西伯利亞的氣溫長期維持在零下20度。

由於途中不斷有人凍死,大軍到達「貝加爾湖」時僅餘25萬人。當時寒潮正吹襲「貝加爾湖」,湖面溫度驟降至零下70度,打算橫渡過湖的25萬人全部凍死在湖面,無一幸免。

然後大地回春,湖面的冰開始溶化,被凍成冰塊的25萬具屍體隨之而沉沒於湖底。

至今那25萬人仍然沉睡於湖底......
至今那25萬人仍然沉睡於湖底……

事實上,「貝加爾湖」本來就是個神秘的地域,消失於「貝加爾湖」的人多不勝數,這個悲劇只是為這裡再添一筆,令人有不寒而慄的神秘感。

貝加爾湖到處都是寒冰。
「貝加爾湖」到處都是寒冰。

黃昏的貝加爾湖雖然漂亮,但亦帶點神秘感。
黃昏的「貝加爾湖」雖然漂亮,但亦帶點神秘感。

聽完這個故事,你對「貝加爾湖」的感覺如何?喜歡冒險的你,敢去挑戰這片地域嗎?

另一名女攝影師 Kristina Makeeva 早前亦於網上分享「貝加爾湖」(Lake Baikal)的奇觀,在湖面上的透明冰層,不時會出現大裂縫以及冒出氣泡,絕對是大自然神奇之景。

credit:hobopeeba@IG
credit:hobopeeba@Ig

credit:hobopeeba@IG
credit:hobopeeba@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