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攝影師Sunny Pang,曾是1名動畫師,天天屈在沒有窗的工作室工作,忽然頓悟人生不能原地踏步,於是毅然 裸辭 出走背包遊,拿着相機隨處拍,從沒想過「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旅行的隨拍為他帶來1份英倫的攝影師工作,現在更當上了旅居英倫婚攝、蜜月攝影師,去年憑1張於倫敦Richmond Park拍攝的小鹿相片「回家去」,奪得《國家地理》雜誌自然組佳作獎。

text : sammi | photo : 英倫光影 Sunny Photography

裸辭 開啟一扇大門

Sunny 07年開始任職多媒體設計師,整動畫多過影相,完全沒想過攝影會變成正業。7年過去,天天屈在沒有窗的工作室。「突然覺得,再不離開就會一生原地踏步,再沒有時間猶豫了。」14年Sunny毅然 裸辭 ,踏上背包之旅,第1站就到台灣尋找人生目標。去過台中、清境、合歡山,拿着機仔拍攝日出與星空,穿梭老街拍攝巷弄生活。

旅程結束,便收拾心情遠走英國追夢,想做回老本行設計師,結果苦等兩月零回音,最後憑着旅遊拍攝作品,竟誤打誤撞地走入倫敦攝影工作室當攝影師,自此便沒有放低過相機,跑到冰島追極光、在意大利巴黎拍婚紗照,卻始終記掛着首批台灣拍攝作品,一直抱着「下次要影靚啲」的心願,這3年來不斷遊走台灣,上山下海追捕光影。

迷上攝影 始於台灣背包行

香港人去台灣旅行就如返鄉下,總會被當地的人情味吸引着,不過Sunny首次感受台灣人的熱情,是在東京1位朋友的婚宴之上。「新郎是我在新西蘭讀書時結識的好友,太太是台灣人,婚宴上我被安排跟她的台灣親友同枱,當時未去過台灣,又好想去旅行,成枱台灣朋友叫我去台中旅行,講講下便被說服了。」

不久,Sunny揹着背包到台中,尋找這班在東京認識的朋友,他們帶Sunny到阿里山睇星空,到合歡山睇日出。「第1次見到咁靚嘅星空,好難忘,好想用相機去記錄眼前風景。」看着拍出來的照片,Sunny感受到細相機拍攝的局限,慢慢開始迷上專業攝影。

雨中九份 最美舊城風光

Sunny後來旅居英國當上攝影師,卻始終不忘台灣的美,3年跑了台灣3次,本想再去合歡山及阿里山,結果找上了九份。「可能在歐洲一段時間,好想影低九份的傳統建築,即使好多遊客,還是決定去。」Sunny還記得當日走在九份,突然一場大雨,遊客急忙離開,整個九份忽然變得清靜。「覺得是影相的好時機!」即使雨水滴在鏡頭上,眼前景象變得矇矓,Sunny卻覺得特別。「雖然天好暗,但係雨水令到九份的光影變得好夢幻。」

他以長時間曝光拍攝巷弄,攝下難得杳無人煙的九份,將平常迫得水洩不通的遊客區,變回最原始的舊城風光。「從前只會覺得好迫人,行一陣就想走,拍過這輯相,才發現原來九份咁靚。」

攝獵台灣 3大拍攝心得分享

看過Sunny的作品,留意到他特別偏好黃昏的光線,他說器材並非最重要,即使攝影師有幾怕落雨都好,他都會拍出每種光暗、天氣獨有的環境氛圍。回想過去在台灣拍攝的心路歷程,Sunny總結出3大拍攝心得,教大家怎樣可以影到心目中的台灣靚景相。

心得1 | 夕陽逆光無限好

好多人去旅行影相,最開心見到藍天白雲,以為朝早影相就最靚。不過Sunny說朝早太陽猛烈,影人或影景容易過度曝光,影像不夠細緻,所以他偏好黃昏的光線。他習慣每日出發影相前,會先查看日落時間,到達目的地先慢慢閒逛,同當地人傾偈,隨機拍攝人文生活日常,再慢慢尋找心儀的拍攝位置。「3、4點開始拍攝,日落的逆光照着眼前景象,人同風景都更有層次,而且偏黃的斜陽令相片感覺更溫暖。」

心得2 | 冇必要不跑景點

Sunny試過去日本兩星期,行程計劃得密麻麻,走完立山黑部、白川鄉等多個打龍好地方,卻讓他疲累不堪,跑景點之下的作品也不太滿意。「自此我不再詳細計劃,只會鎖定幾個目的地,到達後才按時間再作打算。」他會停留在同一地方3天或以上,以便發掘當地人的生活。「就算好普通的街道,漫無目的的閒逛,才會發現到原來某條巷、某個街角,配襯當地人的日常生活,原來好有生活感同energy,相片才有溫度、有驚喜。」

心得3 | 主動與當地人溝通

「台灣人熱情好客,見你有禮貌詢問,有時會帶你到影相靚景秘點。」上次去台北,朋友帶他到老街閒逛,看見街邊檔有師傅整印章,好奇上前訂造1個。「師傅說了價錢,朋友問點解咁貴,師傅笑得很可愛的回應:『對,我是貴的,因為我用人手雕刻。』」傾得興起,Sunny問可否拍攝製作過程,師傅也樂意奉陪。「拍攝前跟當地人傾下偈,被攝者不避諱鏡頭,拍出來的相片充滿着與被攝者的交流,相片更有故事性和人情味。」

攝影師簡介

Sunny Pang,3年前離開香港旅居英國,由多媒體設計師的身份變成攝影師,曾到歐亞超過18個國家拍攝,對台灣有特別的情意結,喜歡拍攝大自然、城市風景及動物,擅長捕捉光影層次變化。2016年憑1張於倫敦Richmond Park拍攝的小鹿相片「回家去」,奪得《國家地理》雜誌自然組佳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