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計劃行程式的朋友仔都知道一個行程既最大開支除了食之外,便是住宿,假設我一個人,我要窮遊一年,即使我以平均hostel 床位的價格計算,港幣100元一晚,住上三星期共1,800,一年便要三萬多元,三萬多對很多人來說是很便宜的價錢,但我的窮遊生涯太長,因此我嘗試了不同的方法找住宿,這些方法除了節省我的住宿,也能挑戰自己的恐懼,更令我認識到不同的人和事。

01.看屋/寵物看護

之前都介紹過「看屋網站」,因為看屋主要都是餵小動物,所以要對小動物有愛心。看屋沒有大量工作,所以對自己的行程更能彈性安排。

之前介紹過在澳洲柏斯看屋,屋主要離澳六星期,所以我六星期免房租,還附上一台Jeep,保守都省1200澳幣,慳7千多港幣。

02.梳化/衝浪客

這是最廣為人認識的旅遊住宿網頁,只要登記成為會員,便可於世界各地搜尋屋主收留,基本上是旅遊的交流,沒有金錢或工作的交換。
如果試過衝浪客沒有回覆,可以試試BeWelcome.同類網站也有很多,但大型的網站相對人數多也較易成功。近期我都好喜歡用airbnb,好多屋主都轉用airbnb,以最近一次在Tasmania Hobart 為例,一間單人房為$50澳幣,我住兩晚便省去$100澳紙(600港幣),所以唔好怕麻煩,問咗免費host先,到最後一刻沒有接受再找airbnb。

03.換宿

換宿也是很普遍的,主要以自己的勞力換食宿,一天工作6-8小時不定,有假期,適合要留一星期或以上。要在大國家的市中心找住宿幾天也可試試看,有些家庭可能只需要求打掃或看小朋友一兩小時來換住宿,不包膳食,這樣時間更靈活。

換宿的好處就是住不同的居所,在法國,有間b&b城堡問我有沒有興趣,一生人當然要試試,而我入住的是過萬尺,King Size 超級大雙人床,附上獨立浴室,我只需每天工作三至四小時便能包食包住,單單計住宿,一晚一千元港幣,我便節省了萬元港幣。
Helpx.net
www.workaway.info

04.睡車站/機場

如果是早機的,睡機場真的很划算,因為除了住宿外,還省了坐的士的錢(因為很早的話,沒有交通工具),我沒有太多睡機場經驗,Oslo試過一次,雖然沒有太好睡,但省了昂貴的挪威住宿。有許多人也有睡機場經驗,如果是太早或太晚機要睡機場但又未清楚機場是否24小時,這個網站幫到你,全世界機場的開放時間,設施甚至睡後感。
www.sleepinginairports.net

05.敲門

沒錯,這個你可能覺得要放低尊嚴又或者毀你名聲的做法。不過我覺得如果拍門後對方有空間又願意,又無礙是沒有問題的。很多時候都是拍門問可以在他們家花園露營,結果被邀入屋或睡在露營車內。記得當對方開門的一刻,重點要在半分鐘之內講完。在蘇格蘭,我人生第一次的拍門試驗是失敗的,但沒料到第二次便成功了,吸收了第一次拍門的經驗(附近有Hostel,對方叫我們到(Hostel),便直接告知我是窮遊,而且蘇格蘭很冷,如果有空位可以給我睡在室內,雖然他們沒有空間,但他們有架露營車泊在屋外,他們還要很耐心地為我收拾了一小時,而且還開動了暖氣,真是很感動。

06.帳篷

這是最好的流動家,假如你沒有地方要睡,只要打開你的帳篷便可以數分鐘之內為你製造私人小空間。

07.Warmshower

這是類似couchsurfing 的網站,但主要是招待腳踏車的朋友,所以你必須要是腳踏車遊。

https://www.warmshowers.org/

08.Ghost town

這詞語是形容有些舊建築物,或者未建成但放棄計劃的地方,這都是背包客免費藏身的地方,不過,因為它只是有瓦遮頭的地方,沒有水電提供,如果只是一晚路過也不錯。

09.Hitchhiker website

這也是跟couchsurfing 相似的網站,如果你是坐便車,時間或日子的確很難預計,很多梳化主人都怕怕,幸好這個專門為坐便車的朋友而設的網站出現,時間當然可以很彈性!

有一次在法國,天已開始入黑,我是在趕路到比利事,希望可以走遠一點,但最後開始下雨,於是我走入前面的旅館打算留一晚,最後,因為他的態度不好,付錢還要受氣,最後我便再次等便車,最後遇上婆婆,一上車後她便問我們要不要到她家睡一晚,一開始我還以為我法文沒太好,聽錯,原來真的邀我到她家留宿耶!除了沒有付費旅館也沒有受不必要的氣。

10.Free Campsite

無論是大城市或小城市,應該能找到露營地,但免費與否是乎設施而定,只要在搜一下地方+free campsites 便找到。
在澳洲我一直在用wikicamp找免費campsite和Shower,所以在我澳洲順風車之旅,遊了半個澳洲都是零元住宿。 另外有個campsite app 挺好的,但未有全世界國家,蘋果機要付費,其他牌子手機可免費試用。
https://www.facebook.com/WikiCamps/

11. Hostel

如果要特在一個地方長時間,可考慮走入Hostel問一下接受換住宿的形式。
有些hostel 也會在地方的facebook 登廣告,或以下這個網站也可以使用。

12. 睡沙灘

夏天的季節,很多沙灘上有公用的沙灘椅,一般餐廳沒有很早營業,所以可以睡在椅上到天光。在夏天,克羅地亞便是睡沙灘聖地,沙灘椅會一直放外面,因為是夏天,所以不會太冷,也不會太吵。

要推薦自己給一個陌生人,的確是有難度,又怕自己第一次,其實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總有屋主會明白,如果你是屋主最希望能招待什麼客人? 只要記得三大原則,誠實,清潔,有責任感就可以了。

下一頁:2.3萬 平遊歐洲86日 | 一個女生也可以勇敢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