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兩年多的時間裡,除了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有所改變,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亦隨之變改。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Willie Walsh最近公開表示香港「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最大原因為過去2年收緊入境限制措施的關係,漸漸地已失去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過境旅客不再以香港為考慮地點。

 機場的客運大樓往日人流不絕
機場的客運大樓往日人流不絕(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網站)

香港痛失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IATA總幹事:很難回復舊有景貌

港府早前宣布由4月1日起解除9個國家禁飛令,放寬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期由14天減至7天,希望能讓社會逐漸回復正常。但這「如意算盤」也許未能「打得響」,因這些放寬措施對於旅遊業及航空公司而言未必有幫助,部分業界人士表明由於相關限制相對嚴苛,在熔斷機制及存在太多不穩定因素下,不少航空公司已取消來往香港的航班,旅遊業亦繼續「無嘢做到」。

 航空業表示已取消多班來往香港航班
航空業表示已取消多班來往香港航班(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網站)

來自近120個國家、290家航空公司成員、國際航班客運量約佔全球的83%的航空公司業界公會 ——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Willie Walsh對有關議題上亦有作出表示。他指,導致香港復甦情況嚴重落後全球的主因在於過去2年港府對入境班機限制與旅客隔離規定。有關措施不但令往來香港人流嚴重受阻,即使航空公司仍然保持營運但亦舉步為艱,香港已不再是過境旅客考慮的地點,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亦已失去。他更揚言:「香港已在航班地圖上消失」。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Willie Walsh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Willie Walsh(圖片來源:IATA網站)

港府曾強調,取消禁飛令不屬放寬,仍會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指相關政府部門會與機場管理局、航空公司等商討航班復飛和相應安排。而IATA早前作出警告,若香港仍試圖阻擋病毒入境,採取拒絕管理疫情地方的態度,將會錯過旅遊復甦的黃金時期,經濟及社會益處亦會受到影響。

 IATA指,香港不再是過境旅客考慮地點
IATA指,香港不再是過境旅客考慮地點(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網站)

網民:「重點係熔斷機制」

對於國際組織對香港作出評價,網民均表示不意外,並指「內循環又贏」、「香港最重要緊係唔亂得啦,世界最不亂城市排第一㗎」、「遲啲去外國要去北京轉機」、「熔斷機制先係重點,隨時停你點搵機票走」、「無機場咪靠高鐵」。

 Willie Walsh表示香港已在航班地圖上消失
Willie Walsh表示香港已在航班地圖上消失(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IATA網站、香港國際機場網站、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