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小伙子Mars,有感香港的假期太少,於是在25歲那年辭職,開始了環遊世界 ,在 978 天去了 50 個國家,把路途中遇到驚險的、難忘的事情和他的心路歷程寫成了這數千字的遊記。

圖文授權:From Hong Kong to Mars – 從香港到火星

Q1:為何當初會有出走的想法?
A1:因為香港太少假期了,我本身也打算出走很久了。

Q2:整個旅程用了多少錢?怎樣去用這筆錢?
A2:大約11萬,旅程一開始帶了7萬去,中間去了英國Working Holiday賺旅費 。我是慢慢「搣」住用,花費最多是交通,不過我大部份是用 Couchsurfing 和 Hitchiking 去節省旅費。

Q3:你在英國留了多久?
A3:我在英國逗留了7個月,打了半年工,去賺取接下來到歐洲和南美的旅費。

Q4:旅程中間最驚險/最難忘的事?
A4:最驚險的肯定是在阿富汗遇上塔利班,因為我不想坐飛機去目的地,而的士收費很便宜啊!結果在檢查站見到他們,幸好他們沒有對我怎樣。而最難忘的事應該是坐那架撒哈拉礦石火車了,在黑夜中完全沒有光,我就坐在一堆礦石上面觀賞星空。

Q5:家人有沒有意見?
A5:開始時是有的,每幾個月就鬧一次,不過我跟他們說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之後他們就沒有再說什麼了,更支持我去旅行!我媽媽現在也經常去旅行呢!

Q6:之後有沒有出遊的計劃?
A6:有啊,明年應該會去一趟長的旅行,不過還未計劃。

原本從事飲食業 營營役役假期少

回來有一段時間了,還沒有調整好心情應付接下來的生活。倒不如花點時間,說說關於我的故事。

我是MARS,在我 25 歲的那一年,我不願就這樣勞勞碌碌的人生,也因為種種的原因,早已經有了放下一切縱橫世界的想法了。從事飲食業也有幾個年頭了,一直都有充份利用假期去外地旅行。然而假期偏少這個不僅僅是整個行業的問題,而是在我生活的這個文化圈裡每個人也遇到的問題。喜歡旅行的人,相信都會盡量在極為有限的假期內,盡量地滿足自己探索世界的欲望。

抽絲剝繭千字文 978 天遊歷經過

我在路上遇到的亞洲旅客絕對不少,除了極少數跟我有同樣想法的長途旅客之外,如我上面所說,99.9%的都在趕行程,用最少的時間看最多的景點。幾年前,我也曾經是他們的一份子,在旅途中還曾經腹瀉,結果還因為行程安排得太密,最後要邊拉肚子邊上路。很幸運地,在我離開的 978 天裡,家庭上沒有很沈重的負擔,讓我可以很安心地完成整趟旅程,還在我旅程的最後一站,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驚喜!!!(後文)

9百多天的經歷,要將其壓縮成一篇文章,恐怕要寫很久。在思考多日後,還在抽絲剝繭,因為篇幅有限,實在沒辦法用幾千字將非常多的體驗都寫出來,我會努力的….

在我出發前,我告訴過一位友人A 我辭職了,很自然地他給發了我一個信息說:「來吧,去西非旅行」。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是吧!」。我根本沒有想過要去哪一個區域。不過不用多久,當我想到有人陪我一起去挑戰非洲,還是最具挑戰性的西非,我就果斷地答應了!

一開始,我對非洲的認識不深,所以膽子還有點怯,不過既然決定好了,就讓冒險魂徹底燃燒起來吧!

「改變一生的旅行」西非篇

有人說去西非旅行是「改變一生的旅行」。可看的景點實在不多,也不要期待會有各種迎合旅客需要的設施,放眼世界也是旅遊最高難度的地區之一。更不巧的是,那個時侯恰好是伊波拉病毒的高峰期,行程上得規劃得很小心!

西非馬里 DJENNE 的泥清真寺是全世界最大的泥造建築物。去西非旅行,能看到遊客絕對是奇蹟。而要看到最原始的買賣,一定要去星期一的DJENNE 市集,那裡有來自四面八方的當地人擺攤賣著牛羊等畜牧。

馬里的多貢區域是西非一個比較與世隔絕的地方,沒有當地的嚮導往往難以進入,是整個旅程中最神秘的地方之一!

西非洲的交通非常不便,大部份的地區都沒有巴士通行,要靠無數的 share taxi 接濟。當中的可變因素也成為了旅程的障礙。

行程最難忘--坐上撒哈拉運送礦石的火車

而最好玩的,莫過於可以坐上撒哈拉運送礦石的火車,從撒哈拉沙漠深處,一直坐到去大西洋的海邊。

在剛開始旅行的時侯,西非洲的衛生條件和旅行中的不便確實令我受益匪淺。那惡劣的環境,還有那個混亂的簽證政策真是令我改變不少!我雖然付了簽證費,卻被惡意地拒絕入境!西非的旅程造就了我之後旅程中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然而,這也令我有很多不一樣的體驗、不一樣的旅程!

摩洛哥 共度「開齋節」,日出之後日落之前不吃不喝!

摩洛哥 TANGIER,我在這個城市跟我的沙發客一齊渡過了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的日子之一:開齋節!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裏,我嘗試跟著當地人一起在日出之後日落之前不吃不喝。有時候實在做不到,但依然贏得了當地人十分的尊重。在之後的開齋節,我穿著他們給的傳統服裝一起狂歡起來!

第一次遊歐洲--旅費不夠怎麼辦?!

歐洲是我逗留時間最長的一個洲。

歐洲的行程主要分開兩個部份。

首先,我由摩洛哥坐大型渡輪去西班牙最南部的 TARIFA,然後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開始乘搭順風車去解決交通費的問題。其實從頭到尾,我都有旅費不太充足的問題。特別是歐洲,如果要立刻在巴士站買票的話太貴了。為了確保行程,省得多少是多少。而省下來的方法有很多,COUCHSURFING BLABLACAR 跟順風車我都試過了,匆匆遊了歐洲幾個國家,看看歐陸式的建築,跟順風車司機談談人生….

葡萄牙里斯本,是我旅途上第一次搭乘順風車,順利到達目的地。

在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途中,超好的順風車司機竟然載我到警局,而警察也很熱心地讓我借宿一晚。後來,他們更告訴我去巴塞隆納就不用買票了,找順風火車去吧,哈哈!

在波蘭的順風車,司機竟載我去一個酒吧Party去了。我當晚喝到大醉,完全不醒人事,而他們就拍下了無數當時的我的醜態!

中東中亞篇--每天都有生命危險!

中東中亞是我個人比較偏愛的區域。

由北高加索幾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共和國到中國新彊的維族自治區,這一帶的地區和國度都是我的最愛。伊斯蘭世界的熱情好客還沒被成群的遊客發現而紛紛前來造訪。尤其是中亞幾個斯坦,在大部份旅客的眼中根本沒有他們。

北高加索這個位於俄羅斯南部的區域就一直因為各種原因被當作戰區。事實是,戰亂早在幾年前就銷聲匿跡。當他們意識到旅遊業是個可持續收入來源之後,這幾年一直大力的建設,也作過一定的旅遊推廣。

而伊朗可看的地方就多了。古波斯帝國的遺址、極度友善的當地人,我基本上沒什麼機會住過酒店,只有一個跟一個熱情友善的當地人一直邀請我住在他們的家。伊朗地大物博,沙漠雪山古蹟通通都有,還有數之不盡的美食甜品…始終是我最喜愛的國家!

阿富汗是個很特別的國家。作為仍然在戰亂的國家,我在旅程中受過的挑戰不能盡錄。每一天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在裡面我就遇到了整個旅程最友善的當地人,也有最難纏的塔利班 CHECKPOINT…每一刻都在可能被結束生命的瞬間。然而當時我早就看開了,一直享受著別人難以擁有的熱情和醉人的風景!

在這個地區旅行,彷彿我本來就是一個移動景點呢!由於當地不少地區在大部人眼中猶如戰區,所以沒有前往的打算,而這就是我要造訪的一個理由了!

我就是一個移動景點,一直被當地人要求拍照。

最驚險--途中遇上塔利班!

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遺址。要來到這個地區,除了在首都喀布爾坐飛機到達之外,還有一種方式--在陸路穿越由塔利班佔領的公路!來回兩次,我見過他們兩次(塔利班)。

除了巴米揚大佛,這個被稱作「地圖上的藍眼睛」的班達米爾湖也是吸引我來阿富汗的一大因素!

其後,因為在阿富汗找不到其他有陸路連接的國家,我便改道去了斯里蘭卡,感受一下印度洋之淚帶給我的清新氣息。

回港休整

阿富汗過後,我的裝備壞得很厲害。短暫飛往斯里蘭卡陶冶性情後,我又決定回到香港好好整理一下裝備。而且因為護照已滿,加上相機背包已經壞掉等等原因,我在旅途的202日回到了香港進行休整,也賺了一小筆旅費。在3個月之後,我再次提起背包,征服世界去!

在再次出發之前,我去了一次台灣。我還是第一次去那麼近的國度啊!
不過即使當時人在台灣,我仍然忘不了伊朗的那份情。我還記得在鹿港,跟店內的伊朗籍老闊聊了兩個小時…

東非篇--遇上超多日本背包客

經過中亞及土耳其,我踏上了飛往非洲的航班…

我用了120天,由埃及北端走到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全程靠陸路。這其實不算是什麼創舉,條件不難,相信很多人可以很輕鬆地完成。而且當我真真正正的走在路上,我才發覺沿著這條路線走的背包客,20個少不了!

當我走到一半,我想起小時侯看到的一個節目。那是在大約18年前非常有名氣的「電波少年」,講述一個香港人和一個日本人,由互相不認識到一起踏在攔車路途上的點點趣事、沒錢就在當地找工作賺旅費等等。這個路線成為了我長大以後的夢想旅程。他們的起點就在南非好望角,然後一路北上到北歐挪威斯萊特燈塔。而在非洲的最後一站,就是在埃及北上去希臘。沒發現原來我有機會實踐的時侯,已經是 18 年後的事情了!

一路從埃及南下的我也遇到不少日本人。究竟有多少人對這個節目有著憧憬的呢?昭仁兄(節目中那個香港人)路上遇到的日本背包客也有不少認識它呢!就這樣我每次跟日本人拍檔的時侯,都會戲稱我們這個組合為「朋友」。在我離開南半球去歐洲之前,在我身邊的還是日本人…

入鄉隨俗--隨穆斯林一起進行齋戒

蘇丹的 MEROE 金字塔群擁有比埃及更古老、同時也比埃及更大的金字塔群。當時在蘇丹的日子歷盡艱辛,每天的日出之後、日落之前,我都隨著穆斯林一起進行齋戒、不吃不喝,贏得了當地人的絕對尊重。

每當當地人知道我跟著他們齋戒的時侯,他們便會發自內心的尊重,也會邀請我去與他們共進晚餐。蘇丹人的熱情在齋戒月期間更是表露無遺。在蘇丹的20天,我每一天都被邀請去共進晚餐!

盧旺達--見證殘酷歷史

盧旺達最著名的去處,也是因為這個事件的發生才令我認識盧旺達!

這個事件發生的時侯,我五歲。我還在電視機面前,傻乎乎的,完全不了解在遙遠的非洲正在醞釀這個人類近代歷史上最殘忍、最野蠻的行為之一…這個近百萬人被殺的盧旺達歷史,殘害了無數的家庭,而今日號稱非洲明珠的盧旺達就是因為各種因為當時國際社會的漠視而提供的人道援助發展起來的,想起就心酸。

非洲之旅沒有像傳說中一樣充滿艱險去完回不來,難度已經比之前減低了不少,過關沒想像中的難,已經能夠叫輕鬆了事,遇刁難的情況實際上很少…就除了在贊比亞因為國籍問題被刁難了三個小時,沿路區域國家也算是TOURIST WELCOME,很適合第一次去非洲的旅客們。

在我開始第二部份的歐洲之前,我又去了中東幾個國家,然後又因為小小錯失,回香港準備了一陣子,又去了一趟中亞及非洲,又開始了我的歐洲之旅。

第二次歐洲--開始英國打工度假

如之前所說,我重回歐洲的時侯就有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需要賺旅費了!歐洲就位於亞洲跟美洲中間,如果說一般人要環遊世界,經歐洲去美洲是個很常見的做法。在我的行程安排,我在出發之前就申請了英國打工度假的簽證,待到自己山窮水盡的時侯,去到英國開始了我為了賺旅費而開足馬力工作的日子…

關於工作假期,聽別人說得可多了,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帶足了資金以適應一下英國的高物價,而我就是剛剛相反。因為我需要一個地方讓我好好工作,領工資維持生活….

在我到倫敦的第一個月,一直都找不到穩定的收入…旅費到了連租床位的錢也不夠的時侯才讓我找到了工作。我最記得最好笑的是,當時工作了兩天,還厚著臉皮地跟老闆說我需要先墊了兩天的工資去交租…之前還在擔心如果還是找不到工作,恐怕我就只能放棄去美洲的念頭了。

工作了一個月後,剛好到了聖誕節有幾天的假期,自然不能浪費。不是在賺錢的話,完全沒有出走去挪威的想法…

圓夢!在冰島看極光!

在英國的七個多月裏賺足了旅費,還有點多餘的旅費,讓我看到了很多人一生都想看一次的極光!

我利用了年假(英國工作一年 21 天年假,也就是每四個月就有 7 天的年假)加了兩天假期,就完成了這個夢想!因為冰島最好的交通就是自駕,我拿著我的新手車牌與一位自駕經驗豐富的台灣大叔一起自在冰島租車。

我的駕駛技術,就輕輕帶過了吧…總言之就係沒事,也沒有什麼困難就是了。

省旅費必搭順風車,還有機會遇美女!

離開英國之前也去了一趟蘇格蘭旅行。英國打工了大約半年,然後已經儲到足夠的旅費進續進軍世界了!

比利時遇天體主義沙發主!

去一次歐洲,正常來說,用我資金就可以去幾個其他地方了。我以一架又一架的順風車、一個一個的沙發客,將我的消費減到最低,好繼續之後的旅程。

一個在比利時首都的特別體驗,他是一個天體主義者的沙發主,所有的沙發客去他的家都一定要全裸。然而我在 8 樓高的天台邊喝著啤酒,一邊在我全裸的情況下走出露台,看著街道上的一切…很快我就習慣了在陌生環境下全裸的感覺了…這樣會奇怪嗎?怎麼了?你覺得自己的身體很有問題嗎?

然後就開始了我的拉丁美洲之旅了。在設定整個行程之前,曾經有想過不去拉美直接回去算了。因為在搜集資料方面…太多不幸的事件發生在各種旅人的身上了,即使去過戰區、去過非洲的我還是有點不安…

北美洲篇

在北美洲區,我選擇了古巴作為我的第一站。

拉丁美洲的治安普遍稍差,而古巴卻是其中的例外,很適合剛剛到步拉美的旅人們。即使在晚上全黑的環境,也起不到絲毫對外面世界的恐懼。在古巴的日子,就除了應付一堆將遊客當做提款機的邪惡當地人之外,也很是寫意。

有幸參與大嘉型年華,超開心!

也很剛巧地遇上了古巴的年度嘉年華,跟著音樂節奏來慶祝,各種打扮奇異的當地(奶奶)們,真是大開眼界了!

晚上在墨西哥的七大奇蹟--奇琴伊察,現代科技再加上古老的歷史下…在這遊覽可開心極了,這是我的夢想之一。

南美洲篇-到埗三日即被搶劫…

南美洲是我設定中旅程的最後一站,是我心目中難度很高的地區!!同時又是無數人心目中的夢想!不過搶劫與偷竊很平常的南美洲,無時無刻都要提高警覺。也正因為這個原因,在之前幾百天旅行的歷練,我想在此應該可以派上用場了!不過…

到步南美哥倫比亞的第三日,我就已經被搶了。在HOSTEL門口的巴士站旁邊就被電單車搶了整個大背包就再沒見過了….唯一感到還好的,就是我的相機金錢電腦手機全部還在,損失的行裝除了一堆紀念品之外,全部都可以買回來。那個時間除了沮喪,還是要將所有的行裝都買回來,在預算上非常吃緊的我無疑又增加了沉重的負擔…

整個哥倫比亞給我的感覺都不算差,不過我卻被接二連三的搶劫…晚上的哥倫比亞變化真的差好大,但同時間又遇到很多好人好事。

就在離開哥倫比亞的前一天,第三次被搶,所幸的是沒有損失,但我的紅色警戒模式卻要因此開到了我離開南美之前,這樣的旅行令人很疲累….

把心一橫學西班牙語先!

來到了厄瓜多爾,由於之前所遊的拉丁美洲都是以西班牙語為第一語言,絕大部份的時間都處於言語不通的狀態。思前想後,把心一橫,很乾脆了報了語言學校,學了一個月西文。待學會了西班牙語之後繼續上路。

學會了西班牙文之後,一切都踏實多了。基本的溝通已經沒問題了,在之後的旅程非常的有幫助!

每一架順風車的司機,除了載我到目的地之外,同時也是我的西班牙語老師,我西語變得愈來愈好,每一個順風車司機都幫了我大忙!!

小時夢想--前往復活節島

忍痛破費,買了前往復活節島的機票,完了我小時侯要來的夢想。

在這個南美洲大陸,我完成了大部份人所知道的著名地方,完成了我自己,也是大部份人的夢想。

結局篇-旅程還會繼續!

36 個小時之後,由巴西聖保羅坐飛機,經西非多哥、東非埃塞俄比亞,然後去到泰國曼谷,足足一天半的機程,再加上連續幾日的坐夜車極速走完玻利維亞及巴西(連續幾天的睡夜車…就沒有一張像樣的床啊…)待我去到曼谷機場,過完海關,舟車勞頓,人已經有點病了,有點虛脫的感覺。在人生中最有活力的  25 歲出門,而在我結束這段旅程之前,已經 28 歲了…

然後不說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我從來都未去過東南亞啊!這是難得的好機會,在訂機票之前用了一分鐘就作好了決定,立刻買下了。就是泰國了。打算去到之後,吃吃吃,把這兩年多節省起來的旅費都吃掉。就在來到之前,天下間最有善心的娘親說怕我找不到地方住…(哎呀會不會…)然後就自己幫我訂了酒店。

然後訂好之後就一直給我很多很多指引,就是怕我迷失了方向,找不到那個地方。好吧,這個媽媽太寵愛自己的孩子了,太低估了老子了,老子可是縱橫世界的旅遊哥啊,難道就會因為一個小小曼谷而難倒我嗎?哈哈。然後她還一直說會有朋友會接我啊,帶我吃東西這樣,然而在溝通其間我就覺得奇怪了,我沒見過所謂的朋友啊?

然而到了約定好的地方之後…我看到了這個所謂的「朋友」呆上一呆了…..哎呀,母親總是那麼偉大的,我感動到…笑了,哈哈!

如果你問我在這個旅程得到了什麼。我用了有限的旅費,做到了自己從小就想完成的夢想。

對,我回來的時侯就是跟身無分文差不多了,不久後還要繼續為將來拼拼。後悔嗎?不可能!旅途上遇到的人與事,早就化成了我腦海裏對自己的鞭策了。多少人為了自己的將來,日以繼夜地打拼,卻一直只能待在自己的地方,像籠中的小鳥一樣,有翅膀卻飛不出去。我比大部分人都幸運,可以選擇困在籠中開始我的打拼人生,或是離開一陣子,回來之後也許也是跟著這個社會潮流,但是…

夢想完成了,其他的事情,管他呢?

978 天的旅程,即使是縮寫,也實在很難在一篇文章內寫出大部份的經歷。

我的FACEBOOK專頁可以看到更多啊!
更多故事:From Hong Kong to Mars – 從香港到火星

謝謝收看!文章真的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