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喜歡去旅行,一有機會便往外跑。想一年可以出國幾次,除了要留意請假攻略外,還得善用飛行里數,減輕銀包的負擔。那麼,簽哪一張信用卡來換取里數最抵?消委會就公布,以飛大阪為例,所需的簽帳可以足足相差$15萬!

撰文:Sonia|圖片:相關機構(原文刊於《新假期》網頁)

信用卡Battle!飛行里數簽帳額可差8倍

今期消委會就各大信用卡以簽帳賺取飛行里數換取機票的53個計劃、共16間發卡機構進行了大比拼,內容包括:兌換里數的相應簽帳額、限制及手續費。結果發現,不同信用卡的飛行里數計劃差異頗大,例如於本地消費,兌換1里所需的簽帳額由$2.78至$25不等,相差近8倍!以亞洲萬里通而言,香港來回日本大阪的經濟客位機票需3萬里數,要換取一張機票,所需簽帳金額由最少$83,400至最多$750,000不等。

每公里所需簽帳排行榜!亞洲萬里通(Asia Miles)

以下的排行榜根據信用卡的平均每公里所需簽帳由高至低排列(10是最貴;1是最划算),冇特別註明的話,主要以本地一般簽帳計算。

10 | $15兌換1里

中銀信用卡:Visa Infinite卡、World萬事達卡、Visa Signature卡、白金卡、鈦金卡、普通卡、銀聯雙幣鑽石卡、銀聯雙幣白金卡。

富邦銀行:白金卡、Titanium卡。

渣打銀行:銀聯雙幣白金卡。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Go-Goal卡、MI卡、聯營卡、其他指定金卡、普通卡。

09 | $12兌換1里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白金卡。

永隆銀行:Luxe Visa Infinite、白金卡、公司卡、銀聯雙幣卡。

08 | $8兌換1里

美國運通:國泰航空卡。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Visa Infinite卡、銀聯鑽石Prestige卡。

花旗銀行:Citi Premier Miles信用卡。

上海商業銀行:World萬事達卡、白金卡、鈦金卡、銀聯雙幣鑽石信用卡。

07 | $7.5兌換1里

美國運通:美國運通非聯營信用卡(不包括Blue Cash SM Credit Card及I.T Cashback Card)。

06 | $6兌換1里

美國運通:國泰航空尊尚卡。

花旗銀行:Citi Prestige信用卡。

星展銀行:DBS Black American Express® Card、DBS Black World Master Card®。

渣打銀行:World  Miles卡。

05 | $5兌換1里

東亞銀行:顯卓理財World Master Card卡、Flyer World Master Card卡。

04 | $4.17兌換1里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白金Visa卡、運籌理財白金Visa卡、滙財金卡、普通卡(最紅自主獎賞)。

03 | $4兌換1里

渣打銀行:亞洲萬里通萬事達卡(食肆/網上簽帳)。

02 | $2.78兌換1里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白金Visa卡、運籌理財白金Visa卡、滙財金卡、普通卡。

01 | $1.88兌換1里

渣打銀行:Titanium信用卡(每月8號食肆簽帳)、倍多紛白金信用卡、倍多紛信用卡(每月8號「雙倍積分」)。

聯營卡不一定好!渣打兌換率最低

提供飛行里數兌換的信用卡有兩類:聯營卡或普通信用卡。聯營卡是由發卡機構與航空公司或飛行里數計劃共同推出的信用卡,合資格的簽帳普遍會直接兌換成相關里數。而普通信用卡則是會把簽帳兌換成機構獎賞計劃中的積分,而大家可以積分再兌換飛行里數,有更高的彈性。

大多數人會誤以為聯營卡的兌換里數率最划算,但消委會則表示並不一定如此。以亞洲萬里通為例,渣打銀行「Titanium信用卡」在配合指定條件後,可以$1.88換取1里,但同屬渣打的聯營卡「亞洲萬里通萬事達卡」,就最少需$4才可兌換1里。

留意事項!

注意事項1 | 海外簽帳 VS 本地簽帳

普遍來說,海外簽帳比本地簽帳可獲更高積分。同以亞洲萬里通為例,在海外簽帳只需$4至$5.33便可換到1里;若在本地簽帳,則需$6至$8不等。

注意事項2 | 手續費、年費

各款信用卡各有手續費,今次調查的信用卡中,有21款不設兌換里數手續費,而部分則會收取由$100至$300不等的定額費用,亦有發卡機構每兌換1,000里數會收取$10手續費。此外,除部分卡款屬永久免年費外,大部分信用卡普遍會收取年費,或簽帳達到某一數額方可獲豁免年費。詳情應向相關機構查詢。

注意事項3 | 積分有效期

信用卡的積分有效期一般介乎2至3年,大家要留意需在到期日前換領獎賞。其中有5間發卡機構的指定卡類的「發卡機構積分」為永久有效,包括美國運通、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花旗銀行、星展銀行及渣打銀行。反之中銀信用卡、星展銀行、富邦銀行、工銀亞洲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積分有效期最短,只有1年時間。

下一頁:一里都不放過!邊張信用卡交差餉/管理費/學費/保費儲Asia Miles 里數 最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