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損壞賠償|不知道大家在機場拿回行李的時候,有沒有檢查行李箱是否有損毀的習慣呢?相信不少人一下飛機就超興奮往外奔,沒有怎麼留意吧~ 這次卻有一位事主離開機場後,才發現有損毀!更有另一個案表示,雖然發現及時,但行李箱是禮品,所以沒有單據索償!究竟他們兩位如此的狀況,能不能成功獲得保險公司或者航空公司的賠償呢?

飛機行李箱尺寸規定

行李損壞個案 1:離開機場後才發現 行李損毀

事緣女事主 Maggie 在去年 9月14 日乘搭國泰航空到台北,晚上回到酒店才發現行李箱重創,表面有一條明顯裂痕,於是立刻上網求救!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圖片來源:網友 Maggie Fong 授權提供)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箱重創的狀況!(相片由網友 Maggie Fong 授權提供)
行李箱重創的狀況!(圖片來源:網友 Maggie Fong 授權提供)

離開機場,航空公司有權不負責

有網民就說,離開機場後才發現的損失,航空公司有權不受理。難道真的沒救了?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cm91000
不少網民都指,出機場後,航空公司有權不接受投訴,因為難以證實乘客是在甚麼時候爛篋的。(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cm910
另一個網民卻說,只要不是太晚才聯絡航空公司,還有保留了所有行李上的條碼(包括貼在行李上的貼紙),其實一樣可以得到航空公司幫助!(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網民教路 另類方法獲賠償

有網民提供了另類方法,就是用貼紙把損毀的地方貼住,回港時才撕走貼紙,然後向航空公司索償,不過這個方法有點旁門左道啊!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另外,也有網民教事主用一些「旁門左道」的方法向航空公司賠償~(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感覺好像挺有用,不過你們真的要考慮清楚才好這樣做啊!(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保留好所有證明文件 claim保險最實際

航空公司有權不受理,不過也不是絕對的,有網民就試過在等上巴士時才發現行李箱爛了,馬上返回機場找航空公司,都得到賠償。不過就沒有以上事件的事主般誇張,去到酒店才發現。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不過,也有網民剛出機場便發現行李有損毀,於是立刻找航空公司處理,幸好最後亦獲得賠償。(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不過最有保障當然是購買保險,就算航空公司不受理,也可以claim保險,最重要是保留所有證明。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有網民遇過類似情況,也是離開機場範圍才發現行李箱把手壞了!他建議事主打電話去 claim 旅遊保險,並提供來回程登機證和保留所有行李條碼,這樣就可以獲保險公司賠償~(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結果如何?事主得到一個全新行李箱!

而最後事主寄電郵去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提供了一個檔案號碼給她,待她回到香港之後,才在香港機場辦理手續。航空公司還親自上門,拿行李箱去維修。最後維修不了,但仍然提供賠償!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最後事主得到一個全新的行李箱!(圖片來源: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

雖然事件中的網友得到一個新的行李箱作賠償,但在這裡還是奉勸各位收到行李之後,要好好檢查一下自己的行李箱有沒有損傷。而且,發現後,要立刻在機場找航空公司求助,記得保留來回程登機證和保留所有行李條碼,那就不用擔驚受怕啦!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行李損壞個案 2:行李箱為信用卡禮品 冇單據都 claim到!

除了以上的個案,也曾經有網民在網上查詢,指拿回自己的行李箱上車時,發現有多條裂痕,因為事主在機場時已經發現,但由於該行李箱為信用卡禮品,沒有收據,所以擔心不能得到賠償。

事件得到不少網民關注,因為不少人所用的行李箱都是贈品,後來有其他網民回覆指,其實即使沒有單據,只要在機場時向地勤取得證明書,證明行李有損毀並保留相關證明文件,同樣可以得到賠償,不過就要有心理準備不能賠足。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行李損毀
也有部分網民指,信用卡贈品本來就不應抱太大期望,行李箱之所以損毀亦是因為質量問題,可嘗試向兩方面追討。(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面對爛篋,航空公司2大方案

有不少網民都試過在沒有收據下得到賠償。不過航空公司一般會提出兩個方案 —— 維修或者賠償新的行李箱。但亦有網民試過拒絕加錢換行李箱後,獲航空公司足額現金賠償。

而網民 Ito Chan 的妹妹早前回程時發現行李箱爛了。「佢就即刻去航空公司櫃位問,然後問我買咗幾多錢,畀晒資料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話遲啲聯絡佢。過咗一排,航空公司sent相畀佢,話搵唔番原本整爛嗰個款,但有個差不多價錢,仲問佢O唔OK,佢覆航空公司OK,航空公司就安排送貨喇!」

鶴咀行山 行李損壞 「冇單據都可以呀!但要即時喺機場向航空公司反映,國泰賠番個同一牌子差唔多價錢嘅篋畀我。」(圖:網民 Ito Chan 授權提供)
「冇單據都可以呀!但要即時喺機場向航空公司反映,國泰賠番個同一牌子差唔多價錢嘅篋畀我。」(圖片來源:網民 Ito Chan 授權提供)

離開機場才發現行李損毀可以獲賠償嗎?

這次分享兩大個案,事主離開機場才發現行李損毀,一齊看看網友教如何獲賠償!詳情請看

有甚麼是旅行必備品?

以下為你整理10件旅行必備物品,只要帶上這些經濟實惠的日常用品,定能助你輕鬆解決旅行中的小煩惱,令旅程更便利順心。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網友 Maggie Fong 授權提供、網民 Ito Chan 授權提供、Facebook網民留言截圖、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