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為中國經濟大好,而大家又好像很想去日本賞櫻,結果令日本政府的「簽證貼紙」也不夠用,就急著要推出一些「有櫻花圖案」的貼紙給中國遊客,以解一時之需。有說,只是一個月,日本政府共批出了超過四十萬張的簽證貼紙。

01) 咩時間去先睇到滿開 櫻花?

而每一年,都有很多網友(已確認)都會問我,究竟什麼時候去日本,才可以看到櫻花。事實上,這條問題,你就算去問日本人,他們都會對你說:「我不知道呢?」

櫻花是什麼時候會開呢?我的日本朋友,對氣象報道特別用心的「氣象宅」澤田君說:「櫻花要開,首先要冷一陣子,之後又要回暖,再冷一陣子,再回暖,那她才會開。而每一年,大概都只是三月尾,四月頭的時候會開。但究竟是那一天會開始開,初咲き、三分、五分,還是滿開,每年時間都不同的。」

所以,我都很清楚,我只可以叫他們乖乖的看看日本氣象廳的說法。今年的櫻花前線,九州就在三月二十四號左右,一路殺到大阪是三月二十九日,然後東京大概是三月二十六日。再到新潟、仙台等,就要到四月頭。如果大家真的要去看櫻花,還得要留意,如果大家想像的櫻花,是松隆子在《四月物語》那種櫻花飄落的狀態,大概就要選滿開之後一兩天,而且剛巧當天還要有點風,才會有機會看到櫻花雨了。

02)粉紅 櫻花雨 可遇不可求?

只是,在讀書那幾年,在日本生活,每年櫻花時節,都是我活動量最低的時間。天濕人累,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就得到了花粉症,櫻花的花粉不是我的致敏原,但同時期出現的紫陽花(即是繡球花,在靜岡熱海去小王子博物館那個登山電車上有很多的)和杉樹花粉,都夠令我整天在感冒的狀態。

而且,當大家看櫻花雨的「短片」從而覺得櫻花雨很浪漫的時候,他們都不知道那些短片拍攝的地方,溫度大概是兩度左右。所以,所有有櫻花雨而又穿春裝的美麗女孩,都真的只存活於音樂錄影帶之中。

03)賞櫻失禮行為

不少日本人去年都對中國人殺去看櫻,有不少的意見。中國遊客都愛看櫻花,他們都會帶他們自己想吃的東西及他們的文化去看櫻。自攝神棍,中國製的白酒,還有八寶粥等等的東西。中國遊客會坐在那些食店設的位置上,而又不光顧那些食檔。吃完的垃圾也不會收拾,而且還會把櫻花枝折到自己面前拍照云云。

04)東京賞櫻去邊好?

所以,我身邊的香港朋友也說,如果真的要去東京看櫻花,去什麼地方好呢?

我會叫他們去千鳥之淵,還有附近那個靖國神社,就算那兒有中國人,他們都不知道為甚麼會肅然起敬,小心翼翼的注意自己的言行。

而那地方的櫻花,倒也真的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