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提要)教學一:廉航收費列表

教學二:輕鬆上路,寄件Steps by Steps

若行程要穿州過省,坐國內線每人行李限住 20 公斤,被人罰完又罰,得不償失,那到郵局先寄返香港比較划算。若決定了要郵寄回港,首先就要想清楚用國際特快郵便 ( EMS )、空運還是船運,當然運送時間愈短,運費就會愈貴。

郵便局 官網使用法

大家可以預先在日本郵政的官方網站,查找附近郵局的資料及寄件服務的收費/運送所需時間,那大家可以預算好幾時可以去寄件及所需要的現金。

Step 1 :查詢郵費

上日本郵政官網找「料金の計算」可預先得知的郵費及需時:

Step 2: 料金の計算

在「料金の計算」中輸入相關的資料,送件種類要選「荷物」。

Step 3 : 不同郵寄方式

顯示EMS、空運及海運三種不同的郵寄方式的收費及需時,寄件輕的話,EMS有時比空運及海運還要平,不過愈重,價格差就愈大。

Step 4 : 取扱店一覽

決定好點寄,就可以點入「郵便局をさかす」從地圖上尋找附近的郵局:

Step 5 : 目標發現!

點所需要的郵便局標誌後,就會出現地址、服務內容及時間等詳細資料:

點入郵便,要見到「郵便」及「ゆうバック」都有「O」的郵局才可郵寄包裹回港,注意只有部分大型的郵局才會在周六及日營業。

Step 6 : 到場輪籌

先攞籌等叫冧把,唔好無啦啦去排隊:

Step 7: 禁運品注意

留意EMS及空郵有不少禁運的東西,記者試過因為一支噴髮膠而成箱包裹被扣在郵局!

以下禁運品清單記得不要Pack 入箱:
香水、染髮劑、指甲油、洗甲水、噴霧、壓縮氣體、花火、油漆、膠水、火機、火柴及電池。

Step 8 :  現金埋單!

埋單找數,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

日本郵便
網址︰www.post.japanpost.jp


text: ONKI | photo: KWANYIUCHEUNG(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下一頁:日本行李郵寄教學(四之三)填表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