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特區護照|無論到外地旅遊或公幹,有時即使十個唔想都可能會「大頭蝦」遺失旅遊證件,不過發生如此不幸的事件,也無需太過慌張,只要緊記以下5個步驟,便可順利回港。

1 . 遺失特區護照,順利返港2個步驟

  1. 遺失護照時,第一時間當然是立刻報警,以免有不法分子執到護照時會進行非法勾當;
  2. 第二便應該立刻前往駐當地的領事館(持特區護照前往中國領事館,持BNO則往英國領事館),向他們提供你的個人資料,待他們向香港入境事務處核實資料後,便會發出一份「身份陳述書」;最後,只要拿着這份身份陳述書出境,便可順利過關,發出身份陳述書的時間約為一至兩個工作天,不過會按各地而不同。

遺失特區護照 護照過期 10
特區護照(圖片來源:入境事務處)

2. 返到大陸、回鄉卡被盜,如何順利返港?

在大陸遺失回鄉證的補證程序亦差不多,先向公安報失,他們會向當事人發出報失證,然後再轉介至公安機關入境管理部門,待入境管理部核當事人身份後,便會向當事人發出單次出入境通行證,等候天數亦按各地而不同,短則兩個工作天,長則可達一星期。

3. 遇上意外、身無分文,救助無援,要縮短行程提早回港怎辦?

以往入境處的電話要在辦公時間才有人接聽,但經過南亞海嘯一役後,入境處已設立一條二十四小時的求助熱線:+852-1868,全天候全力協助在外地遇到危急事故的香港人。所以,如遺失證件而有急事要立刻返港,入境處會視乎當事人要返港的急切程度而決定。例如,如當事人患有長期病患而沒有足夠應急的藥物,而在當地又不能買到的話,由於涉及人命,入境處便會於最短時間 ( 最快可於一日內 )  發出相關身份證明,以便當事人順利返港。

遺失特區護照 搭飛機 港男斥2歲BB不應去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Suhyeon Choi)

4.遺失特區護照,補領也可申請保險賠償?

如有買旅遊保險的話,一般保險都包括「遺失證件」的賠償,賠償範圍通常包括在當地等候補領身份證明書逗留期間之住宿,以及回港後補領護照的費用,但賠償金額視當事人購買之保險計劃而不同,如超過賠償之最高金額,當事人便要自付差價。要申領保險賠償的話,記緊要保留證件報失證明書及住宿單據,以便保險公司核實相關賠償。

5. 做最好預備措施,勝過失證後心慌慌

各位,你記得自己的護照及回鄉證號碼嗎?如果連證件號碼都忘記,領證時間必定快極有限,所以最好方法,是影印一份證件副本或用手機拍下證件照片放到雲端寄存,出事時隨時拿出副本,以便有關部門能盡快核實失證人的身份!

外遊時遺失特區護照怎麼辦?

遺失護照時,第一時間當然是立刻報警,以免有不法分子執到護照時會進行非法勾當,第二…詳情請看

遺失特區護照,補領也可申請保險賠償?

如有買旅遊保險的話,一般保險都包括「遺失證件」的賠償,但賠償金額視當事人購買之保險計劃而不同…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入境事務處、Unsplash@Suhyeon Choi資料或影片來源:香港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