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朋友都應該買了機票到中、日、韓等地各處觀賞櫻花,但花開花起花落,實在是有緣相會,未知大家是根據開花日買機票,還是買了滿開日的機票呢?春暖花開,全球暖花日益嚴重,各地花開差異可以有一星期的落差,或許有時未能盡如人意,又或者大家非常幸運地看見滿開的櫻花,左右手忙個不停拍攝,但多拍數張過後,創意耗盡,另一半又三吹四請……你走去行街街,那時右手同相機拍拖,左手同另一半拍拖吧!怎樣能夠加速完成拍攝呢?為免鬧著旅行說分手,可以參考下小編的建議,若用得著的話,記住 like 我 facebook page 呀!

圖文授權轉載:艾迪影像 – Eddie’s Image

影櫻花技巧

1|拍攝取材

01・究極魚眼

魚眼鏡頭令變形非常厲害,若使用魚眼鏡頭則會變得彎彎曲曲,但用來拍攝櫻花,則有不錯的效果,主體震撼之餘,又能盡覽後面的背景……

02・玻璃櫻花

櫻花被雨水濕透著,晶瑩剔透,再加上一滴一滴的水珠,再反射出後面的櫻花,也是不錯的畫面
(若果見到石修哥在附近,那你們要小心點,小心被催眠)。

03・阿Q精神

有時櫻花的開花時間或許未能盡如人意,可能是剛開,又或是所剩無幾!也可以發揮香港人的阿Q精神,試找一些較美的枝段拍攝特寫,有得影好過冇得影,有相總好過冇相……

04・詩意拍攝

是咁的,攝影真係非常廣泛,你喜歡影乜咪影乜囉!若你咁啱見到條河,咁啱又有朵落了的櫻花,又咁啱你手上有部相機,呢張相註定係你影到喇,所以機不離手是必要的。但你千萬唔好放開你另一半隻手,否則你下次右手拖左手……XDXD

05・畫意攝影

提到畫意,當然唔係講人體素描啦!少年,你想太多了。可以想起一些中國的水墨畫的姿態及形態,抽一些合用的情意放進這個影像裡,或許這是不錯的……

06・自拍神L

來到這個偽文青的時代,攝影是寫書或看書外,另一個表達自己像似一個文青的方式。但現實中自己是否則心知肚明,小弟一定是一個100%的偽文青,所有都係攝影技巧而已,冇花冇假的偽術家……

2|構圖教學

櫻花情報跟海鮮市場一樣,日日鮮,就如日本各大民間機構的情報各有不同,真是好讓追花者心煩意亂,無所適從!網絡上所看見的櫻花照片,真讓人想每個景點都打個卡吧!但是我們始終是外國人,總是難以及時出動去打卡,機票、酒店早就訂了,怎能真的預知未來呢?

即使做了一大堆資料搜集,也未必能盡如人意……這樣真的叫人來個很大的失望吧!見到這些景像,可能會讓大家有點 hea 吧!

其實我們又不用這麽灰心和氣餒的,憑著我們對攝影的追求,發揮無限的創意,就幫這些櫻花來個大特寫,運用最基礎的攝影概念,或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畫面呢!讓筆者簡單淺談幾個構圖及攝影概念……

07・對角線構圖

掌握藍天的晴空,把櫻花從右下角延伸至左上角,簡單而優雅的基本攝影概念……

08・由下而上

偶然會見到一棵半棵開得較美的櫻花樹,不妨走到樹下,由樹幹向上拍,會有不錯的效果……

09・倒影拍攝

也可以透過當地的特色建築物並反照出櫻花樹,這也是不錯呀!

10・景深襯托

可以櫻花樹作主體,並利用寺廟作襯托,不妨試試!

11・濃密取景

選擇一些密度較高的櫻花樹作特寫,這也是不錯的!

12・光線掌握

要掌握好的拍攝位置和光線,透光的花是很美的!

後記:

拍攝前,可多參閱當地文化,這會較易入手。另外,日本不少寺院都嚴禁使用單腳及三腳架,拍攝時,盡量不要跟當地人嘈交,真的影響到人,禮貌地道歉是勝於一張完美的影像……

我們可以點頭或彎腰鞠躬作道歉……

I AM SORRY

ごめんなさい (Gomen’nasai)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

PS:道歉並不只是認錯,而是一種尊重和氣道,因世上沒有最正確的人,也沒有不做錯的人,人類恆久以來都是從錯誤中成長的。

雖然日文在抱歉等用語方面有很多用法,但學習少許一、兩個當地用語是非常實用的,有助事情減輕,不致影響其他人及我們香港人的聲譽。小弟並沒有學習純正的日本語言,但大家可先在網上搜集一下,或下載翻譯 apps,最好使用英語較為理想,因為我們中文繁體字用法千變萬化,翻譯apps 未必能完全翻譯該用意……

不論你買的機票是開花日,還是滿開日,也可以多做一些資料搜集,讓自己的旅程更完美,臨場應變,發揮自己的創意。另外,攝影不是有特權的,以禮待人,大家會開心快樂一些!

原文連結按此:取材教學構圖教學

以上屬個人及資訊分享,希望大家攝影的同時,多一點享受,多一點樂趣。

謝謝大家瀏覽小弟的分享 ^^

若有興趣,可到我的面書觀賞小弟的作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eddiekky
影 . 蝶 . 緣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eddiebutterfly
單一的影像,不一的想像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singleimage
*** 版權所有,不得複印,歡迎聯絡作者原文分享 ***

下一頁:iPhone拍攝8個技巧 | 帶iPhone去旅行也能拍出大師級作品!

最後 GOtrip編輯部 提提大家,千萬不要為了拍攝櫻花做出失禮行為!

https://www.facebook.com/gotrip/videos/14908674943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