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艙/手提行李物品丨去旅行搭飛機,大家常常會知道BB車 、長柄傘 、腳架要不要寄艙。友人親身經歷,被地勤人員懷疑他用腳架來當武器,險些要棄掉腳架!今次整合6大常問行李物品,刨熟多間航空公司資料,解答寄艙或hand carry的疑問。

撰文:天才女行社|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寄艙/手提行李物品丨01. BB車:Check-in 時記得要先講聲

各航空公司都有不同的標準。某些航空公司容許帶 BB 車 上機,旅客要於check-in 時表明有 BB 車 ,地勤人員會貼上膠帶標示,多數公司會提供塑膠袋作包裹之用,之後通知登機人員預留空間。到達登機處時,職員會把 BB 車 收到機艙內儲物櫃,落機時(或於行李帶)可取回。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各航空公司對BB車手提上機亦比較寬鬆。 BB車 寄艙 比較寬鬆,多數不用加行李錢。
各航空公司對BB車手提上機比較寬鬆。 BB車 寄艙亦比較寬鬆,多數不用加行李錢。

國泰日航長榮、香港航空、HK Express】: 容許帶可摺疊的嬰兒車上機,不用額外收費,但有重量及面積上限。
Jetstar】: 必須將 BB車 寄艙 ,但屬免費行李,不受機票類型及額度限制,冇買luggage都得。

寄艙/手提行李物品丨02. 長柄傘:包好寄艙最穩陣

網上有不少網民分享,試過坐日航、國泰、HK Express 回港,日方邊境及地勤人員都讓他們手提長柄傘上機,或是如上述BB 車於check-in時拿膠帶。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沒有明文規定,但受不少國家的保安條例約束。

日本成田機場寫明,可用作劫機的武器物品,包括「類似刀的傘」都不能攜帶登機,可見其實條例乃可圈可點,好彩就過到骨。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日本的長柄傘有時真的精緻到令人忘卻理智,買完無位放入喼寄艙點算好?
日本的長柄傘有時真的精緻到令人忘卻理智,買完冇位放入喼寄艙點算好?

【長榮】: 每位旅客可免費攜帶一把雨傘上機,但須符合目的地國家的限制。
【Jetstar】: 雨傘要寄艙,可以計入託運行李限額,須用封閉袋子裝好。
【HK Express】:建議雨傘要包裝好才寄艙,但如能把長傘妥善放在背包的側袋,或可通過安全檢測及上機。

寄艙/手提行李物品丨03. 腳架:記得要寄艙

一般來說,相機三腳架須寄艙。

友人B 向我分享經歷,爭啲要即場拋棄腳架!!!上年他坐HK Express去日本名古屋,只帶一個行山背包上機,並把腳架放在側袋及索好,香港出境及登機時沒有問題,但在名古屋回程就被拒絕,地勤人員重複幾次「dangerous 」。

我認為是因為獨身男子令人懷疑,職員怕他用作武器,結果要暗地請同機香港人幫手放入其手提喼。亦有影相友分享,把腳架完整地收納在背包內格,並可成功過關。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相機三腳架有好多Size,如果背包收不起的,最好寄艙。
相機三腳架有好多sizes,如果背包收不起的,最好寄艙。

寄艙/手提行李物品丨04. 樂器:放入硬箱最安全

多數計入手提行李限額內,符合面積及重量限制,則不用額外加錢。一般來說,小提琴、中提琴等樂器均可帶上機,並以硬面圓邊的樂器箱裝載。

香港航空:旅客可以帶同細小的樂器上機(有尺寸限制),超出手提行李限額及尺寸,則須寄艙。港航提供樂器保護箱供旅客使用,可是,須於啟航日期前最少3個工作天之前致電訂票熱線申請。

國泰:去年起放寬手提樂器尺寸,即是說,單簧管、二胡、中提琴、長號或小提琴都可手提上機。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超出手提行李規限的大型樂器必須寄艙,否則,航空公司建議客人多買一個座位放置。
超出手提行李規限的大型樂器必須寄艙,否則,航空公司建議客人多買一個座位放置。

05 | 枴杖及運動用品:訂位時請先列明

大部分航空公司對此等醫療必需品都有豁免,包括枴杖、可摺輪椅,並不計入旅客的行李限額,但均須於check-in 時表明。注意!不能摺疊的輪椅多數要寄艙

絕大部分運動器具都要 寄艙 ,例如非電動單車、釣魚設備、潛水器材、高爾夫球器材、滑雪橇或滑雪板等等,須於訂位時列明,因面積及重量可能要加行李錢。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911-airgossip-lugg-06

【長榮】:可帶枴杖、義肢、輪椅上機。
【HK Express】:可帶輪椅和助步車等工具上機。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不少單車友會去外地環島遊。
不少單車友會去外地環島遊。

06 | 神像及骨灰罌:不一定要寄艙

多數計入手提行李限額內,符合面積及重量限制,則不用額外加錢。但不少航空公司要求放於堅固包裝內,所以玻璃箱不計。國泰更會提供包裝箱,再以帆布袋包裹,然後繫於乘客座位下。

曼谷交通 寄艙/手提行李 神像不一定要寄艙。
神像不一定要寄艙。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