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民發問「飛機遇上強烈氣流,空姐會派遺書是真的嗎」為題,事主因為每次坐飛機一遇上氣流,就會聯想到空難,十分害怕。有傳機組人員上飛機前都會準備好遺書紙,如果遇上極端情況會給乘客發遺書, 所以好奇問「派遺書紙」一事是否屬實。以下一共有9個關於航空界的傳聞,空姐一一為市民解話。

空姐為航空界9個傳聞解話:唔會有時間派遺書、客人貪小便宜攞走機上物品

傳聞|01 發生空難時,空姐會派遺書紙?

空姐答你:呢個只係傳言

有傳言指,若發生空難,機上會提供遺書紙,但空姐澄清機上不會提供筆紙,更沒有所謂的遺書紙。發生意外時,有好多程序需要處理,根本不會有時間派發任何東西。這個傳說只是來自以前日本國內一次空難,當時明知要撞山,但仲有好多時間,因此,客人們自己拿出紙筆寫好遺書,撞山後,遺書都散落在山上。

對此一事,有網民就指:「現在會暫時打開Wi-Fi讓你發短信會更快」、「空姐企都企唔穩,點派?」

空姐
(圖片來源:《緊急迫降》劇照)

空姐 空姐都要坐定定
空姐都要坐定定(圖片來源:《開心直航》劇照)

傳聞|02 機上用品好衛生?

空姐答你:其實「危機處處」

機上的清潔工序大約 10 至 15 分鐘同步完成,要短時間內清潔 100 多個座位有一定難度。空姐透露,就算有膠袋套著的也未必洗得乾淨,如枕頭和枕頭套未必清洗和更換。在機上乾淨的定義見仁見智,有客人曾說:「這張毛氈有很強烈的嘔吐味道。」嘔吐遺留的味道或污跡其實未必清潔得好。有一位「騎呢」潔癖客人每次乘坐飛機時,都要用毛氈包晒成張椅,再自己用消毒紙巾消毒。但空姐們就算自己搭飛機都不敢用機上的毛氈和枕頭,她們好怕見到客人貼緊機上的枕頭和毛氈。大家可想而知機上物品乾淨極有限!

空姐 2C6DD2B600000578-0-image-m-14_1442564595689
(圖片來源:IG@asco_m)

傳聞|03 內地人一定要食白飯?

空姐答你:佢哋有食物就會食……

機上有很多內地客人,不時會因為機上餐牌沒有白飯而大吵,甚至責備空姐不準備多點飯。曾有空姐向客人說明沒有飯餐,客人突然拍枱說:「咱們是龍的傳人,你叫我吃甚麼就吃甚麼。」讓機上的人哭笑不得。雖然有時很麻煩,但空姐們某程度上都喜歡內地客人,因為可聊天又可鬧不反面。

傳聞|04 香港人容易服務?

空姐答你:香港人最多要求……

她們一致同意香港乘客比內地乘客更麻煩,特別是怪獸家長或港女。香港人要求多,曾遇過機上派餐時問 :「你要喝甚麼?」而客人就一句:「你只有這些嗎?」她們形容為「話題終結者」。也試過客人會不停詢問餐點的細節,例如:「你們的魚從哪裡來?淡水魚還是鹹水魚?」「甚麼煮法?」等,若同時應付100多個這樣的客人,空姐們都要崩潰。更有些怪獸家長會責怪空姐為子女扣上安全帶時弄哭小孩,但其實空姐都是為大家安全著想,讓人十分無奈。

傳聞|05 香港乘客仲麻煩?

空姐答你:內地大媽麻煩,但其實好可愛……

內地大媽雖然見識少,而且在機上的調位程度被喻為茶樓、街市級,但其實還算可愛。大媽更會在機上要求空姐幫忙盛水,曾見過最大的是舊式暖水壺,但不要忘記飛機上的水是如此……另外,在未起飛時,大媽們都喜歡吃瓜子、雞腳、鴨舌和剝橙,弄得滿地都是垃圾,去廁所又不會鎖門和沖廁。但窩心的是離開時會說聲:「你們辛苦了!」「謝謝,再見!」

空姐
(圖片來源:《志明與春嬌》劇照)

傳聞|06 機上嘅酒可以任飲?

空姐答你:不少客人會飲晒機上的威士忌……

聽聞印度酒稅貴,不少乘客在機上都是大飲特飲。空姐更透露,不少客人快要飲光全機的威士忌。但空中比陸地易醉,她們會制止客人,避免有人醉酒搞事。若客人出現了列表上 2 個表徵就停止供應。為了不被客人發現,她們也會在酒內加多點水或冰,然後會在杯邊沾上酒,讓客人入口時會察覺不到。

傳聞|07 好多客人都貪小便宜攞走機上嘅嘢?

空姐答你:內地客人成個袋都係機上嘅食物同物品……

食物盤一旦出現在他們面前,好快就被清空,空姐曾見過客人背包裝滿機上零食。原來不少內地人以為機上的東西都是送的,曾見過轉機的時候,他們背包已放滿上一程的「戰利品」,在他們的座位上發現來自其他公司的毛氈和枕頭,離開時,更拿著兩大袋機上物品滿載而歸。若果空姐警告,多數都會歸還,跟他們說會重用,甚至「恐嚇」他們會被警察拘捕。

傳聞|08飛機上總會有醫生?

空姐答你:基本上每次都有……

機上常出現像電視、電影的情節,客人會突然病發,然後總有一位醫生出現。而現實也是好神奇,她們指每次發生突發事件需要醫生時,都會有醫生在場協助,而且醫生被召集時,還會感受到他們的使命感。她們指,公司有機制規定,若有醫療個案就需要撥打醫療專線。曾試過見到一位日本人心臟病發,臉色變藍,好彩吸氧氣後醒番,後來先知,原來日本客人感覺自己快不行就放了粒「救心丸」在舌底。

空姐 飛機唔係成日都有醫生㗎
飛機唔係成日都有醫生㗎(圖片來源:《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照)

傳聞|09 身邊有袋仔會阻逃生?

空姐答你:發生意外時,有雜物阻住隨時無命

乘坐飛機時,客人的袋子或雜物都不應隨身攜帶,因為一旦發生意外,雜物亂飛便會影響逃生過程。一般而言,90秒內逃生成功就有生存機會。

圖片來源:《緊急迫降》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ViuTV又要威又要戴頭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