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蘋果新品發佈會中, iPhone7 首次官方亮相。新機9月16日起在香港開賣,售價為HK$5,588;至於 iPhone7 Plus售價則為HK$6,588,減價發售、容量也升級,事前預期的功能大致兌現,可惜發布會四平八穩,設計和功能都欠缺轟動業界「One More Thing…」式驚喜,業界開始評價為明年iPhone 8 登場前的「過渡式手機」,且看以下幾點連果粉都表示失望的地方:

01 | 取消傳統 3.5 耳筒插口 聽歌無得充電

Lightning 插口將取代傳統 3.5 耳筒插口,這個設定無疑直接打擊了傳統耳筒的使用,而且唔可以一邊聽歌、一邊充電。雖然發佈會中說會另外推出轉插,但這轉折的方法,間接要大家轉用無線耳筒。

02 | 無線耳筒設計  畫蛇添足、要另外購買

全新技術無線耳筒的確是今次發佈會的重點,但它的設計卻令不少人失望,原因就是耳筒連帶的收音尾巴。有不少人認為尾巴是畫蛇添足,就好像一個迷你花灑頭。另外也有人擔心這個小小耳筒會很容易遺失。再睇番上一點,要用另外買無線耳筒,認真唔方便。

03 | 全新雙鏡頭設計只限 7 Plus

今次新電話的雙鏡頭設計,一為 12MP Wide-angle,另一為 telephoto cameras,有光學變焦功能。但只有 iPhone7 Plus 有此設計,換言之就是要大家齊齊買 7 Plus。

04 | 驚喜只在鋼琴黑,說好的藍色呢?

新 iPhone 會有黑色,鋼琴黑色,灰色,金色,粉紅色,之前盛傳推出的藍色版本 iPhone7 並沒有出現。

05 | Home Button 只作小更新

之前盛傳 iPhone7 將取消實體 Home Button,但發佈會就打破了這個謠言。iPhone7 的 Home Button 作出了敏感度,準備度與按鈕質感的提升。

06 | 機身設計分別不大,點樣話畀朋友知換咗機呀?

從正面來看iPhone7與此前蘋果推出的6S幾乎如出一轍,想要威畀人睇、一眼區分,有難度!?,另外上一代 iPhone 6 / 6s 就存在的鏡頭凸起問題,在iPhone7 / 7 Plus 上依然無改善。

07 | 天線設計突兀

iPhone 7/ 7 Plus 與 iPhone 6 的外形相似,在背面除了有凸起的鏡頭,全新設計的天線也不太好看,只有亮黑色會看不見天線,上下包邊顯得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