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作家梁芷靈上月持BNO入境日本,被指沒有申請簽證,遭扣留40小時後,被遣返回港!這個消息簡直就是震驚340萬持有BNO的香港人!香港人使用BNO可享免簽證遊日本,這是常識吧!究竟在這位當事人身上發生甚麼事呢?

撰文:Be | 資料來源:「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Facebookwww.gov.uk

港人持BNO入境日本被拒 扣留40小時遣返

梁芷靈上月持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由香港飛往關西國際機場時,被入境當局指她沒有申請簽證而拒絕入境,她表明香港人持BNO入境日本享免簽證待遇,但仍被指需要簽證才能入境,還被帶到拘留所,扣留了40小時,最終被遣返回港!

「BNO」不是BNO? 原來是錯版BNO

梁芷靈稱,她的「BNO」由2014年續領至今,伴她到英國留學,以及周遊歐洲列國,一直相安無事,直至這次在日本被拒入境,她才發現這本使用了5年的「BNO」原來不是BNO!真正的BNO,個人資料頁的國籍(Nationality)一欄會填上「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而她這本護照,則被填上「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即「英國海外領土公民」(BOTC),所以這本護照是BOTC,而非BNO,持BOTC的人士如要前往日本,必須事先申請簽證。也就是說,梁芷靈的「BNO」,被誤印成BOTC,是「錯版BNO」。

BOTC是甚麼?

BOTC即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 Citizens」(英國海外領土公民),「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指英國現時擁有的14個海外領土,包括福克蘭群島、直布羅陀、百慕達等。這些領土的主權屬於英國﹐但並不歸入「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持BOTC的人士,亦非英國公民。2002年前,這些領土稱為「British Dependent Territories」(英國屬土),護照是「BDTC」(英國屬土公民護照),1997年前的香港,就是「英國屬土」。1980年代,香港面對前途問題﹐英國政府以「BNO」取代「BDTC」,港人所持的「BDTC」身份,已於1997年7月1日失效。

英國政府主動跟進

「遣返」事件後,英國護照署(HM Passport Office)主動聯絡梁芷靈,指她的「BNO」可能印錯了,向她道歉,並請她把「錯版BNO」寄回英國,以便更換。梁芷靈對於英國方面主動跟進表示滿意,不過她也再次叮囑網民,要檢查清楚護照上的資料,以免重蹈她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