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行業都大受影響,特別是旅遊業。最近,Booking.com就調查了來自28個地方的20,000多名受訪者,看看他們的改變,研究未來的旅遊會變成怎樣!

撰文:SY|資料及圖片來源:Booking.com

預測未來9大旅遊新常態

旅遊新常態1. 旅行強迫症

今次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許多人旅遊的計劃,而在受訪者中,有64% 認為疫情令他們更懂得品味旅遊的樂趣,日後也會好好珍惜出遊的機會。因為長時間在家抗疫,超過80%對探索世界有強烈渴望;而過半數人指,未來將會更常去旅行,補回2020年錯失的時光。

旅遊新常態2. 更注重價值

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有部分人出現財務問題,所以不少受訪者想自己的花費可以更有價值,當中有65% 的香港受訪者指,在日後的旅程會更在意價格,所以,Booking.com預測這樣的旅遊行為模式會持續數年。

旅遊新常態3. 本地遊及舊地重遊

愈來愈多人在本地旅遊,在今次調查中,16% 旅客仍打算在本地旅行;22% 的旅客計劃探索本地遊新景點。另外,近半數人有意舊地重遊,再訪之前去過的熟悉目的地。相信在未來「非觀光客」的旅遊形態將維持一會。不過,旅客不會放棄對長途旅行的慾望,過半數人想在 2021 年結束前,到世界的另一端。

圖片來源:Booking.com
圖片來源:Booking.com

旅遊新常態4. 以不同方式完成旅遊夢

雖然暫時無法去旅行,但大家都會照常關注旅遊資訊及不停和朋友分享,調查中指,三成人每周都會查找一次旅遊目的地。更有近3分1人會翻看以前的旅遊舊照及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而更有可能以創新方式完成自己的旅遊夢。

旅遊新常態5. 安全為上

因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69% 的旅客會避免前往某些目的地,更希望觀光景點會有適當的防疫措施。同時,大部分遊客在住宿上,都會偏向選擇較衛生的房間。而超過三成的人指,因為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會選擇避開公共交通工具。

77%的人願意在旅行目的地進行健康檢查,接受在公共場所戴上口罩。所以Booking.com預測,未來遊客會以租車或自駕遊的交通方式出遊,而更多遊客會十分重視旅遊時的防疫措施。

圖片來源:Booking.com
圖片來源:Booking.com

旅遊新常態6. 可持續旅遊覺醒

由於新冠肺炎讓大家注意到自己對環境的影響,大家的環保意識或會有所提升。超過四成旅客在旅遊限制解除後,會考慮在旅程中減少浪費,願意保護環境。超過72%的人希望旅遊業提供可持續旅遊,更有過半數人想有其他的旅遊目的地代替旺季熱門景點。

旅遊新常態7. 揮別朝九晚五

疫情期間,居家辦公(WFH)已經成為日常,但長時間留在家中工作真的很苦悶,所以有39%人希望可以換個地方遠距離工作來一個「工作度假」(Workation)。更有過半數人願意為了遙距工作而接受隔離。在這次調查中,顯示「工作度假」(Workation)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新常態。

旅遊新常態8. 回歸基本體驗世界的方式

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旅客都想回歸基本體驗世界的方式,全球於Booking.com 上,搜尋行山(94%)、清新空氣(50%)、大自然(44%)和放鬆之旅(33%)的人更多了。44% 的人出遊時偏好選擇度假屋或公寓而非酒店,跟以往十分不同。

圖片來源:Booking.com
圖片來源:Booking.com

旅遊新常態9. 配合科技的行程

在今次調查中,近半旅客希望餐廳有自助服務機,而非實體櫃枱。超過 36%的旅客認為,在前往目的地前,若有虛擬實境(VR)的技術率先預覽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