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膽大家就食得多,救海膽你又試過未? 本月20號就有數名中國遊客在泰國麗貝島(Koh Lipe)打算好心拯救流落沙灘的海膽,將牠們送回海中,卻被誤會要傷害海膽。事件除了惹怒泰國網友,也驚動泰國警方,令涉事的中國遊客遭受圍攻!

撰文:A | 圖片來源: MGROnline Live、新傳媒資料庫、TarutaoNationalParkSatun Facebook Page

泰媒謠言中傷 中國遊客蒙受不白之冤

泰國傳媒在21日報道指一名男性中國遊客於麗貝島上,捉了數隻海膽到沙灘﹑多次用木棍戳海膽,之後被麗貝島義工出言制止。傳媒一連串報道把矛頭一致向遊客,指他們「缺乏環保意識」。

中國遊客經調查後尋冤得雪

當地旅遊警察介入調查,中國遊客落口供時表示「於5月20日約傍晚五時在麗貝島海灘上發現三個海膽,正好有兩名泰國人阻止,他們利用拖鞋和樹枝將海膽逐個放回海中」。工作人員多番核實後,也願意為涉事遊客作證。另一方面,中國遊客指自己沒有傷害海膽,不實報道除了誇大事實,亦令他們受傷。

網民大肆撻伐 是國際形象惹禍?

中國遊客在外旅行時有些行為,如塗鴉、隨地便溺﹑大聲喧嘩和破壞文物等,都讓人不敢恭維。「中國人就是低質旅客」的刻版印象也引起大眾對中國遊客不滿。有網友讀畢新聞後更直言「中國大陸人因為平時形象太差所致」﹑「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01| 麗貝島知多少

麗貝島(Koh Lipe)麗貝島位於國家公園區域,屬於海洋生物保護區,同時是個生態豐富的潛水地。這座於泰國南部安達曼海域的小島,是泰國達魯海洋國家公園內51個小島之一。島面 縱橫距離積只得2.5及3.5公里,幾乎可以徒步即達各處。

02| 海洋動物保護區內騷擾動物,或需罰款過萬港元

是次事件發生在海洋動物保護區,所有海洋生物都受到政府保護。即使海膽並非當地的受保護海洋生物,遊客仍可被控在保護海域騷擾動物。根據泰國法例規定,在該區捉海膽即屬違法,最高可判罰款5,000至5萬泰銖 (即約1,270至1.2萬港元)。再次提提大家日後有機會在外旅遊,切記不要傷害海洋水生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