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廈有不少咖哩名店,不過重慶大廈予人龍蛇混雜,不是人人夠膽進內。而數年前日本電視節目《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Document 72小時)特別篇,便以新個角度介紹了香港的重慶大廈 。以日本人的角度介紹了連香港人也未必知道的重慶大廈!完全反映出香港多元文化特色。

撰文:Cheung|圖片:《NHK 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 | 原文刊於《新假期

重慶大廈臥虎藏龍 日本節目介紹不一樣的重慶大廈 香港人也未必知道!

住在 重慶大廈 的馬拉松冠軍

節目訪問了一個住在 重慶大廈 的長跑運動員 Bizuneh Melaku,他是個埃塞俄比亞人,在節目拍攝期間,他贏得了渣打香港馬拉松全馬組別的冠軍,更打破了大會紀錄,得到合共 $70,000 美金的獎金, 他更說會用這筆錢買屋和買地給自己的家人,改善家人的生活。

重慶大廈
提起自己得了冠軍,他也難掩興奮。

重慶大廈
記者還請他show一下自己的長跑腳瓜,十分搞笑。

重慶大廈
還即時播放自己比賽衝刺一刻的片段給記者看。

重慶大廈 難民集中地

重慶大廈 裡有個難民服務中心:基督教勵行會,收留了一些因種族、宗教、國籍和政治異見者而遭到迫害、因而逃離了自己本國的人。

節目訪問了一個難民,他是因為部族間的鬥爭而逃離本國,他說自己的國家十分混亂,槍林彈雨和放火等情況經常出現,而自己的家人亦因此被殺。

重慶大廈

在 重慶大廈 ,有很多人失去家園、親人,而他們更指住在重慶大廈,令到他們有家的感覺。

重慶大廈

無種族界限提供幫助

節目中又提到一間髮型屋的店主,因為出去抽煙的時候認識了一個黑人,這個黑人跟他說自己沒有工作,那店主就讓他到自己的髮型屋工作。記者問:「你第一次見他就這麼幫他,你人好好喔!」那個店主笑著說:「這只不過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重慶大廈

重慶大廈
店主很隨意就提供了一份工作給初相識的人,被問到時,更覺得這是件很自然的事。

重慶大廈
對於不同種族的人能如此和諧共處,節目形容為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60多個國家的人共融生活

節目中訪問了一個在 重慶大廈 從事房地產工作 30 年的伯伯,他說:「一棟這麼細的大廈,集中了60幾個國家的人,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能夠和平共存,容納不同國籍的人,是十分難得的。無論外面有甚麼變動,重慶的變動都是很小。」

重慶大廈
見證時代轉變,在 重慶大廈 從事房地產工作30年的伯伯。

《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Document 72小時)這個節目由2005年12月開始放映,主要拍攝日本各地的有趣、神秘和特別的人、事和物,而今年3月17日的一集就是特別篇,走訪了香港的 重慶大廈 ,節目的官方網站更拍攝了一條有關重慶大廈的 360 度全景影片。

重慶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