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印度神秘面紗,走一趟 聖城「瓦拉納西」

印度人把「瓦拉納西」稱為「聖城」,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這裡有恆河、有全印度最多的修行者,當然也有下面提到幾種震撼人心的體驗。


震撼體驗之一:歷史與人

街上人聲鼎沸,牛與狗在路上橫行,喇叭聲此起彼伏,而可能轉個彎下個階梯彷彿就是另一番世界,充滿獨特的城市風格,給人無限驚喜。清晨,恆河邊滿是沐浴淨身的人;晚上,河壇周邊香煙繚繞,梵音、祈福鐘聲迴盪,夜祭會場莊嚴肅穆,夜祭表演讓你領略甚麼才是真正的民族風。當時從阿格拉坐火車來到這裡,因為太喜歡這個地方的氛圍,直接取消了去齋普爾的計劃,這裡絕對值得待上一個月的時間。

沐浴在聖河裡的教徒們,用恆河水虔誠的洗淨他們的罪孽。對於印度人來說,他們相信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恆河沐浴,能夠來到恆河受浸一次,累世的業障都能被洗淨。

長達2,580公里的恆河,悠悠地劃過印度,這裡之所以能成為最神聖的朝拜地,是因為相傳6千多年前,「瓦拉納西」由印度3大神祇之一的濕婆神所建,恆河水也是由祂所整治。在印度,印度教徒一生有4大心願:敬仰濕婆神、到恆河沐浴並生飲恆河水、結交聖人朋友、住在「瓦拉納西」。而「瓦拉納西」也是印度教徒所謂的天堂入口,死後若可以葬於天堂入口的恆河,便可直接受濕婆神庇佑,免受輪迴之苦,直接進入天堂。

坐船在恆河上看日出堪稱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清晨的恆河,被薄霧籠罩,凌晨5點我們就抵達河壇邊的碼頭,在小船上看著整個城市甦醒。船隻緩緩前進,霧中的「瓦納拉西」帶著某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

震撼體驗之二:祭祀大典

印度恆河祭祀大典在每晚7點開始,提前一個小時去佔位,可以順便看看落日下的恆河街景。恆河主河壇祭祀8點開始,有三個不同的觀看地點,祭祀台下靠河的看台(覺得這裡最好)、祭祀台後的看台(祭祀背對你的時間較多)、祭祀台左側和右側還有一些看台。

香煙繚繞,梵音悠長,兩側有人不斷敲著銅鐘;人群靜謐、肅穆,直視河壇。 7位種姓制度最高階的婆羅門年輕男祭司,手持拂塵等法器向四方參拜,嘴裡吟頌著祭文,並時而吹起海螺、灑上大把鮮花……祭儀過程莊嚴隆重。

夜祭過後,有時還會有歌舞表演。我們有幸在「瓦拉納西」看了一場恆河祭祀表演。

不管當今全世界流行甚麼,印度人還是要聽自己的傳統音樂,看自己的寶萊塢電影。在世界民族音樂中,印度音樂是一種歷史悠久、傳統豐厚、特色鮮明的音樂。隨著各式各樣的滑音、裝飾音、強烈而音色多變的鼓聲以及變化多端的即興演唱和演奏,印度音樂給人的感覺總是那麼如怨如訴、餘音繚繞、婉轉曲折。

印度舞蹈主題多來自印度神話、傳說和古典文學作品,由於印度舞蹈絕大部分和宗教信仰有關,舞者是人和神的介面。不得不說,印度人是天生的舞者,總能跳出動人的舞姿。

震撼體驗之三:看火葬

在「瓦拉納西」一直保有火葬的傳統習俗,而恆河就是這古老習俗的見證。印度北方的文化古城「瓦拉納西」,就坐落在恆河之濱。那裡的焚屍場馳名世界。印度教徒死亡後,會在河壇舉行火葬儀式,家人會以黃色(死者為女性)或白色(死者為男性)絹布包裹屍體,然後放在兩根竹製擔架上,以遊行方式抬到火葬河壇Manikarnika Burning Ghat。

最右面的是富裕者的火葬點,最左面的3層樓,住滿了從各地而來,瀕臨死亡的人。因為管理死者「時限」的濕婆大神常在恆河岸邊巡視,凡是死後在這裡火化的人,都可免受輪迴再生之苦,直接升入天堂。

溫馨提醒:火葬河壇Manikarnika Burning Ghat嚴禁拍照。

震撼體驗之四:嬉皮的天堂

「瓦拉納西」堪稱「嬉皮的天堂」,隨處可見大辮子和打扮奇異的hippies。還有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人,專門來這裡找靈感。一輛廢棄的三輪車,就可以成為他們的舞台。

這個天台也是各種嬉皮的據點,牆上到處都是塗鴉作品。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席地而坐,你一句我一句,興致來了就抱起樂器即興一曲。你會情不自禁地希望時間就停留在此刻。 That’s one kind of peace & love we found here!

還有很多人選擇去「瓦拉納西」靈修,在印度找到自己的Guru:讓精神或靈魂去除種種慾望,最終恢復其完美,停止虛幻的生死輪迴,達到永生的境界。 當然,最終的「永生」境界不是去一次印度就能達到的,但是在印度,靈修至少要從「素食」和「與世隔離」,也許在這樣「封閉」的環境下,你可以從心出發,尋找更好的自己。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K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