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泛濫年代,鏡頭背後的故事往往被視作理所當然;真正花時間、考耐力、講精準的攝影作品,就更顯難能可貴,最近野生動物攝影師Paul Souders爲本港相機廣告代言,體驗過與海豚親吻、曾受企鵝拍打、歷經海象撼頭,一幅幅「點解咁都影得到 」的精彩作品展示於大家眼前,在「讚好」或者「分享」之前,請先聽聽這位大師的野外奇遇,憑瘋狂膽識加耐性,完成能人所不能的 四大「捕獸」任務 。

任務一:生擒冰極熊人

攝於加拿大60°N 哈德遜灣 Hudson Bay, Canada

阿Paul 的出位作,是這幅跟水中北極熊對望的作品《冰熊》  (ICE BEAR ),在去年先奪得倫敦自然曆史博物館和BBC 合辦的「年度野生動物攝影大獎」,繼而獲選爲2013年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of the Year Grand Prize, 被喻爲「前所未有」的獨特構圖,連他本人也感概總結:「不枉孤身在極地峽灣漂浮兩星期!」

其實近年不乏野生北極熊的紀實攝影作,大多數攝影師都選擇前往挪威的Svalbard 群島拍攝,由於氣候變化收窄了北極熊的活動範圍,每年夏天都有好大機會拍攝到北極熊親子畫面;不過,阿Paul 卻對於加拿大哈德遜灣情有獨鍾,貪其「夠靜局」!「在這一帶甚少會遇上觀光艇,我可以更專心尋找拍攝對象,試過最長時間在這峽灣逗留近五星期,爲了節省成本,甚至棄用嚮導船夫,期間經歷惡劣天氣、吃盡難吃食物,最難一關是,當你孤注一擲在野外守候,卻極有可能一無所獲!」

幸好最後也發現這頭在水中暢泳的雌性北極熊,當時他坐在橡皮艇上,先出動一枝6呎長的帆杆、將套上保護殼的相機放近水面。「牠先是在水中遊動,對我觀察了一會後,才懶洋洋的遊向浮冰,我自覺彼此取得信任,也感受不到敵意,就連環拍下牠登岸前後的動態!」在回程的火車途上,阿Paul重溫拍攝所得,才在連環快拍中發現這一格熊人水中窺探的有趣畫面,興奮得即場向身邊的乘客分享靚相!

獎作--水底冒出北極熊!

拍攝秘笈:Canon EOS 7D + 10-22mm f3.5-4.5 lens・1/320 sec at f4・ISO 400・Manfrotto light boom + cable release

任務二:趴地睇! 親子企餓團

攝於南極洲64°S 斯諾希爾島 Snow Hill Island, Antarctica

拍攝秘笈:EOS 5D Mark III +EF 17-40mm f/4L USM・26mm・ISO 100・ f/11.0・1/250s

「我一向喜歡從動物的視線水平出發,由牠們的視點觀看世界。雖然做法會令自己顯得很笨拙,甚至弄得一身濕冷,但卻可以取得更吸引的拍攝角度!」阿Paul 以拍攝南極企鵝爲例,千裏迢迢到來,卻隻有2、3小時登岸拍攝,爲此他不惜在鳥糞覆蓋的地上爬行,在不打擾企鵝的情況下、避免「趕雞仔」的尷尬,成功拍到企鵝望鏡的有趣寫真!

 

任務三:獠牙海象群面對面 

攝於挪威78°N 斯瓦巴群島 Svalbard

除了苦等神出鬼沒的北極熊,野外攝影也有主動出擊的時候,前年阿Paul 就試過在挪威北極圈内冒險跳入冰水,拍攝海象暢泳這個「我最期待的畫面」!「早年嘗試過水底攝影後, 心中已萌生這個念頭,爲了完成心願,我要航行到斯瓦巴群島上其中一處海象棲息地、鼓起無比勇氣及信念,才能跳入水中跟牠們一同遊水!」平日孤身拍攝,不過面對海象時還是需要船夫從旁支持──在腰間綁上一條破舊繩索作安全帶,係得咁多!

想象永遠比執行容易,尤其當身處極地的冰冷海水、面對幾頭身長十呎的肥大海象,阿Paul 先要克服刺骨冰冷,然後扮輕鬆踢動腳蹼保持浮力,結果敵不過好奇的海象兄弟,竟向他直沖過來,用大鼻及獠牙施以重擊!「事情發生得太快,我已來不及害怕,牠施襲期間我只能不斷拍攝,後來聽船上的同伴講,就連水面也聽得見象牙撞向防水玻璃殼所發出的巨響!」

拍攝秘笈:EOS-1Ds Mark II・EF 16-35mm f/2.8L II USM・16mm・ISO 800・f/4.0・1/160s

任務四:捕捉躍動座頭鯨

攝於美國65°N阿拉斯加 Alaska

拍攝秘笈:EOS-1D Mark IV + EF 500mm f/4L IS USM・500mm・ ISO 400・f/4.0・1/1000s

捕捉座頭鯨「空中轉體」,是阿Paul 早年投身生態攝影的其中一個Dream Work,試想像一條身長50呎、體重逾70噸的座頭鲸,竟然可以將整個身體躍出水面,霸氣跟激起的海浪同樣高企!「我曾花上幾個夏季,每日用幾小時觀看海面,只爲搜尋鯨躍及噴水位置!」

阿Paul 花上多月不斷往返阿拉斯加的内灣航道,觀察座頭鯨動向,夏季期間,數以百計的座頭鯨到此捕食,雖然鯨魚飛身的動作隨處可見,但要靠近到一定距離、準確構圖卻是兩回事!「拍攝野生動物時,我喜愛採用緊密的構圖,讓動作充斥整個畫面,對於難以預測的動物行爲而言,這做法其實好冒險;手持超遠攝長鏡走到甲板,先要取得平衡,然後還得對眼前的變化作出快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