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交通騙案時有聽聞,亦為東南亞旅遊的一大麻煩。在新加坡一直玩上香港的時候,總認識不少逆走的旅人。不少人都會話緬甸好好玩,越南幾危險越南幾危險?我聽過以下的故事,若生怕於前往當地時,遇上這些越南交通騙案,就得要留心了:

撰文、圖片:Yoyo Wing

SinhTourist‭和Futa‭是越南比較出名及好服務的長途巴士公司。有旅客貪平,用了一家不知名的的長途巴士公司。在乘搭時,一直沒有異樣,但在Lunch Break時,他發現這裡售賣食物的價錢比外面貴出至少五倍有多,所以他打算在這裡零消費,坐坐就算。誰知餐廳「落閘放狗」,說如果在這裡不消費就不能離開。最後那名遊客堅持不消費,最終被打一身。

在越南玩咗差不多兩個月,感覺上越南人比印度人更難Handle。因為你篤爆咗印度人呃你,他們大多數都笑笑口就算,但你篤爆咗越南人呃你,他們會目光凌厲。在這裡分享一些越南交通小技巧,盡量減低被騙機會。

越南交通騙案Case 1: 小心冒牌巴士公司/旅行社

Sinhtourist和Futa是旅客間口碑很好的長途巴士公司,不少巴士內有WiFi,dropoff 位置也十分之好。但同時,它們不論是實體店及網站都有冒牌。例如Sinhtourist(官網:www.thesinhtourist.vn)有個超似的冒牌 – Sinhcafe。冒牌店比本店還要多分店,好易中招,所以買車票時要小心。

越南交通騙案Case 2: 短途巴士價錢好易知

短途巴士價目表好多時都貼在車身上車位置的附近,只要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但售票員好有可能會收你「遊客價」。我會建議大家「講吓價」。就如由峴港‭到‬會安的公共巴士為例。價錢是‭20,000VND一人,但售票員一開價就是50,000VND‭,像是公價似的。我說我知道價錢,只需20,000VND。他立即怒氣衝衝說,行李(背包)都要收費‭!不然就立即下車。最後,一人讓一步,總共30,000VND算。

越南交通騙案Case 3: 小心假的士

在往胡志明市的長途巴士上,我認識了一位剛回越南度假的越南人。因為想去的位置差不多,所以我們選擇了共乘的士回住宿的地方。他沒有選擇在街上找的士,他選擇了用一個名叫grabtaxi‭的apps call的。因為此apps不但明碼實價,而且,2分鐘內,的士就會到達你面前,不用拍被繞路,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應該是越南的Uber吧?他說,如果在街上找的士,Vinasun taxi‭是當中比較好信譽的牌子,但也有假的士(例如名字串錯及電話號碼不同),他們可能帶你到唔知邊度,說不付出高昂的價錢,就在這裡放低你。

越南值得去玩嗎? 很值得,我玩了差不多2個月都唔夠,想再去(勁喜歡蛋咖啡及北邊的山區)。只要小心選擇,危險是可以避免的。

更多我的越南遊記可看我的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hkyoyowing.page/

我在越南旅行時的一些影片:youtu.be/uoTwMrCmTqY<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