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ented by Hong Kong Geopark)

很多人得閒會去西貢市內閒逛,有些人會選浪茄、萬宜水庫東壩、西灣等熱門行山點遠足,其實 西貢 還有多處地方值得探索,香港地質公園西貢火山岩園區就可以睇到多種奇岩怪石。大家有冇諗過在橋咀洲可以野生捕獲「菠蘿包」?除了陸路,坐船出海漫遊,在海上睇世界級六角柱、海蝕洞等地質奇觀,又係另一種玩法!暢遊一天之後,返西貢市跟住「美食地圖」可以逐一滿足味蕾,若嫌唔夠喉,仲可以逛市集!

1 橋咀洲:連島沙洲尋「菠蘿包」

睇住萬宜水庫東壩壯觀的六角形岩柱,大家想像得到1億4,000萬年前香港經歷了猛烈的火山爆發吧?現時的橋咀洲,就位於當時這個巨大破火山口的邊緣,擁有極豐富的地質遺跡。

由西貢碼頭出發,乘搭街渡到達附近的橋咀洲,再沿着全長約500米的橋咀洲地質步道,可找到多種因火山活動而產生的岩石(火成岩)。而廣為大家熟悉的景點,連島沙洲及野生「菠蘿包」,亦絕對是大家尋寶的目標!

 

連島沙洲是橋咀洲必探的地標景觀,它將橋咀洲和附近的橋頭島連接起來。於潮退時,走過連島沙洲,隨即展開尋找野生「菠蘿包」的火山岩之旅。橋咀洲潮退後,遊走於沙洲上,不難發現各式各樣的典型火成岩,貌似「菠蘿包」的石英二長岩便是其中之一。欣賞自然景觀和地質生態時,記得觀察就好,不要破壞,更不要帶走呀。想遊覽橋咀洲地質步道,出發前記得留意天文台的潮汐預報。

行走橋咀洲地質步道難度不高,唯一一段上山路線是走過連島沙洲到達橋頭島上的郊遊徑。沿山路走到橋頭觀景台,可居高遠眺清水灣半島和牛尾海的美景。如果需要補給,可到橋咀碼頭附近的橋咀泳灘。

往返西貢碼頭及橋咀洲街渡

船程:約15分鐘
查詢電話:9082 2057 / 9080 5794(西貢街渡協會)

2 西貢 海路漫遊:出海親睹地質真貌

夏季是沿海路漫遊的最佳季節!看過西貢陸上郊遊路線後,不如選擇風和日麗的日子乘船,從另一角度欣賞由億萬年前形成的地質奇景。

除了自行租船遊覽,大家可以在西貢火山探知館報名參加全程約3小時的導賞團,輕鬆遊覽多個地質公園景點。由西貢碼頭出發,途經萬宜水庫西壩、糧船灣、天后古廟、甕缸群島及橋咀洲等等,一窺世界級的六角柱石群。

如有機會自己租船去,可參考建議路線:於花山近觀氣勢磅礡的六角柱群以及因海浪侵蝕而與花山分離而成的海蝕柱——破邊洲。越過破邊洲後,謹記集郵被喻為「香港四大海蝕拱」的橫洲—橫洲角洞、火石洲—欖挽角洞、沙塘口山—沙塘口洞和吊鐘洲—吊鐘洞,石質造型變化萬千,大家可發揮想像力,將海蝕拱的形象用自己的方式記憶下來。從船上看世界級景觀和拍照,相信是最好的角度,為安全起見,如果海岸沒有旅遊設施,切記不要上岸。

火山探知館「R2G西貢火山岩園區海路遊」*

地址:西貢海濱公園(顯示地圖
內容:由火山探知館乘搭專用觀光船遊覽六角形岩柱、糧船灣天后廟、海蝕拱等海路景觀。
查詢電話:2394 1538
網址:www.volcanodiscoverycentre.hk
*可於網上預先報名及繳費,或於出發當日於火山探知館前台報名。

3 西貢 市中心:搵食兼逛農墟

西貢每逢周末,交通比較擠塞,入去郊遊的話最好提早出發,避免午後才入西貢。剛才介紹的海、陸地質小旅行,建議早上出發,完成大半天暢遊後,時間尚早,回程可以考慮折返西貢市中心,用味蕾繼續「遊歷」地質遺跡。

西貢市中心多間食店早前設計了以地質公園為主題的菜式,例如用豆腐炮製成六角形岩柱等,形象獨特,既有味覺,亦有視覺享受。地質公園官方亦設計了一個西貢市美食地圖,20多間食店種類廣泛,餐廳、輕食都有,又夠集中,跟住搵食頗實用!

地質公園主題美食地圖(西貢市)

還是意猶未盡?可以在7月23日起逢星期日逛逛「西貢周末有機農墟」,到時會有有機蔬果、有機乾貨、西貢小農新鮮農產品、環保和天然有機產品等攤檔。

提提大家,西貢市周末傍晚容易塞車,想避過塞車高峰期,最好吃個early dinner,早點回程返市區。

西貢周末有機農墟

位置:西貢 美源街(西貢區社區中心旁)(顯示地圖
開放時間:7月23日至9月24日(逢星期日及指定公眾假期)11:00am – 5:00pm
facebook:西貢周末有機農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