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要小心,勿亂走、勿衝燈,小朋友都識,但會唔會咁做就係另一回事?在香港,若大家想「衝燈」,或會怕有沒有交通警,可在內地就早已研發了比交通警更「可怕」的系統,以警示日益嚴重的「衝燈」問題。在安徽省的一名「大媽」就被抓個正著,呆若木雞。

撰文:J|圖片來源:梨視頻截圖、百度百科

「行人闖紅燈抓拍系統」問你怕未

話說內地於2014年就研發出一套「行人闖紅燈抓拍系統」,不單在斑馬線前裝有警示,警告有意「衝燈」的路人,更會在馬路附近的警示屏,把衝紅燈者的樣子公諸於世,實行以令「衝燈者」尷尬來收警嚇作用。其後,系統發展日漸成熟,更連同了人臉識別技術,把「衝燈者」來個極速「起底」,將對方的模樣放到屏幕的同時,更連帶其個人資料都顯示在屏幕上。

大媽衝燈驚見自己「上電視」

日前,在安徽的一個馬路口,系統正式啟用。一名大媽「衝燈」後,她的模樣與個人資料即馬上顯示在屏幕上。相信,大媽事前完全沒有此心理準備,看到自己的資料被公諸於世,呆若木雞地看著顯示屏達一分鐘。短片火速流傳,成為了近期一則網上熱話。

當地交通警表示,事後將會對該名大媽「進行教育」,而目前正研究在他們的官方微博上,分批曝光這些「衝燈者」的個人資料。

此舉縱能收到阻嚇作用,可會否引申出其他私隱問題,值得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