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籍旅日網友「阿吉」指下班搭乘京成電車時,碰見一群旅客在通道上放置 十 多個行李。當時正值繁忙時間,車長用中、日、韓文廣播「請旅客不要把行李擋住通道」後,豈料他們不但無視廣播,更相視一笑後,倒頭假裝睡覺。「阿吉」覺得這件事相當丟臉,把相片及事發經過上傳至facebook 專頁,隨即引起網民熱論,更觸發帶行李上電車的相關討論。

文:B | 圖片授權轉載:日本打工度假就職專家

十多個行李阻塞電車通道 疑似是台籍旅客所為

事緣日本打工度假就職專家 的 facebook 專頁刊登了一張由台籍旅日網友「阿吉」所提供的照片。他在下班後搭乘京成電車時,恰巧目睹一群台灣旅客用行李箱擋住車廂走道。

而電車長已用中、日、韓文廣播「請旅客不要把行李擋住通道」後,他們互相對望,哈哈一笑,突然開始「睡著」了,完全沒有疏通通道的意思。當下有日本人討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看到了行李箱上的貼紙是繁體字後,因而推斷是台灣人,令「阿吉」當場感到十分尷尬、不好意思。

事件引來很多台灣網民的熱論,雖然有人馬上就相信了圖中的旅客來自台灣,與「阿吉」一同指責他們的行為失禮、丟臉,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事件有爭議的地方,未經證實便把矛頭指向台灣人亦不恰當。

爭議1 |繁體字行李牌 便代表是台灣人?

旅客的國籍成為了最大的爭議,因為除了台灣,香港和澳門也是使用繁體字。單單以行李標籤上的繁體字便把台灣人入罪,這點的確是比較薄弱。

網民質疑「台灣虎航」只能確認其航道是由桃園機場前往成田機場,但也不能肯定旅客的國籍,也有可能是轉機客或是其他國籍的乘客。

爭議2|「京成電鐵」並沒有針對行李的指引

GOtrip編輯部聯絡過日本打工度假就職專家,得知事發路線是由機場去東京,旅客乘搭的是京成本線的「快速特快」,而該線並沒有針對旅客放大型行李的相關指示,同時亦沒有提供大型行李空間。因此大家也不能對旅客太嚴苛,在車廂狹窄的空間,他們也只能將行李置於座位前。

而JR 東日本/東急電鐵則是可以攜帶 2 個30kg的行李,限制並不算嚴苛。

爭議3 | 旅客有權選擇機場快線或一般電車

現時「京成電鐵」提供 3條鐵路線往返成田機場及東京市區,包括:成田 SKY ACCESS線、Skyliner、京成本線快速特快及銀座線。旅客可因應價錢及路線而選擇乘搭哪一條路線。

有網民認為事件中的旅客是為了省錢,才會在繁忙時間,仍堅持攜帶大型行李上一般電車。

但亦有網民解釋乘搭「京成電鐵」不一定是因為價錢問題,若電車路經旅客上車的地點,乘搭「京成電鐵」真的很方便。

爭議4|責任心問題 與國籍無關

當網民議論紛紛的時候,有人指出日本人也一樣會帶行李箱上電車前往機場,這個情況根本很常見。所以大家不應該執著於國籍,而是讓那些沒公德心、不顧車廂內其他乘客的旅客作出檢討。而且,無視電車車長的廣播,假裝睡覺這個行為才是最不恰當的!

大阪「南海電鐵」解決行李迫爆車廂問題

其實大阪也面對遊客行李迫爆車廂的問題,因此「 南海電鐵 」於2017年 1 月起便推出新措施,分別是增加班次、增加載客量及改進列車的空間。另外,鐵路公司亦已加強宣傳車上的禮儀,所以大家遊日時記得要遵守,並把行李放在設定的位置內啊!

博客意見:「將心比心 不要阻礙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GOtrip編輯部就此事問了博客主場.日本相關建議,她指這個情況在東京出現並不罕見,「京成電鐵」對行李亦沒有相關指引,只是今次人數及行李箱的數量實在太多,旅客在繁忙時間阻塞通道,影響其他人上下車並不恰當。旅客有責任放好自己的行李,不要在車廂內滑來滑去,影響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另外,她建議想省錢的旅人可以選擇乘機場巴士,可以直達東京,一方面票價只是約1,000円/HK$70,同時也可以避免在地鐵轉車、拿著行李上落樓梯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