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淚真相】每年4月至9月都是藍眼淚季節,台灣馬祖亦會以藍眼淚為「限定觀光景點」做招徠。不過眾人對藍眼淚的意見/反應兩極,有人形容它是海洋生態出現危機的信號;另一方面有人形容是好事,代表海洋健康的象徵,坊間對藍眼淚有一個「美麗的誤會」!誰是誰非,還是靠大家自行判斷。

撰文:Yuen |資料及圖片來源:NBC、funforlouis@Ig、台灣觀光局及相關政府

藍眼淚真相是甲藻?

香港曾經也在馬鞍山及大埔一帶出現藍眼淚,當時吸引了不少龍友前往拍攝。引起了當時的NBC News報道,並以「Why the Beautiful Glow in Hong Kong’s Waters Is Dangerous」為題材,指香港出現閃閃發光的藍眼淚,查實是其中一種甲藻-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所組成。它內裡含有螢光素,會隨著環境變化而發光。

(截圖來源:NBC News)
(截圖來源:NBC News)

所以當人們刺激、觸碰及如以下片中踐踏它,就會出現《Frozen》入面的地板結冰場面,一踏上去會散發藍光。這些甲藻主要依存在沿海口岸、河口,甚至指污水愈多,便會更易出現。因為這些地方都有豐富的浮游生物,藻類的食物來源,令它們得以大量繁殖。

 

藍眼淚真相令海洋生物窒息?

雖然甲藻沒有毒素,但指它會吸收海洋的養分,又會令海水含氧量下降,令其他生物死亡。除此之外,藻類容易依附在魚鰓,構成大量魚類死亡。而本身甲藻死亡後,會分解成屍鹼和硫化氫,釋出高濃度的氨、磷,污染海水。更甚當海魚及海龜進食了夜光藻,會排出阿摩尼亞(氨)污染海水。

(圖片來源:台灣連江縣政府)
(圖片來源:台灣連江縣政府)

藍眼淚在日間只是污穢物

有網民影到日間的藍眼淚是一大片紅褐色污穢物。

不是平時見到的粉紅湖。(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不是平時見到的粉紅湖。(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藍眼淚真相是螢光蟲?

至於以馬祖藍眼淚入圍世界15大奇景的台灣,他們則有另一番說話。他們指,是現今許多網絡都出現錯誤資訊,藍眼淚是一種會發光的夜光蟲(渦鞭毛藻),絕對是天然的。同樣地會經過海浪拍打或衝擊而發出淡藍色,這個現象是水產豐富的象徵,並非污染物。
海洋生物學家Michael Latz都說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海岸生物,大量聚集形成藍眼淚,對海洋無害,亦不會釋出毒素。

螢光蟲(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螢光蟲(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研究藍眼淚真相

以台灣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率領的研究團體,共做了約1年時間的採樣研究。每天讓船長到南竿外海,以及南竿的鄉福澳港與介壽澳口周遭海域採取水與浮游生物的樣本,發現藍眼淚是螢光生物夜光蟲(無毒性渦鞭毛藻)造成,所以早前指與中國內長江三峽工程有密切關係,其實兩件事情毫無關聯。

每年4-9月都是馬祖藍眼淚季節。(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每年4-9月都是馬祖藍眼淚季節。(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不過,後來蔣國平教授都有戴頭盔,他說他只是對馬祖藍眼淚進行了研究,證明馬祖藍眼淚現象確實為夜光蟲所造成,至於其他地方的藍眼淚,他亦冇資格評論太多。

藍眼淚是水產豐富的象徵(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
藍眼淚是水產豐富的象徵。(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

外國團體研究馬祖藍眼淚

但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指,團體利用19年的衛星數據及千張圖片,分析夜光蟲(渦鞭毛藻)這種毛蟲生物,指牠們近年開始蔓延至更深海域,出現得更頻繁及範圍更大,會更危害海洋生物的性命。而因為當長江三峽工程完成後,藍眼淚數目增多了。

雙鞭毛蟲 (dinoflagellata)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渦鞭毛蟲 (Dinoflagellata)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