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結束,回到香港,朋友問得最多不是沿途見聞,而是︰「去某某地方,不危險嗎?」說到去西藏,朋友第一句又問︰「不怕高原反應嗎?」朋友從印度回來,收到女網友來信問︰「聽說去印度最易被人強姦!」朋友嘗試讓驚青旅人安心,說印度挺安全,對方還是不願相信,反覆說︰「但我聽阿邊個講,去印度好危險,好易被人強姦啊!」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

驚青旅人

通常覺得一離開香港就很危險的人,都有一個特徵,就是很少離開香港。筆者數年前由泰國踏單車去拉薩,之後在網上寫了一些資料,鼓勵別人踏車遊藏。有人便批評我「不顧他人生命安全」,而這些批評者,也是有一個特點,就是從來沒有在高原踏過單車。

網民不禁嘲笑一句……

以訛傳訛就當真

去旅行前評估風險,當然重要,但最核心的核心原則,是確保不會道聽塗說、以訛傳訛。記得2009年7月初有網友很神經質地用手機發電郵給我,說︰「我現在在火車上,快到拉薩,聽說發生了騷亂,現在非常擔心!」我當時在拉薩,平靜如水,叫對方把新聞轉發給我,其實說的是新疆烏魯木齊。

有朋友在2004年冬天想去巴基斯坦,說要改變行程,因為「政局有變」。我問如何變天?他說︰「阿拉法特死了,局勢不穩定。」我告訴他,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領導,不是巴基斯坦人。

無知,是最可怕的!

香港人對國際政治不了解,報章上的國際版,大多是歐美新聞,加幾宗南美或非洲的花邊消息,今時今日,間中仍聽到有香港人說埃塞俄比亞大飢荒。不了解容易造成誤解,誤解就形成恐懼。

實際上,連基本認識都冇!

戰地記者張翠容在她2002年出版的《行過烽火大地》提過,很多記者連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都不認識。恰巧當時我身邊有一位記者朋友,他用恥笑的語氣說︰「你有冇睇張翠容本書啊?我真係估唔到有香港記者連『巴斯特羅』都唔識啊!」咦,我知道卡斯特羅,也知道巴斯光年,但真的不認識「巴斯特羅」……

驚去旅行出事,甚至死亡……

上個月有網友發電郵問我︰「不少朋友說滇藏線及川藏線非常危險,要有死的覺悟……是否真的這麼恐怖?」我只好回答:「人總有一死,早晚有死亡醒覺,祝你好運!」

其實筆者小時候在一次意外中真的經歷過死亡,發生地點不在滇藏,而在九龍。整天蹲在香港,也能死人。與其像「無畏的喬凡尼」被自己影子嚇死,倒不如開闊一下眼界。

對了,那位擔心在滇藏線上會有「死亡覺悟」的網友,最終平安抵達拉薩,早上還跟我去布達拉宮轉經道,走了一圈。

網民都一致和應,其實任何地方都可能有危險,就只看看你有沒有出走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