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C919的中國首款自家研製大型民航客機,昨天(11月2日)正式在上海完工出廠 。官方預計2016年上半年試飛,目前未有實質投入航空路線的時間表,不過據報目前已有517張訂單!話說大陸在2008年啟動國產大型客機C919項目,「C」除了代表「中國製造」,亦帶出要與空中巴士的「A」波音公司的「B」爭一日長短。C919將競爭目標設定為波音737空中巴士A320,屬中短程幹線客機,最多可設174個座位,並主張更安全、經濟、舒適和環保。在幾百萬個飛機零件中,C919有超過八成零件都是中國首次設計生產,不過因為中國缺乏大型客機的核心技術,屬於「飛機心臟」的發動機、「大腦神經」的機載系統都是購自國外; 更令一般市民震驚的是,原來C919仍未進行首次試飛,已經有超過500張訂單! 

據報目前已有21家公司訂購C919客機,總訂單數目超過500架。當中主要都是內地航空公司,例如國航、南航和東航,另外就是多大陸飛機租賃公司,至於外國公司,就只有德國普仁航空公司(PuRen Airlines)、泰國都市航空(City Airways),分別簽署了7架和10架的C919「購買意向協議」:

 

到底「師奶溫奶」有多強大?有海外傳媒報道,C919趕不及在今年內試飛,是由於「技術原因」,公司本身卻沒有具體交代,加上暫時未取得美國聯邦航空局的准飛證,沒有「門票」進入美國這個最大航空巿場。目前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平」,因為採購及製造成本都比對手低!

去片:

https://youtu.be/OynHFhViO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