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駕崩 ,民眾跪地痛哭,當地至少致哀一個月。身處曼谷的「泰國通」胡慧冲本來要試住某間酒店工作,卻上載fb帖表示自己「收到泰王離開的消息已經無心戀戰」,佢話自己一直未停過答媒體、網友的問題,大家竟很關心spa有否開丶夜市有否開等。有粉絲就轟香港人只係關心吃喝玩樂,欠缺同理心。

我們找Roger來講下最新情況,他表示除了安全及一般行程,最重要都係個心態!究竟有咩要注意?點先叫respect?睇下啦!

採訪:Venus

01 | 目前泰國治安情況如何?市面易有動盪場面嗎?

泰王駕崩前,軍政府曾表示收到10月尾將發生汽車炸彈的警告,市面和機場已明顯加強軍警檢查戒備;如今更有外界猜測將有政治動盪或軍事政變,紅黃衫軍事件可能重演。身處曼谷的胡慧冲則表示,據他所觀察,市面尚算平靜、安全。「泰王駕崩就好似爸爸剛過身,唔會有衰仔敢攪攪震出來打交。」所以他推測在哀悼期間一陣子,市況反會較穩定。如因工作需要前來採訪的記者朋友,需要注意的反而是一顆尊敬皇室的心情。

 

02 | 為何有人穿粉紅色衫?旅客可以穿 sharp 色衫嗎?

大家睇新聞圖片可能會奇怪,為何泰王逝世消息公布當天,電視畫面上很多致哀的市民身穿粉紅色衫?原來是因為民眾早前發起「穿粉紅色活動」,指粉紅色是泰王普密篷的幸運色, 泰王生病、住院時,大家為他穿上粉色來集氣祝福。現時人已走,大家應穿黑或白以示尊敬。

「而家好多市民都穿黑,店家亦將黑色衫放晒出來方便客人買。」Roger補充:「其實我在商場、市集見好多旅客都如常穿著,其實就算穿好sharp的色,都唔會有人討厭你或走來騷擾你,穿得素啲,自己當一份respect囉!」

03 | 一個月的哀悼期內,旅客唔畀笑、唔畀玩?

現當地至少致哀一個月,皇宮附近、公園、商場、街上都會有大大小小悼念活動,Roger提醒大家要有同理心。「旅行時多留意四周,可能隨時遇上街頭悼念活動。唔係唔畀你開心,旅客可以照去玩樂、掃市集,正如當地總理也呼籲市民如常生活,只係路經拜祭、悼念活動時,敬請保持謙卑。如果掛住同成班旅伴嘈嘈閉、唔小心攞自拍棍亂咁舞就失禮喇!」

04 | 夜店、酒吧、按摩店一律暫停?11月的節慶會否如常舉行?

夜店會暫停營業一個月,但一般酒吧、商場,甚至乎按摩店也不受影響。記者亦向一間有名手工啤酒店查詢,他們的回應是:「We are still operating as normal working hours as we are not nightclub。」大家要留意bar/pub/club的分別,最好先致電問清楚。

大皇宮玉佛寺暫時封閉,而且大型慶典/嘉年華都會取消或改期。Roger說,當地市民和旅客都好期待的11月水燈節可能會受影響,詳情未有,大家要留意官方消息。

下一頁:情報更新!這段期間泰國甚麼地方照常營業、甚麼地方會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