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吹起Black Lives Matter(BLM)運動風潮,黑人歧視問題備受重視,有民眾認為是時候放下白人至上主義的老舊思想,亦有不少民眾認為此運動有矯枉過正之嫌。在早年發生於美國環球影城的一宗歧視案件,在當時同樣引起民眾很大回響。

撰文:CY|圖片來源:《Daily Mail》、Twitter

美國環球影城員工擺OK手勢涉歧視黑人 事主斥宣揚白人至上主義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環球影城於2019年發生過一宗歧視案。一對夫婦Tiffiney及Richard Zinger帶兒女前往美國環球影城旅遊,在路途中遇見電影《Despicable Me》中的人物角色,女童欣喜上前合照。後期夫妻二人翻查相片,發現扮演角色的員工擺出OK手勢,認為該員工涉嫌歧視,有意宣揚白人至上主義,因此,立刻向美國環球影城作出投訴。

(圖片來源:dailymail.uk/Twitter@RichardZinger)
相關報道稱丈夫Richard是白人,妻子Tiffiney是黑人,女兒膚色較接近媽媽。(圖片來源:dailymail.uk/Twitter@RichardZinger)

事後,美國環球影城承認錯誤,向夫婦一家人賠償免費入場門票及禮物卡,並決定解僱該名員工。媒體其後報道解釋,三指向下的OK手勢本身並不帶有任何含義,直到有專家研究指出,白人至上主義者經常使用該手勢,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更將其列入「仇恨象徵符號」之一。至今已經成為種族仇恨的象徵之一。

外媒稱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犯人在出庭時曾向鏡頭擺出3指朝下的OK手勢。(圖片來源:dailymail.uk/Twitter@RichardZinger)
外媒稱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犯人在出庭時,曾向鏡頭擺出3指朝下的OK手勢。(圖片來源:dailymail.uk/Twitter@RichardZinger)

不過,相關新聞當時令外國網民都感到一頭霧水,因為他們覺得:「OK就是OK。」「甚麼時候讓某些極端團體決定甚麼手勢代表仇恨?」不應該隨便將肢體動作扣上歧視罪名。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