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歐洲旅遊很貴,但到底比日常在香港的生活來說貴多少?我要為此預留多少預算?同樣的一餐 McDonald,兩地的售價又相差多少?在遠古的年代這些問題需靠口耳相傳來獲得答案,或是要翻過一頁頁的旅行天書,但今天介紹個現代點的方法去 預計旅費 。

按照自己日常的開支水平 估算異地旅費

答案就是香港與法國巴黎的一頓 McDonald 相差足足一倍!所以接下來會說說 numbeo.com 的幾個功能,包括:

  • 比較兩座城市的飲食、交通、租金等日常開支水平;
  • 概覽各大城市的開支水平;
  • 按自己日常的開支水平估算於異地過同等生活的費用。

參考數據來自世界各地

Numbeo.com 設計了一套指標以量化生活於某城的開支,而因為填寫問卷的人來自世界各地,也是為什麼可以互相比較城市間的開支水平。

但我們視之為與陽光、空氣一樣重要的網絡其實並不是必然的,許多落後的地區未必有良好的網絡覆蓋,所以樣本數目又會聚集於較為先進的國家與地區,就如下圖所示。

比較兩座城市的生活開支

Numbeo 並不是那種打出兩個政府提供的數字就打發我們走的網站,它運作的邏輯是要透過統計與展示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各項常用商品的價錢,例如是一打雞蛋的價錢、Taxi 的起標價等,起從而讓我們對當地的生活水平產生概念,也是認識一個城市的好方法。

操作教學:逐一比較衣食住行的費用

Numbeo 的操作很簡單,首先是在 Cost of Living 中選擇 Comparison。

對於在外用膳來說,巴黎的價錢大都比香港貴,有的甚至是一倍的價錢(就只是作為生活必須品的 Cappuccino 有比香港便宜)。

窮遊時因為預算有限,好些時候都會找上有廚房的青年旅社,然後買食材回去煮飯。而在巴黎,Numbeo 指出食材的價錢並沒有像餐廳一般高出香港一倍,所以的確能幫我們省下一筆。加上長途旅行時往往會跨越幾個國家,這時候也可以按照 Numbeo 的資料,在前往國家前準備好下一個國家較貴的食材,省下一筆食材的支出。

移動是不可避免的,就只是差在是用走的、用公共交通、還是自駕,而 Transportation 這個部份的資料可以幫我們作決定。

在外地長期租房子住,平均開支有機會比香港便宜

在食物、交通以外,Numbeo 還針對樓價、租金、車價等方面提供不同的指標作參考,在此不一一詳述。而作為總結,在巴黎出外用膳與買食材的開支雖然都比香港貴,但因為租金比香港那噬人的租金便宜近一半,所以假如我們都是兩地都是長期租房子住的話,我們就只需要用 HKD36,000 就能在巴黎過上在香港花 HKD45,000 才能過上的生活。

局限:收入中位數偏高,導致高估預算

我想香港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聽過香港打工一族的「月入中位數」是 HKD$15,000 左右吧,而這明顯與 Numbeo 所提供的 HKD$21,126 有落差,大抵是月入較高的一群,才有閒暇如此仔細地填這問卷。但這也多多少少反映出資料的不準確性,可能往往會導致高估預算,但又話說回來,高估又總比低估好。

 

比較多個城市的生活成本,為下次旅行做準備

在看完一大排的數字後,篇末會有一個棒型圖,同時比較多座城市的生活成本。當中是以美國紐約的日常生活成本為基數(100),再將其它城市的開支與之比較。例如我也是很驚訝原來布拉格的生活成本只是巴黎的一半,而且是和北京相約的。

於我而言,在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之外,這多多少少也影響了我理解世界的方式,也為下下下一次的旅行埋下不少伏線,所以我是覺得這個圖表很有用。

按自己日常的開支水平,估算於異地過同等生活的費用

好長的一個標題,但就只是想指出除了這些預先製作好的數據與報告外,我們還可以按自己的生活習慣去客製化一份報告。首先要點選 Basket of Goods and Services,然後就視乎旅行的日數,輸入不同產品的數目。

例如一個 7 天的巴黎旅行,我會預計自己吃 12 餐普通的餐廳,然後有兩餐會吃得稍微好一點,我又會喝上三五罐啤酒,以及每天都要買三枝水等等,就將一切會用到的都填上去就對了。而 Numbeo 告訴我,要過上這樣的生活的話,我要準備 EUR431,還真是有夠貴。

因為同等的生活在香港就只需 EUR270 就可以過到。

而這也 FlyAsia 對 Numbeo 使用方法的介紹了,好好為下一趟的旅行作規劃吧!而FlyAsia除了會整理和分析機票價格走勢外,其實還會跟大家談談各種買機票/用里數換機票的技巧,所以喜歡的話可以  Like 一下 FlyAsia 的 Facebook  以示支持嗎? 謝謝!
 

下一頁: 給我建議下個旅行地點| Skyscanner 的使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