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不止有金光閃閃的大金寺, 緬甸熱氣球 帶你用別的高度認識緬甸!

緬甸是擁有世外桃源般的佛國,是孕育淳樸民風的高原與江河,還是保留殖民地風情、從軍政府專制走向民主轉型的國度。下面這九種體驗包含 緬甸熱氣球 、禪修,或是給緬甸當地人算命,可以好好認識這個國家。


Vol.1 佛與人

仰光大金寺:體會安靜與喧囂的兩面

作為仰光最值得到訪之地,這座位於皇家園林西的聖山之上、高度98米、被黃金鑽石和珠寶覆蓋的大金寺主塔,是緬甸最神聖的佛塔。裡面供奉著四位佛陀的遺物,包括佛祖釋迦牟尼的八根頭髮。它的規模之大,讓人感受到強烈的神聖感。但它並不僅僅是個安靜的冥想場所。除了在黎明時分能拜訪到安靜的大金寺外,其他時候則有可能遇到喧囂的受戒典禮或占卜活動。


蒲甘:在熱氣球和單車上感受三千座佛塔

11到13世紀期間,超過3,000座佛塔分散在蒲甘平原地區。佛塔大多已翻新,使這個面貌保存完好的蒲甘王國遺址仍是緬甸的宗教及朝聖聖地。跟著旅遊巴士去那些人氣最旺的觀景台看夕陽就太一般了。踩一輛腳踏車,在完好的佛塔四周轉轉;或是乘坐熱氣球在日出時飄浮於佛塔頂端才是最酷的玩法(備註:熱氣球只在10月到3月開放)。


禪修中心:體驗短期禪修

大家都說禪修是緬甸特產之一,因與泰國等其他南傳佛教國家一樣,盛行短期出家風俗。緬甸的南傳佛教寺院或禪修中心,秉持的方法和戒律幾乎是佛教的原教旨主義,最接近原始的佛教。在簽證方便、時間自由、吃住免費的條件下,前往緬甸著名的禪修勝地——位於仰光的馬哈希、班迪達、恰密禪修中心,及毛淡棉市南郊的帕奧禪林等,體驗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內觀禪修吧!


Vol.2 江湖海

茵萊湖:悠閒鄉村假期

純樸善良的當地人、水墨般沉靜的湖水、氤氳涼爽的天氣拿來形容茵萊湖都不為過。划個獨木舟,圍觀單腳駕船捕魚的船夫以及漂浮於湖面上的農田、市場、寺廟、花園和村莊。這些水上建築與湖岸邊拔地而起的叢山相照應,好似天地湖都連在了一起。


伊洛瓦底江:漂流而下,探幽訪微

伊洛瓦底江是緬甸的「母親河」,在它流經的地區產生了緬甸的歷史、文化與經濟中心。其全長2,000多公里,從西部山地和東部高原的,蜿蜒縱貫全國,最後流入安達曼海。從北邊的密支那或八莫開始,乘坐遊船沿著伊洛瓦底江而下,穿過叢林覆蓋的峽谷,探訪江邊的小鎮村落,看江上的日出日落,會是相當難忘的經驗。


丹老群島:坐擁上百潛水點

沒有擁擠人群和潛船打擾,坐擁上百個等待潛水勇士們探索的潛水點,就在丹老群島。位於安達曼海的丹老群島由800多個島嶼組成,是在海上過著游牧式、自給自足生活的莫肯人的家園。長期與世隔絕,使這裡的白沙、藍海、綠淺灘顯得特別純粹。

其中最北端的黑岩島,擁有潔淨海水與大量海洋生物,三月來潛水的話,還可能偶遇蝠鱝!

另一海島西岩礁島由石灰岩構成,因地質作用而產生許多縫隙和洞穴,有峭壁、慢坡、礁盤和海底隧道等多種地貌。在這裡,魷魚、烏賊、石頭魚等都很常見,外海還有可能看到灰鯊和鷹鰩。


Vol.3 高原與郊野

格勞:高原徒步

在高達1,320公尺、山脈延綿起伏、松木覆蓋的撣邦高原上徒步是甚麼體驗?不用擔心,不會有高山症的反應,沿途風光甚美不說,還能結識各地朋友、體驗晚上共睡寺廟的特別經歷。徒步路線有多種選擇,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從格勞徒步到茵萊湖這段約45公里的路程,歷時2-3天,途經鄉野、村落、森林、大路、小徑和鐵軌,感受和油畫一樣的鄉村風光。


毛淡棉:在「小英國」散步

這個曾經的英屬緬甸首府還保留著昔日的繁忙海港、殖民建築、大教堂和大清真寺,恍惚以為還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在此居住時筆下的Moulmein(英屬緬甸時期毛淡棉的英文名字)。

在它的「小英國」區域、從Baho Rd.到Strand Rd.的範圍內徒步,可以完全感受到不同於緬甸其他地方的異域情調。這2.5英里的路上,往昔的殖民地氛圍依舊可見:由印度人居住、刷著鮮艷外牆的房屋;1829年建立的St. Patrick’s大教堂;教堂後是一片墓地,墓石上大都寫著英國人的名字,有的追溯到19世紀;還有一座建於1908年的監獄,極可能是奧威爾1931年寫小說《A Hanging》時的取景地。


曼德勒、仰光:一窺民主改革之路

著名的烏本橋、馬哈剛大勇僧院、敏貢古塔和石階山,是每個去曼德勒遊客的必到之處。這次來玩點不一樣的:觀看鬍子兄弟劇團演出。

鬍子兄弟劇團主要由三兄弟組成:巴巴列(2013年去世)、盧茂和盧造。這三位蓄鬍子的兄弟,連同劇團其他成員(多為家人)在家進行帶有政治諷刺意味的英文表演。在公開演出被禁止的情況下,這個團體已經表演了30多年,每周七個晚上不間斷。而三位兄弟中,有兩位曾因對軍政府持有意見而被關進監獄。

在巴巴列去世後,盧茂和盧造表示未來餘生都將繼續演出,「以喜劇之名捍衛言論自由」。在曼德勒遊玩,不妨找天晚上去拜訪他們。看完鬍子兄弟表演,到仰光時記得去參觀昂山蘇姬女士25年來不斷被軟禁的住宅。

12-2月是緬甸旅行的最佳季節(降雨少,且不熱),不妨趁這時安排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