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港航)傳出陷入財務危機後,一直沒甚麼動靜,直至近日推出全年任飛機票及大規模減薪,港航疑似再次出現危機!有消息指早於2月,港航已裁減了400人,上周一班機師也被要求放無薪假或面對減薪減津貼的命運。港航亦向公司機組人員(空姐空少)發出內部信,指現時有人手過剩的問題,要求參與「機組人員短期兼職計劃」,目標是將投入運作的機組人員數目減至50%。

撰文: Yuen | 圖片來源:香港航空、Wikipedia

港航機組人員短期兼職計劃

據消息透露,港航提供的「機組人員短期兼職計劃」並非如傳統兼職一樣無法享有員工福利,計劃並不會扣除醫療保險等。不過機組人員會在10月至明年2月分為兩組,在4個月入面,機組人員會有2個月出勤,另外2個月休假,而休假的2個月亦有機會要上training,所以並非完全0工作天。預計機組人員底薪每個月會減少30%,即打7折。

(圖片來源:香港航空)
(圖片來源:香港航空)

由於顧及到機組人員的生計,參與計劃的機組人員可在計劃期間自行找其他工作,不過必須事先通知及獲得相關部門批准。

港航營運少於10架飛機

有指港航現時營運飛機少於10架,所以不能保證向每名機組人員提供足夠的飛行時數,同時發現現時的機組人員超過所需的人手,但不想裁員,才會推行「機組人員短期兼職計劃」。至於機師,由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機師減薪60%,津貼亦會隨之減少。不過港航有向政府申請第二期保就業,好消息是暫時都不會再大規模裁員。

(圖片來源:香港航空)
(圖片來源:香港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