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京都名勝、世界文化遺產的清水寺將整修,由2、3月開始,預計到2020-2021年才再同大家見面。今次會大規模修葺「清水の舞台」本堂屋頂和屋根, 清水寺裝修 期間仍然會開放,到時會用透明度高的防護網包住本堂,大家應該可以看到修葺過程,不過京都招牌全景就應該影唔到了。

清水寺的終極魅力

清水寺一年365日遊客不絕,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外,日本國內旅行團、公公婆婆團和修學旅行的年輕人也要來清水寺湊個熱鬧。大部分關於清水寺的介紹莫過於春櫻秋楓、地主神社的戀愛占卜石和音羽瀑布(據說喝下瀑布之水能帶來戀愛、健康長壽和學業進步)。當然還少不了商店林立的二条坂和產寧坂,也是天天熱鬧。
不過今天我想說的,是清水寺的建築。從前我不明白清水寺何以有名至如此地步,了解過它的構造後,不得不由衷地佩服前人的智慧 —— 皆因清水舞台完全沒有用上過一根釘子!

〖冬季清水寺的飄雪場面(攝於2017年1月中)〗

不用一根釘的「懸造法」

清水寺創建於798年,總面積有13萬平方米,而以清水舞台聞名的正殿,則有約190平方米大(約100塊榻榻米的大小),由410塊檜木板鋪成。

舞台由高度約13米共18根櫸木柱支撐著,被稱為「貫」的檜木水平連接著,我猜用中文說就是橫樑吧!粗壯的木柱大得一個普通大人也無法環抱。

這種傳統工法稱為「懸造」,由格子狀的木頭互相支撐來分散衝擊力,造出高度持久的特殊建築。此外,柱與「貫」的接合部分以稱為連接軸「繼手」的手法組合,並在細微的隙縫中嵌入楔子,這樣便可以在完美不使用一根釘的情況下,加強結構的強度。

全賴這種建築,清水寺至今幾百年來即使參拜者眾,也從來沒有崩塌過,多年以來即使遭遇幾次地震,也沒有因此而龜裂,或搖晃到需要補修的程度。

守護清水寺的智慧

不過,木頭的弱點就是火與水。為了避免木材表面受到雨淋,前人可以一直努力地想出辦法,而從地面望上去就可以見到清水寺的防雨技術。

1)斜面舞台

有登過清水舞台的話,應該會發現舞台是斜斜的吧?這是一種不讓雨水堆積的排水設計。為了讓舞台上的雨水自然往懸崖方向流走,整體設計是朝著屋簷方向傾斜的。

2)小小的「傘」

橫樑的作用是加強柱的強度,假如腐蝕了會完全失去意義了。因此在每一根橫樑的上方,有許多像雨傘的斜面木頭鑲嵌在上面,並用小木頭支撐著,用來把雨水卸走。由於清水寺的櫸木柱高10米,直徑超過2米,如果要整條換掉的話非常費工,利用這種設計,每次修建時,只要換掉小小的雨傘,便可以令舞台不用經歷大整修。

為了400年後作準備

在整修的時候,些微的腐蝕或蟲害而受損的柱子,木工們會將受損部分切除,再把新木材鑲嵌進去。

但畢竟櫸木柱壽命有限,總有一天還是要大舉換掉。現時,支撐清水舞台的柱是用樹齡400年的木頭所造。一般來說,櫸木材的使用年限大約是樹齡的兩倍左右,也就是800年。上一次重建是400年前(1633年),所以400年後必須進行下一次的重建。

京都人守護傳統的思想真的非常值得敬佩。由於無法保證日後能找到樹齡400年的櫸木,所以現在清水寺已著手購買京都山林的土地,用以種植櫸木樹苗。清水寺在2000年時適逢每33年一次的御木尊開張時,想到要流傳給後世的,就是種植櫸木樹苗。當時種植的樹苗大約有6,000棵,據說其中在400年後可成功長大並作為櫸木材使用的,大概只有一成。現在,苗木的樹齡還只是20年左右,在京都府北部的山區裡被細心照料。

希望清水寺長命千歲,繼續守護著京都。2021見!

資料來源:

http://www.mag2.com/p/news/144760

http://feel.kiyomizudera.or.jp/read/story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