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喺2018年6月27日通過「東京都受動喫煙防止條例案」,現時正分階段執行嚴煙條例,並將於2020年4月1日起全面實施。條例中禁止在有聘用員工工作的飲食店中吸煙,比在國會審議的健康增進法改正案更嚴格!2020年後,估計在居酒屋內邊喝酒談天,邊吞雲吐霧的日劇經典場面會不復見。

撰文:C|資料來源:HARBOR BUSINESS ONLINE日經BusinessFoodist Media|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相關機構

東京嚴格禁煙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東京都受動喫煙防止條例案」中,列明在有聘用員工工作的店舖,須實行原則屋內禁煙,只可於不准飲食的「吸煙專用室」內才可吸煙。據東京都的統計,都內飲食店約84%(約13萬間)有聘請員工工作,意味著這些店舖都包括在禁煙對象範圍中。

居酒屋日劇經典場面不再

由昭和時代開始,喫茶店跟居酒屋,都是日本人下班後小敘,邊喝酒吃小菜,邊吸煙談天的地方,這些場面也是日劇中常見的畫面。2020年4月以後,這些場景會不復見,除非店內並冇工作人員,方可准許於店內吸煙。

「禁煙推進企業聯盟」成立

在今年4月18日,東京都醫師會及日本抗癌協會聯同21間推行健康經營的企業,組成了「禁煙推進企業聯盟」,目標是推廣減低所屬員工的吸煙率,並互相分享協助員工戒煙的方法及事例,促進企業內的活動發展。

日本高級連鎖酒店,星野旅館負責人亦指,公司一律不聘請吸煙人士,如果目前有吸煙習慣,亦會請該獲聘人士於入職前戒煙,方可在星野旅館工作。

SoftBank、LAWSON禁止工作中吸煙

SoftBank於3月19日宣布分階段禁止員工於工作中吸煙,4月起,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的Premium Friday會實施禁煙,10月起,逢星期三的定時下班日亦會實施禁煙,並預計於2020年4月起實施全面禁煙。工作中或出門見客時也禁煙,但不禁止於休息時間吸煙。

LAWSON由2017年6月開始,總公司及地區分公司均實施全日禁煙,工作時間中外出,亦包括在禁煙時段當中。但加熱式煙草則不受規限。

年約1萬5千人因受動吸煙致死

據2016年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的「喫煙與健康 關於喫煙的健康影響檢討會報告書」中指出,日本以內年間約13萬人患上因吸煙引致的疾病,而受動吸煙則引致年間約1萬5千人死亡。日本人的吸煙率現時為約17%,政府目標於22年度為止減至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