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大地震,賑災6年,大家逐漸遺忘地震帶來的教訓。看到有本港大學生去年隨交流團到福島縣富岡町實地考察,想要親歷現場了解真相,用意雖好,但可惜去到穿上全副武裝口罩保護衣,在紀念碑前拍到此一遊式的合照,這無心的舉動,看在仍然未能走出傷痛的當地人眼裏,無疑是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的冒犯行為。

很難理解,既然穿上防護衣全副裝備都要到訪福島,為甚麼不是把握機會去看得更多,而是趕緊去拍照?看着那張照片,我只想起了當年SARS的董太。

災地解封 旅客失禮自拍

月尾將解除避難地區的双葉、富岡及大熊,居民即將能夠回到闊別6年的家,為此小高至浪江一段常磐線鐵路已重新試運(竜田-富岡-浪江要等今年尾、2019年才恢復)。不過,有居民不單對當地的輻射安全有懷疑,也擔心醫院超市商店等生活配套未能配合。

居民有家不敢歸
獵奇旅客傷口灑鹽

冇錯,有防護意識是好事,但前提是要做足資料搜集準備工夫:碘片不是一般藥物,必須由專業人士判斷才能服食,而且也有副作用;手拿輻射儀卻不懂數值意思,淪為一般打卡道具;穿上全副武裝在災地自拍影紀念照,行為就像在別人的傷口灑鹽,增加當地人的心理負擔。

解禁地區非景點
勿拍「到此一遊」合照

留意,福島解禁的避難地區不是景點,基於尊重,還是別隨隨便便自拍到此一遊的合照。在剛解封的地區,確實有太多不明朗的因素,怕的話,日本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旅遊。年初到福島市,市面人不多,那些盛載污染泥土的黑色膠袋依然堆疊如山,只有天才知道,還要多少個6年才能把福島還原。

災民失憶? 僵化的防災訓練

日本YAHOO!雅虎每年總會推出311相關活動,今年在東京銀座大樓刊登高達31公尺廣告,廣告特別以紅線標出16.7公尺,以實景告知311當年最高的海嘯足以把銀座淹沒。提醒大家勿忘這場大地震之餘,也要做好防災工作。防災工作工夫做足6年,但去年12月在東北發生的M7.4級大餘震,當時曾有1.4米高的海嘯,怎料有7成人仍老神在在,安坐家中當冇事發生。即使及後發現政府出了避難指示,當時逃生當地居民仍然選擇駕車逃往避難所,導致很多道路大塞車。萬一巨浪海嘯湧到,全部人都要葬身洪水中。311後,專家早已重複提醒大家避難最好用走的,但居民批評專家意見離地:避難所距離非步行距離可及、長者行動不便、汽車乃長期避難生活所需……專家解決辦法是推優先使用道路系統,但生死一瞬,如何執行?誰先誰後?怕是最後又僵化如博愛座,有路,大家卻不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