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早前到日本旅遊,約了日本拉麵狂迷朋友吃午飯,到日本搵食叫當地朋友介紹是常識吧!今次當然要叫她帶我到她推介的麵店!

不用排長龍的一蘭 – 一蘭中野店

 

她告訴我有一間非常適合香港人去的一蘭 – 一蘭中野店。因為由新宿到中野乘搭JR中央線快速列車只需4分鐘!中野區亦有遊客非常喜歡到被稱為次文化勝地的中野Broadway,有點像香港旺角的信和,尋寶後去填肚就最啱!

其實上網查一查一蘭中野店於去年11月才開張,可能是因為這樣比較少人,小Q和朋友10時半到達(因為我們要吃下場!笑),就只有我同朋友2人!

我們約11時半走時也只有其他1、2個客人,問一問店員知道平日即使是午飯時間,也不會排長龍!對外國遊客來說,真的是一個好消息!

其實每次吃一蘭也只是叫最傳統的一款,不會加其他東西下去,最多也只會追加半熟鹽味蛋。因為吃半熟鹽味蛋可轉換一下口中原本的味道,想試清楚另一款味道前,吃一吃半熟鹽味蛋就最適合!

但今次朋友推介我加入以最高級黑酢製成,一蘭獨家研製的醋「一蘭特製醋」 (オスカランの酸味),因為原來日本人氣組合EXILE的TAKAHIRO也非常愛加入這醋,還要加入4杯分量!我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先試一試一杯!

要點這個一蘭獨家研製的醋「一蘭特製醋」 (オスカランの酸味),可於進入店後的售票機購買。

其實本身我超喜歡吃豚骨湯的「油感」,那種所謂的油感其實是骨膠原,吃完會覺得自己皮膚很有彈性(笑)!

但如果有些女士不太喜歡這「油感」的話,就真的建議加這個醋。因為加了這個醋後,會中和了「油感」,不會覺得很膩,還增添了一重滋味。

大家可以看看加入後,湯的顏色。

https://youtu.be/WAjkp889OAE

另外去一蘭還有一個必去的地方 – 洗手間!

因為一蘭社長非常重視客人,擔心客人沒有足夠廁紙使用,所以這很多廁紙的牆壁也算是一蘭「景點」之一(笑)!

(注意!不是每一間都是這樣的啊!)

<一蘭中野店>
地址:東京都中野區中野5-65-5 SK中野大廈地下1樓
電話:03-3228-4077
營業時間:10:00am-11:00pm
休息:冇
交通:由中野站北口步行約3分鐘

http://ichiran.com/shop/tokyo/nakano/ (日文)

 

日本全國只有東京池袋和福岡才吃到的元祖明太煮沾麵

吃完一蘭的上場,和朋友談談笑笑下午3時左右就來到下場 – 元祖明太煮沾麵!

其實元祖明太煮沾麵東京池袋店於2013年才開店,因為早於2年前我很喜歡的日本節目《アメトーーク!》(Ame talk)的「明太子藝人」特集也有介紹過,所以一直也想去試試,剛好朋友也向我推介這間,所以就決心和朋友走下場!

首先,menu非常簡單,主菜只有一款,就是:明太煮沾麵(笑)!

如果叫set的話,會附有明太子漬物和白飯 (要知道明太子和飯是super perfect match!試想想超濃明太子湯加上飯,口水都流晒出嚟)。而麵的溫度亦可選冷或熱;麵的分量亦可選100g、200g和300g。如果不要set,只要明太煮沾麵的話,則可選擇100g.200g.300g (1,280日圓)和400g (1,560日圓)。

另外,為明太煮沾麵而製作的半熟蛋和醬燒豚肉亦非常值得推介!半熟蛋是用了24小時浸在超濃、充滿海鮮滋味的醬汁,連蛋黃亦沾滿海鮮味!醬燒豚肉是今年4月尾再新出的menu,味道不會搶了明太煮沾麵的味道,但也不會輸給明太煮沾麵,亦用上了脂肪和肉的比例剛好的腩肉!正!

進店後記得要先選招牌特製醬汁的辛辣程度木牌,辛辣程度有6款,因為我不太吃辣,朋友就推介「小旨辛」(第二級)給我,又可感受到其風味,又不會太辣。如果吃得辣的朋友可以吃最高的2級啊!

明太煮沾麵標準食法

基本上明太煮沾麵有三種標準食法:

1) 先把麵沾上明太子汁吃。

因為明太子汁非常濃郁,每條彈牙的麵都會沾上明太子汁成為明太子麵,非常滋味!

2) 把紫菜上用木魚等乾魚磨製的粉末逐少逐少浸入明太子汁,再把麵沾上該明太子汁,會有新口味,因為明太子汁充滿海鮮鮮味,與第1個食法的口味完全不同!

3) 當吃完所有麵後,可加入店舖提供的特製湯,享受最後一滴明太子汁!

明太子漬物

另一樣也要好好品嘗的是明太子漬物,因為它不是普通的青瓜、蘿蔔和椰菜,而是利用了特製明太子醬醃製的漬物,除了口感好外,可以感受到甜酸辣鹹等不同味道!

可以飲的布甸和特製茶

最後必吃的一定是這甜品 – 可以飲的布甸!這布甸因為表面用了焦糖啫喱和焦糖醬,有雙重焦糖口感,甘甜味加上未入口已溶的布甸,正!

另外,原來茶也是特地為了讓客人能感受到明太煮沾麵的美味而自家調製的茶,帶少少甜味,有冷有熱,非常有特色。我和朋友都飲了2杯,大家記得一定要飲番夠本,因為是免費的喇(笑)!

店內舒適環境

另一樣抵讚的是店內舒適的環境,明明就是吃麵,但又有日本料亭的感覺,座位又寬敞,感覺良好!

牆上還有不少名人簽名!

元祖明太煮沾麵
地址:東京都豐島區南池袋1-21-5第7野荻大廈2樓
電話:03-3984-3330
營業時間:10:00am-2:00am(如售罄即關店!)
交通:池袋站東口往唐吉訶德方向步行1分鐘

http://mentaitsukemen.jp/ch/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