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埼玉縣最近通過法案,立法禁止行人於扶手電梯上行走,法例將於10月起生效,成為全日本首例。當地議會希望透過法案,有效減少扶手電梯事故。

撰文:CY|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通過法案禁止行人於扶手電梯上行走 望減少扶手電梯事故

日媒報道稱,日本埼玉縣議會日前正式通過新法案,禁止行人於扶手電梯上行走,法例將於10月1日正式生效。

日本立法禁止行人於扶手電梯上行走
(圖片來源:unsplash@papidridri44)

條例正式名稱為「有關促進埼玉縣扶手電梯安全使用條例」(埼玉県エスカレーターの安全な利用の促進に関する条例),條例規管範圍包括埼玉縣內所有扶手電梯及自動行人道,使用者必須站立不動。如有違規情況,扶手電梯管理者有義務告知及提醒使用者,不過條例未有對違反規則者及管理者的罰則。

日本立法禁止行人於扶手電梯上行走
(圖片來源:unsplash@notafraid)

報道指,近年日本接連發生扶手電梯意外,日本升降機及電梯業界人士組成的日本電梯協會調查數據顯示,在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間,全國一共發生了805宗意外,其中大部分意外均發生於扶手電梯上,因而成為提出法案的契機。

日本電梯協會再重提,扶手電梯並不適用於步行,再次呼籲民眾可以「企定定」,從而減少意外發生。

(圖片來源:Unsplash@finan)
(圖片來源:unsplash@finan)

日本都市生活繁忙,鐵路內扶手電梯不難見人來人往上下行走,有媒體及民眾質疑法案成效。亦有得悉消息的香港網民認為人有三急,萬一急起上來需要行走時,不知道應如何是好。不過,亦有日本民眾認為今次法案好有建設性,日本媒體NHK訪問殘障人士,表示經常被要求需要「靠邊站」,以免妨礙其他民眾上下移動,令他感到困擾,因此,認為今次法案有助提高民眾認識如何正確使用扶手電梯。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