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去 日本工作假期 時,認識了不少日本朋友。他們知道我從香港來後,就經常問我有關香港的大小事。以下 5 個問題,是我在日本期間最常被問的,以前因為習慣成自然所以都沒有太仔細想,他們問的時候才覺得原來有些問題還挺有趣的!

01 | 為甚麼你會有英文名?

很多香港人自我介紹時都不會說本名(即是我們說的中文名),於是大家都會很驚訝地問我為甚麼都會有另一個名字(英文名),而那個英文名很多時和我們的真名是沒甚麼關係的,然後他們就好奇香港人是不是都會有英文名。當然我也有遇過有英文名的日本人,但真的少之又少,而對方會改英文名也只是覺有趣,日常生活中基本沒有在用。

02 | 為甚麼你們不喜歡成龍?

日本人總覺得香港 = 成龍,相信很多和日本人聊過天的人都會聽說過。然後我就會說香港人都不喜歡他,然後又是一陣驚訝。我問他們為甚麼一想到香港就會想起成龍,他們的回答不外乎是因為以前看很多成龍的電影,覺得他很厲害,而且以前很多香港人都喜歡他,就覺得現在也是。最可怕的不只是老一輩的日本人會這樣想,連年輕一代的人也抱有這個想法,結果我也只能用有限的日文解釋,現在的成龍已經不一樣了!

03 | 香港人都會說多種語言?

日本人除了會學英文,基本上沒有多少人會學其他語言,所以當我告訴他們香港的小朋友要學兩文三語時,他們覺得香港人簡直是超人。加上現時愈來愈多香港人學日語、韓文、法文之類,在日本人眼中,真的是太厲害了!

04 | 香港沒有溫泉?在家只會淋浴?

離開日本時,我曾和日本朋友說過,我最捨不得的就是日本的溫泉,因為香港是沒有溫泉的,他們就會很驚訝,然後就問我會不會買一些入浴劑泡澡,我說家裏沒浴缸,也沒有錢湯,他們就O嘴了。

05 | 為甚麼香港的水要錢買?香港沒水嗎?

話說那次和同事去日歸溫泉,說起香港的水不能直接喝,她就問我香港水是甚麼水,是山上的水嗎?我說是從中國買來的水,而且很(他媽的)貴,同事就超級驚訝地問我為甚麼要買水,香港沒有水嗎?而且還那麼貴,我笑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

以上就是我在日本常被問的幾個問題,當中可以看到日、港的文化差異,真的相當有趣呢!

喜歡的話,請到我的臉書給我一點鼓勵~:卡米的在日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