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全球迅速擴散,之前有美國專家針對新冠肺炎作各國風險預測,不少人都擔心自己染病。每天上下班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坐郵輪和飛機,究竟飛機感染風險是否較高呢?

撰文:SY|資料來源:《朝日新聞》、《日本時報》、NHK、共同社

停泊在日本碼頭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每天都不斷有增加確診個案的消息傳出。看到其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數字不斷上升,令不少人都擔心郵輪衛生安全問題。與此同時,很多人在這時候都會選擇放棄自己原本打算的外遊計劃,因為擔心在密封的飛機機艙內,自己會因為空氣不流通,以及多個小時與不少乘客困在同一空間,而隨時中招。

新冠肺炎

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會透過飛沫傳播,1米內的人有機會因為咳嗽和打噴嚏時的飛沫感染病毒。日本東海大學的專家指,飛機機艙內設有空氣過濾系統,可以應付細菌病毒,而因氣流向下,更會令飛沫更快跌落地面。所以飛機相比起輪船、巴士和列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感染風險較低。

【新冠肺炎】坐飛機搭巴士都驚中招?專家:飛機感染風險較輪船巴士低

專家認為,巴士和火車的風險比飛機更高,因為乘客要長時間一齊坐。另外,上月一名大阪導遊及旅遊巴司機,未曾到過內地,因此懷疑是在帶領武漢旅行團遊覽時,以「人傳人」方式感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潟大學國際保健學教授齋藤玲子指,在郵輪上感染的風險將會增加。因除私人房間外,大家很多時都會到公共空間活動。

【新冠肺炎】巴士火車危險過飛機 專家:飛機感染風險較輪船巴士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