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早前都有新聞報道,武漢在封城前,共有五百萬武漢人逃城。近日,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大數據研究組織Worldpop,利用電腦分析武漢人的「大暴走」路線,結果出現了多條紅色線,數量頗為驚人!但經過編輯們再fact check,原來張圖已經是10年前。

撰文:Yuen|資料及圖片來源:9newsnewshubWorldpop@Twitter

網上流傳武漢人逃走路線

網傳結果顯示,截至封城1月23日前,逃出近60,000名人中,當中包括了834名確診患者,他們散布在全球382個城市,悉尼和墨爾本是主要逃亡的城市之一。此外,他們大部分都是逃亡到亞洲的主要城市,但歐洲、美國和澳洲的主要城市數字及路線也很突出。研究人員表示,恐怕未來3個月都會不斷有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增加。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日本 , 新型肺炎, 亞洲, 歐美, 澳洲, 武漢人, 武漢, Worldpop
遍布382個城市。

「大暴走」路線事實真相

事實上,以上是2010年某報告的圖片。但Worldpop於2月6日發布在Twitter上,用於宣傳英國研究人員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在國外傳播風險」,實際該圖片沒有出現在研究中。然後,令到好多媒體誤以為是新的數據,這是指武漢人的「大暴走」路線圖。

後來,推文刪除了。原因是人們認為圖片和研究可能相互關聯。而Worldpop亦明白到了網民的擔憂,所以2月7日再次發布了新的圖片,以不同的圖形顯示了在「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內外傳播風險」。

新型冠狀毒在中國內外傳播風險。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內外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