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日前公布最新研究,稱發現一種全新冠狀病毒「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Sads-CoV)。新冠狀病毒被發現於豬隻傳播,導致小豬死亡,感染後五日內死亡率高達90%,亦具有跨物種傳染人類的可能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未平之時,或許就需要迎接新一波病毒的到來。

撰文:CY|圖片來源:unsplash

新冠狀病毒Sads-CoV豬隻傳播  與新冠肺炎同源頭  或會跨物種傳染人類

首次發現於中國廣東省

研究報告指出,Sads-CoV在2016年首次於中國廣東省被發現。當時該病毒感染省內多個豬群,受感染豬隻出現嚴重嘔吐和腹瀉症狀,感染後五日內死亡率高達90%,對年幼豬隻致命率更高。

與新冠病毒同源 皆來自蝙蝠

研究亦發現Sads-CoV與新冠肺炎來自同一源頭,認為都是起源自蝙蝠。相關研究目前已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告》刊登。

病毒或會跨物種傳播 人類或受威脅

北卡羅來納大學流行病學教授Rachel Graham就新病毒作出回應,表示Sads-CoV能夠於人類的氣管、肝臟和腸道細胞內自我複製,不排除新病毒對人類健康造成一定威脅。

Tags :